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花似锦觅安宁,翰墨丹青耀金陵

2018-05-28 11:1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5-28 11:13: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繁花似锦觅安宁,翰墨丹青耀金陵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南京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崔益明)四月底的南京城已略显炎热,道路被冠盖如云的法国梧桐包围,如一条条“绿色隧道”,令这座古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江苏省美术馆地处南京闹市区,与南京总统府相望,却能闹中取静。4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位于南京的江苏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本年度的第二站,共展出66位青年艺术家110件(组)作品,为晚春的金陵古都带来了一份浓浓的文艺气息。

  因地制宜,设置展览主题

  根据当地的文化特点和展出作品的气质设置相符的主题,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特点。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独具江南特色的城市。此次南京站巡展的主题为“长江文化•古代文明”,以作品的艺术水准与学术质量为重要指标,兼顾艺术门类的全面性与地域版块的均衡性,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作品整体学术面貌的高度与广度。同时,根据作品题材与风格,按照主题逻辑的线索将作品分为“故土国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个版块,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显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

繁花似锦觅安宁,翰墨丹青耀金陵  

开幕式现场,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摄影/王猛)

  “门类多样、作品优秀、作者年轻”,是参观者对展览给出最多的评价,也是记者的切身感受。从艺术门类上看,此次展览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表现类型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题材。“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总策展人于洋称:“一切艺术创作,都离不开艺术家生存、灌溉的土地。这些青年艺术家身处现世而凝望远方,他们关注厚重的历史、殷实的土地和勤劳的民众,把目光投向西部、投向山乡、投向祖国各地多民族的大家庭,以及每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劳动者。这些作品中既包含了青年艺术家的家国情怀与时代使命,也贯注了他们观照时代的历史哲思与文化自觉。”

  开幕式当天,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一大早就来到了场馆,他细致、认真地看了两遍,表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策划。”作为美术馆行家,张兴来参观过的展览不计其数,但是看过此次的展览后他依旧很是兴奋。“目前很多巡展都是单一类型的展览,而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作品覆盖的面很广,包括了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领域,这就很有意义。一方面,可以吸引不同爱好及不同层次的欣赏者;另一方面,通过设置不同的主题,达到传播正能量艺术作品的效果。相信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随着艺术基金不断地升级改进,会对中国文化建设,对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起到非常好的推进和引导作用。”张兴来说。

繁花似锦觅安宁,翰墨丹青耀金陵  

蒯连会《春水东流》材料:纸本油画,尺寸:58cm×79cm×3幅,资助时间:2016

  人才济济,传递艺术正能量

  在人文气息馥郁的江苏,历代都是“文人墨客”的青睐之地。南京作为绘画、书法的重镇,有着深厚、浓重的艺术文化底蕴,不仅拥有众多高等艺术院校资源,还有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画院、南京书画院等重要文化艺术创作单位。在本次巡展的110件(组)作品中,就展出了多位江苏籍艺术家的作品。

  蒯连会是此次巡展江苏籍青年艺术家中的代表。她的作品虽处于展馆一隅,但因为作品的风格独特,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欣赏。蒯连会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时透露,“《春水东流》系列油画作品主要展示了对“水”的观察。在创作的初期,我想呈现不同形态、光影、造型的水,随着创作地深入,逐渐从中抽离出意象的水、精神的水。”作品没有刻意表现自然山水之貌,也没有着重营构山水之境,从“山水”中抽离出有意味的绘画形式和关于宇宙的思考,揭示了作者对艺术创作独到、深刻的见解。

  宿迁画院的朱志刚成为书法家之前曾在广电部门从业十余年,后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他成功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了职业,并获得了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就在此次巡展开幕式的前一天,他的个人专题展览在宿迁艺术馆展出。“国家艺术基金对我的创作理念上帮助非常大。通过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让我明白书法不仅要精要专,更要加强功底、拓宽思路,使之可持续发展,并且扬长补短,多体并进,相互融通。”

繁花似锦觅安宁,翰墨丹青耀金陵

  李素芳《山之意》材料:青瓷,尺寸:1359.320cm,资助时间:2016

  李素芳的陶艺作品《山之意》,以透空的形式,将几列有序排列的泥条放置在光影空间中,或细或粗,或长或短,或疏或密,透过光影转换着虚空与真实的形态,在有无、虚实之间,将自然的秩序和节制的韵律所携带着的生命美感传递出来。

  除了以上介绍的三位青年艺术家以外,此次巡展还涌现出了包括翟明帅、李楠、奚思聪、郑亮、纪松、张磊等一大批江苏籍的青年艺术家。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坦言,国家艺术基金对激发江苏省艺术创作活力和推进艺术事业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策展人于洋也表示,通过巡展将宏观文化策略与艺术本体诉求合而为一,以召唤新一代中国艺术家的佳作力作,共同构建新时代的艺术精神之维。

  广开言路,学术研讨促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艺术发展,增加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学术性,国家艺术基金在每一场巡展开幕式后都设置了学术研讨会环节,广邀当地艺术院校教授、艺术创作机构名家、美术协会专家及艺术家代表参加,就艺术领域的热门话题进行探讨,共谋发展之路。

繁花似锦觅安宁,翰墨丹青耀金陵  

“国家文化视域与青年艺术创作生态”研讨会专家合影。(摄影/王猛)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艺术家济济一堂,共同围绕“国家文化视域与青年艺术创作生态”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认为,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实施,是从国家层面对艺术后备人才的挖掘、培养,具有极高的战略眼光,为今后中国艺术的传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金田指出,“70后”艺术家有扎实的创作技巧、开阔的眼界、开放的思想,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创作的中坚力量。他建议青年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时,要巧妙地将传统和创新融合起来,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主任、教授丁亚雷则对“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建议,后续展览要多结合当地的特色,展现出更多国家级美术展览的新气象、新风貌。

  作为青年艺术家代表,翟明帅向国家艺术基金表示感谢。“青年艺术家思想活跃、富于创作,但也容易钻牛角尖,继而迷失方向。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引领,不仅让青年艺术家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能量,还让这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影响、鼓舞更多的艺术青年。”翟明帅表示自己一定不负青年艺术人才的使命,坚持创作出更多优异的作品。

  于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花似锦中,“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南京站是这个晚春点缀金陵古都的最美盛放。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化作一场春雨,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新路,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