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2018-07-02 09: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2018年6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北京市文化局艺术处处长郭竹青与会并发言。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和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主创人员围绕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

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现场

  弘扬长征精神 坚定打磨信心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舞剧《长征•九死一生》由北京悠然雨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演出,于2016年7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旨在用现代舞蹈语汇演绎长征故事、诠释长征精神。

  研讨会上,秦文介绍,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落实“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通过对一般资助项目的优中选优,支持其进行再修改、再提升和再传播。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北京悠然雨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近年来获得滚动资助的第一家民营机构,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应格外珍惜。希望项目主体坚定信心,认真聆听专家意见建议,争取不断修改完善、收获更大起色。

  郭竹青对国家艺术基金对于北京市文化艺术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随着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在打磨修改提高过程中,能够越来越好、越走越远,为民营院团提振信心、树立榜样。

  艺术精品的诞生,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经过千锤百炼,方能破茧成蝶。针对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存在的不足,在哪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如何再上台阶等问题,与会专家直抒胸臆,畅所欲言!

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中央芭蕾舞团一级指挥卞祖善

  舞蹈塑造经典 音乐诉说历史

  大家普遍认为,舞剧《长征•九死一生》题材重要而珍贵,且立意高远、构思巧妙、思考深刻,可谓有底蕴、有亮点、有精气神。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斌表示:“舞剧艺术应该是灵动的、个性化的,有自己的话语类型。《长征•九死一生》的表述方式、结构方式有一定的创新。它启发我们,舞剧在叙事逻辑上,可以抛开固有的程式。” 中央芭蕾舞团一级指挥卞祖善指出:“过去的舞剧,往往都要讲故事,有主要人物和戏剧冲突。《长征•九死一生》以群舞为主,旨在树立英雄群像。这种构思,有独特之处。”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副团长、导演李福祥看来,艺术作品不仅要有意思还要有意义。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在市场大潮中有所坚守,难能可贵。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刘同春提到,该剧用肢体语言来刻画人物内心,表现人性美,艺术手法有创新,艺术风格有特点。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认为,该剧对“演给谁看”这一问题做了很好的处理,创意、手法、作曲等都比较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直言不讳,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他们希望,主创团队怀着对历史的敬畏,站在一定艺术高度,继续脚踏实地、精耕细作,让作品真正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

  罗斌认为,全剧结构比较平均,对比不够清晰,显得有点沉闷。希望适当调整,尽可能符合观众的心理节奏。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副主任、《舞蹈》杂志副主编张萍建议,与其采取平行结构,不如打磨好纵深线。“九死”之间形成递进关系,才能充分体现“生”之不易,给观众以情感势能,从而打动人心。卞祖善指出,编导作为舞剧的灵魂,应当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表示,现代舞很有张力、表现力,但有些舞段表意不太清晰,在准确性和个性方面,还需要再斟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一级导演谢克希望,舞剧编导将动作转换成语言时,能够做到准确、生动和美丽。中央民族大学舞蹈教研室主任马啸认为,虽然淡化了剧情和人物,但要突出舞蹈,舞蹈是有性格的。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许薇建议,继续锤炼舞蹈语言,以表现特定历史环境、自然条件下人的真实状态。“目前,长征的场面有了,但‘九死一生’的厚度、温度似乎还不够。”

  音乐方面。大家认为略显平淡、苍白,希望更深层、更丰富、更有色彩。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配器教研室主任郭伟国建议,“按照音乐的构思,做好全剧的起承转合,寓意从黑暗走向胜利。”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强调,《长征•九死一生》虽然是一部现代舞剧,但表现的是历史题材,不应淡化民族的音乐语言。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也认为,音乐要有民族性。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提出:“音乐主题不够鲜明,内容呈散状结构,没有形成脉络和整体性。这不利于和舞段的配合,以及情感的递进。”

  此外,刘同春表示,人物的外部造型、动作特征要有所区别,这样才能创造出生动鲜明的艺术形象。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周英建议,在布景、音乐、服装等方面,找到一个形象的种子。在舞台空间上,营造出一种油画般的真实感和厚重感。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总支书记曹林希望,结合剧情、舞蹈,把灯光设计得更合理。马啸提出:“道具既然进入舞蹈,就应该有舞性,而不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东西。红绸、担架等,都有可舞的空间。”

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艺术总监、总导演李捍忠

  千锤百炼 更上层楼

  凡此种种,切中肯綮。专家发言完毕后,舞剧《长征•九死一生》艺术总监、总导演李捍忠简要介绍了创作过程。“前有围堵、后有追兵,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两万五千里长征取得了胜利。究竟源于什么力量?信念。在信念支撑下,如何面对生死,是全剧的核心。”他坦言,起初尝试了很多方式去讲故事,但都觉得不满意,没有触及核心。确立“九死一生”这一主题后,开始不断删繁就简。“从构思到创作到修改,始终有一种凝聚力,让我们排除万难、一路向前。”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总制作人廖忠感谢了国家艺术基金、北京市文化局的支持与厚爱。作为民营院团,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研讨会,廖忠感触很深。对于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他表示主创团队将认真消化吸收,尽快拿出可行的修改方案,努力把作品打磨得更好,不辜负大家的关怀与期望。(李姝昱)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