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寻找那个“对的人”

2018-06-15 11:2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5 11:29:0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我把这部影片看作是“向《廊桥遗梦》致敬”。

  此话怎讲?看看意大利电影《给自己的情书》的主要情节吧:女主角建筑师弗兰西斯卡,20年前毅然决然放弃自己的事业远嫁巴黎,多年来过着被人羡慕的上流社会生活,而父亲的突然病重,又将她拉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意大利都灵,由此认识了父亲的合伙人马西莫,随后不但点燃了她事业的梦想,还因之擦出了爱情火花,当激情过后,深陷爱情的女主角最终选择了离开,并把父亲的遗产留给了马西莫……

一生寻找那个“对的人”

  虽然身份不同,情节不同,但是那个“故事的核”却是何其相似?甚至,出演女主的演员,眉宇间与《廊桥遗梦》的女主扮演者梅丽尔·斯特里普何其相似?而且,连女主的名字都一样,《廊桥遗梦》中的女主角也叫弗兰西斯卡,她也是一生在等待那个“对的人”——当摄影记者罗伯特出现后,她顿然觉得那个“对的人”找到了,于是演绎了一段短暂而刻骨的爱情。最终,弗兰西斯卡不愿伤害家人,选择了分手。罗伯特走后,弗兰西斯卡收集了他所有的作品,以慰残余的人生……

  上述两段相似的爱情,若作“浅薄的解读”,就是一个“一夜情的故事”:孤男寡女在特定场合,荷尔蒙泛滥,放纵一下自己,不意竟尝到了久违的爱情甜头,于是沉湎。然而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又不得不选择妥协,只能将爱情深埋心底,留下一段千回百转的爱情故事……

  可是倘若我们进一步作“深刻的解读”,就会抵达人性的深处,发现爱情与婚姻之间的天然矛盾,发现“中年人的婚外情”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它可能是反思爱情真谛和婚姻困境中难以回避的课题。不妨设问,为何《廊桥遗梦》这样的“通俗小说”会一纸风行,拨动无数人的心弦?你不是那个家庭主妇,他也不是那个摄影家,可是男女主角发生的爱情,却有某种“普遍的冲击力”,让你感同身受。这个冲击力,其核心就是:每个人一生都在寻找那个“对的人”,这种寻找,也包括等待,或曰“被动的寻找”。

  当“对的人”出现时,潜藏心底的“真正的爱”就会发作,它往往是如此的不可遏止,不可回避,甚至不计后果。但是中年人又有不可逾越的现实羁绊,他们大都有无辜的子女和配偶,于是你会发现,“对的人”总是出现得太晚,当事人一旦选择飞蛾扑火,必然会产生极大的杀伤力,伤及无辜,然后你就可能知难而退——因为当你带着对无辜者的伤害扑向“对的人”时,所谓“真正的爱”也会变质,你们的“幸福”就会大打折扣。

  正是这样的人性悖论,让“寻找真正的爱”变得柔肠寸断又黯然神伤,于是有人在“实现理想”后,用后半生给自己的感情世界疗伤,把对“对的人”的深情,化作支撑生命延续的动力。而更多的人,并无此荣幸,只好通过文艺作品“移情”与“意淫”,遥想那个虚无的“对的人”或有一天会出现。因了这份期盼,乏味的人生或许有了一丝亮色和期望……

  所以,当《给自己的情书》中的女主或陷入暧昧的情愫,或决定疯狂的爱一次,或陷入了两难选择,或决定逃避爱情……你都会随着她的感情起伏而呼吸与共。你会感叹,年轻时,我们未必懂得“真正的爱”或能够遇上“对的人”,而当你懂得“真正的爱”和遇上“对的人”时,我们往往已经“太老”,现实的羁绊让你无法作出“爱情远行”,你已经没有能力发动一场爱情。“爱情至上”一旦伤及无辜,爱情会变得不再美好。念及此,你只能捧一掬泪,焚一柱香,祈祷有情人终成眷属,而自己继续带着镣铐跳舞。

  我愿意把《廊桥遗梦》中的“金句”按在《给自己的情书》的影评结尾处——

  ·我活着的时候,属于这个家,但愿死了以后,属于他。

  ·旧梦是好梦,没有实现,但是我很高兴我有过这些梦。

  ·我只有一件事要说,就这一件事,我以后再不会对任何人说,我要你记住:在一个充满混沌不清的宇宙中,这样明确的爱只会出现一次,不论你活几生几世,以后再也不会再现。(刘巽达)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