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不完的父亲之歌

2018-06-14 18: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14 18:29: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马忠

  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其他形式的艺术创作,关于“父亲”的题材,并不少见,更不乏感人、隽永的佳作。以歌曲来说,从早年唱遍大江南北的程琳的《背影》、张明敏的《爸爸的草鞋》、孙国庆的《我的爸爸》、腾格尔的《父亲和我》,到近年流行的刘和刚的《父亲》、汪峰的《爸爸》、李健的《父亲》、筷子兄弟的《父亲》等等,可以说,“父亲”这一形象一直在歌中声唱响、闪亮。

唱不完的父亲之歌

  如果说母爱是不离不弃的陪伴,那父爱则是生来拥有的底色。但是与母爱的热切明朗相比,父爱往往会显得暧昧,甚至于细节处透着残酷,透着人生的许多无奈。悉数中国乐坛关于父亲的歌曲发现,除了绝大多数是直接歌颂赞美父亲对儿女的爱之外,还有不少作品表达的主题是儿女们对父亲“迟来的爱”和“多么痛的领悟”。这与每一个父亲爱孩子的方式有关——每一个父亲,无论贫穷,无论艰难都有永远爱孩子的心,更与每一个孩子对父亲的感觉——不懂和懂得的感觉有关。

  比刘和刚这首《父亲》:

  想想你的背影/我感受了坚韧/抚摸你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不知不觉你鬓角露出了白发/不声不响你眼角上添了皱纹/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听听你的叮嘱/我接过了自信/凝望你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有老有小你手里捧着孝顺/再苦再累你脸上挂着温馨/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

  父爱总是深沉而不善于表达的,刘和刚的《父亲》唱出了一个儿子对“父亲”这个角色的理解,以及为人子的“躬身自问”,深情倾述对父亲的爱和感恩。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他那种磁性的声音深深打动着,温暖而又酸楚,泪水在心中流淌……仿佛父亲就在自己的眼前,就像是歌颂自己的父亲。而歌曲中反复咏唱的“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体现了对操劳一生的父亲无比深沉的爱!很有共鸣,又让人震撼,不知不觉就进入到了歌的意境,叩响自己心灵深处的情结。

  再如筷子兄弟这首《父亲》: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感谢一路上有你

  歌词十分质朴,从“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到“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啦”全是直抒胸臆式的词句,却唱出了天下子女的共同心声。“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其实外表倔强、冷酷的80后、90后,内心还是柔软的,也是懂得感恩的。“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不独80后、90后,每一代子女是不是都经历过这样相同的场景、有着这样矛盾的外在和内里?“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这也是天下所有做子女的无奈吧?

  父爱不在言语之中,而是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表达。这些唱父亲的歌曲,也是在提醒新时代的年轻人,常回家看看,给不善言辞的父亲一个温暖的拥抱吧,父亲的爱全都记录在长满茧子的双手上。点滴父爱,在岁月里沉淀。父亲的爱是那样深沉朴实,如山般厚重,稳稳耸立在你的生命之源,无需言语,伴随着你走过每一条坎坷的路程。(马忠)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