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尚之光

2018-06-07 18:1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07 18:16: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郦 波

  作为文化类节目的又一次创新,《时尚大师》的开播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传统文化和服装设计融为一体的新大门。虽然这档节目的定位是“打造中国最权威服装设计比赛平台”,但观众显然更享受的是激烈的比赛过程中所领略到的各种奇思妙想、灵感碰撞和文化表达。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尚之光

  能够参加《时尚大师》节目的录制,于我而言是非常有趣的经历。在这个舞台上,通过节目组和设计师的匠心,我看到了传统优秀文化与时尚结合的可能,有惊喜,有意外,更有思考,而这些恰恰是这档节目的独到和精彩之处。

  很多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印象一直是庄重、严肃甚至刻板的,这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误解。实际上,传统元素是可以有趣、轻松、时髦的,关键在于用怎样的方式解读。比如,《时尚大师》第一期节目中,设计师组合Sam和佳佳将白鹇鸟作为设计元素应用到时下青年男女的服装上,打破其作为古代五品文官官服图案的常规和套路,就是一种新的解读。

  当然,我们讲传统文化,不是说把古代的东西直接拿到今天来用。有些东西,是血脉里传承的,而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一个概念,应当是和你本身、和你的灵魂息息相关的。在这一点上,参赛设计师赵扬子对于衣领的设计、鼻烟壶图案的设计就显得有点直接和突兀,如果她能够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肯定会呈现出更好的表达。

  服饰文化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很多内容看上去人尽皆知,但它其实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时尚大师》第二期的主题是“水墨丹青”。丹青最早指的是丹砂和青色两种染料,这两个颜色着色都非常鲜艳鲜明,而且不易褪色,引申出至死不渝的坚定、坚贞和坚持。不光是绘画,到后来文天祥说“留取丹心照汗青”,说“一一垂丹青”,那就有了更为浑厚的历史延展,所以它有极丰富的文化内涵。前些年我给一些历史剧做历史顾问,看到一些古装剧的衣服穿得不是很讲究,有的根本不是这个朝代的服饰,这就是很典型的硬伤,很多观众也对此有意见。所以,年轻设计师可以大量运用传统文化因素在设计里面,但首先必须有诚意,必须出于对文化的敬畏和了解,要以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为出发点。

  参赛设计师张驰力图将泼墨艺术融汇到服饰设计中,这很好。但在表现形式上,他的创作更像欧洲的街头墙绘艺术。虽然这两种艺术形式上可能有相似之处,但泼墨山水并不是把墨泼出去就叫山水。它最早来自于唐代的画师王洽,因为他擅于用泼墨山水,所以人们还给他改了个名字叫王墨。他的泼墨,讲究的是出形、出层次,而不只是一个乱泼的形式。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只是通过简单的往上泼,显然是无法将泼墨的境界表现出来的。所以,使用一种艺术形式的时候,一定要对它有充分的了解。尤其是把它引入到另一类艺术创作时,更要特别注意对其丰富内涵的理解与把握。

  一件好的作品,能让传统文化绽放时尚之光,让时尚触手可及。而一件好的作品,离不开设计师自身的风格和眼界。一个人有他的特色,但同时还要有眼界。很多人通过出国开拓眼界、拥有世界的眼光,但这仅仅是空间的眼界。实际上,设计师还有一种时间上的眼界要成长,那就是历史的眼光。在保持个性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把人类文明的共性展现出来,而不是原封不动地把古代的东西拿来就用。因此,如果你不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那么显然是无法去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的。所以,对于设计师而言,或者说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不仅要有自己的特色,还要能站在人类文明结晶的基础上去创造和创新。

  参赛设计师徐小艺的作品就体现了她对昆曲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她设计的《韵动觅乡音》系列,选择家乡的音乐昆曲运用在自己的运动服装系列里,与第三期的主题《东方旋律》非常契合。昆曲是“百戏之祖”,它传承到今天,反而散发出异样的魅力。真正的昆曲,是在明中叶之后到晚期,魏良辅改革昆腔后一种特别受欢迎的文人戏。当时的文人戏,代表了一种人性的解放,不论什么年龄的人都很喜欢昆曲,正是因为昆曲能给人带来青春的力量,这就是它内在的魅力,因此在晚明最时尚的就是昆曲。徐小艺把昆曲内在的魅力挖掘出来,而且用“韵动”谐音“运动”,将“韵”字的流动与脉动表现到运动、生活层面,让人眼前一亮,很好地诠释了“东方旋律”这一主题。

  真正的旋律,其实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之中的东西。徐小艺从小受奶奶的影响,虽然她设计的参赛作品可能因为阅历或技术等原因还不够完美,但她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把灵魂里的东西通过作品展现出来,这就是中国年青人最珍贵、最可取的品质,也是新时代年青人应该有的样子。

  传统文化不能高高在上,但也不能让传统文化的传播庸俗化,《时尚大师》恰恰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我个人就非常喜欢设计师丁又乔的作品。她的灵感虽然来自电影《卧虎藏龙》,但她将竹笛这一中国音乐旋律的元素应用到服装设计中,把竹子超逸的气质通过服装展现出来,这种表达不仅让人感觉很舒服,而且非常高级。由此可见,只有在娱乐中传播传统文化并让娱乐高级起来,变得有回味、有价值、有内涵,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去影响大众,传递知识,满足这个时代观众内心的精神追求。

  这次与《时尚大师》牵手,还与我的另一个身份——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不无关系。江宁织造博物馆体现的是红楼梦文化、织造文化与云锦文化,这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而且也与服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全世界范围内,曹雪芹的《红楼梦》和莎士比亚的戏剧是比肩的,如何挖掘推广这样的文化元素,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话题。试想一下,把《红楼梦》中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服装设计之中,让传统文化的内涵在今天年轻人的手上得以拓展,不失为另一种时尚。我对此充满期待。

  这些年,从《百家讲坛》《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到《时尚大师》,我参与了不少文化类节目的录制。节目内容和形式虽各不相同,但我借助节目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和愿望却是始终不变的。期待《时尚大师》的热播进一步带动国民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愿优秀传统文化在这个舞台上绽放时尚之光。

  (作者郦波系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