English


杨绛:克制含蓄的笔触 闪闪发光的人格

2018-05-24 16: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24 16:00: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郑芳芳

  她是钱钟书眼里“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是世人眼里“从容优雅的精神贵族”,是成名后只愿做“万人如海一身藏”的隐士。她是“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的杨绛,2016年5月25日诀别人世,享年105岁。有评论称:“能称得起‘先生’的男性究竟不多,女性更是寥寥,但杨绛称得起。”

杨绛:克制含蓄的笔触 闪闪发光的人格

  提起杨绛,多数人熟知的便是她92岁那年提笔写就的散文集《我们仨》。“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语言温润恬淡,字里行间化满了对女儿和先生的思念。杨绛说,她是借写作来重温,让“再也找不到他们”的自己,和他们再聚聚。

  不过,比起她在《我们仨》中清茶般的温情脉脉,笔者更喜欢杨绛在《洗澡》中略带点辛辣味儿的诙谐调侃。先说说为什么叫“洗澡”?引用杨绛在本书的前言来说就是:这部小说写解放后知识分子第一次经受的思想改造--当时泛称“三反”,又称“脱裤子,割尾巴”。这些知识分子耳朵娇嫩,听不惯“脱裤子”的说法,因此改称“洗澡”,相当于西洋人所谓“洗脑筋”。

  再看在这本被施蛰存赞为“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的书里,形形色色的文人角色都很丰满,好似全是主角,但每个人又都有着千奇百怪的缺点和阴暗面,沉沉浮浮不像是主角:留洋归来,有真才实学但消极优柔的许彦成;娴静深沉,温柔妩媚的姚宓;笔杆子功夫了得,世故圆滑的投机分子余楠;还有“标准美人”杜丽琳、咄咄逼人的施妮娜、嬉皮笑脸的朱千里、倚老卖老的丁宝桂、爱传闲话的姜敏、坦率真诚的罗厚等人,在所谓的“文学研究社”这个小舞台上,合唱了一出颇为热闹的戏。

  这其中,人物庞杂,个性各异,杨绛自称“小说里的机构和地名纯属虚构,人物和情节却据实捏塑。我掇拾了惯见的嘴脸、皮毛、爪牙、须发,以至尾巴”。她把个人的判断藏在对人物的描写里,着墨不多,非常收敛和克制。比如写许彦成的消极优柔,从他自省的话语里就能瞥见一二,“觉得自己从出世就是个错,一言一行,时候回想总觉得不当。我什么都错。为什么要有我这个人呢?”写姚宓的安静文态,则蜻蜓点水地说:“姚宓的眼睛亮了一亮,好像雷雨之夕,雷声未响,电光先照透了乌云。”写嬉皮笑脸的朱千里,则用他的说话风格来佐证,“狐狸精脱了裤子也没有尾巴,要喝醉了酒才露原形呢。”字里行间透着对世情的了然,却又处处是令人拍案的讽喻。

杨绛:克制含蓄的笔触 闪闪发光的人格

  小说前两部分,这群被不拘一格招来的人才,并没有把精力放在学术研究,而是忙着明争暗斗。直到第三部分,杨绛才用“沧浪之水清兮”来点主题“洗澡”。这些或者海归,或者出身资产阶级的“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还未及考虑自己是否问心有愧,至少都已经觉得芒刺在背。“假如说,人是有灵性、有良知的动物,那么,人生一世,无非是认识自己,洗炼自己,自觉自愿地改造自己,除非甘心与禽兽无异。但是这又谈何容易呢。”

  历史的是非且不去论,那不是文学的范畴,也非一部小说所能承载。只说短短200多页的小说,杨绛仅用其中一章便把一场严肃难懂、离现在生活颇远的“三反”写得清楚明了,不带一点枯燥无聊的距离感,静穆严肃的语言在杨绛笔下彰显出巨大的表现力,读者不自觉地便把当下各种“丑陋”现实带入其中,觉察不出任何违和感。这份功力,正是卢翎所谓的“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不是任何人都能及,杨绛称得上是“文体家”。

  人常说,文如其人。这于杨绛来说再贴切不过。与年少成名、个性斐然的先生钱钟书不同,杨绛一生绝非一帆风顺,与女儿和先生先后“死别”,但她始终隐于世事喧哗之外,生于乱世却始终保有一份与世无争的宁静,名气与特质始终不曾凌厉,悲而少恸,欢而不闹,内心总保持着淡定从容。由此,作品也总保有一种超然恬淡之感,不大肆批判,也不曲意逢迎。

  正如作家黎戈所说,杨绛让人看到了“过去的品质”,这是一种哑光却不暗哑,低调却不哽咽,醇香却不刺鼻的品质,它像北极光:明亮、坚韧、耐寒,在人格的高纬度闪闪发光。(郑芳芳)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