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和编剧使这个舞剧立了起来

2018-06-27 17: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27 17:11: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创意和编剧使这个舞剧立了起来

  ——在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创意和编剧使这个舞剧立了起来

  许薇(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

  首先,《草原英雄小姐妹》这部舞剧以“时空转化”这一设计,明确地表达了两代人的精神传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这样一个创意和编剧构思就使这个舞剧成功地立了起来,让这个舞剧折射出应有的当代价值。舞剧一开场就很抓人眼球,孩子们夸张的步伐以及上学的情景给观众以熟悉感,编导以这样的场景设计使得舞剧带有强烈的现实意味,在卡通化的艺术风格中推进剧情;另外在舞蹈形象塑造方面,剧中很多舞段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如剧中羊群形象的塑造,目前羊群动作主要有两类舞蹈语言构成,一类是包含蒙古族动作的元素,另一类作为群舞意象的塑造,比如以浪漫的手法,在群舞的波动中表现出云的意象。羊群在剧中有着特殊的身份,不仅是环境和背景,也是这个故事的主体,是叙事的对象。正因为羊群是国家的财产,同时与跟小姐妹、草原人民有着深厚的情感,当它们在暴风雪中走丢,事件的发展才达到了情感的高潮。基于此,羊群本身的塑造应是有情感输出的,是否可以再设计一些舞段,进行拟人化地深入刻画。例如表现暴风雪之前,羊群与姐妹之间建立的深厚感情,在暴风雪之中,羊群因为恐惧而逃窜,怎样引起姐妹的担心与焦虑等等。总之,把羊群也作为舞剧叙事中情感的主体部分,可能有助于更好地推进情感发展,塑造小姐妹的人物形象。另外,目前的羊群似乎有点“可爱有余”,扮演羊群的是一群男子,动作设计体现出一定的萌态,这样审美感是不是和男演员的性别不太吻合,是否用女子表现羊群更为合适;或者既然是以男性舞者扮演羊群,那么羊群舞蹈的审美定位是否可以不偏向可爱,而是体现出一种羊群的粗犷不羁,表现出蒙古族男子的气概,在这方面还需要有更为准确的选择。

  其次,在草原小姐妹形象塑造方面,两个姐妹无论在情感的塑造上,还是舞蹈动作及技术技巧的设计上,舞剧编导都很用心。小姐妹的形象设计也很精心,体现出一定差别,短发的妹妹调皮,姐姐相对沉稳,但她们不同的主题动作还可以更鲜明,并进一步发展贯穿整个舞剧。此外,草原小姐妹作为舞剧主角,整个舞剧的起承转合都应是围绕着这两位小英雄而展开,特别是“暴风雪”舞段,可以更加凸显人物的精神气质,但目前这部分的表现还不够充分。

  最后,这部舞剧目前看来略微有点长,是否能够考虑进行一些压缩,使得舞剧更加精致。

  (光明网记者刘丹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