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文学奖要不要回避长篇小说

2018-08-13 13: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8-13 13:50: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周俊生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同以往历届一样,这一届鲁迅文学奖奖项分为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和文学翻译奖共7个奖项。从公布的得奖作品来看,虽然不能说已经把评选年度范围内的优秀作品“一网打尽”,但入选作品大多在评选之前已有相当高的市场知名度,特别是中篇小说奖,得奖的5部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基本能够呈现出近几年我国中篇小说创作的新成就。

  但是,这一届评选同以往一样,没有把长篇小说列为评选奖项。究其原因,鲁奖评委会已在当年有过说明,茅盾文学奖就是专为长篇小说创作设立的奖项,鲁迅文学奖不再设立长篇小说奖,是为了避免重复评选。乍一听,这个说法有其合理之处,但长篇小说是所有文学创作中的最高峰,衡量一个国家的文学成就,一般也是以优秀长篇小说作为论据,而鲁迅文学奖又是国家级文学奖,与长篇小说的长期睽违,客观上降低了这一奖项在文坛上的地位,也损害了它在读者中的影响力。

  对于读者来说,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文学研究者,通常只会记住为数不多的几位作家和他们的作品。诺贝尔文学奖之所以能够让全世界读者印象深刻,除了其江湖地位外,每次评选只有一位作家当选,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由于鲁迅文学奖设立了多个奖项,得奖作家和作品众多,读者不可能全都记住,而往往只会记住最重要的作家作品,但偏偏这一奖项在最能吸引读者的长篇小说上长期“缺席”,因此,鲁迅文学奖的影响力远远没有达到它应该有的高度。对于鲁迅文学奖来说,有必要重新考虑是否应该回避长篇小说的评选,而不能仅仅因已有茅盾文学奖而放弃长篇小说的评选。如果这一理由能够成立,那么其他单项奖也没有多少存在的必要了,因为它们一般也都有各自的专门奖。

  当然,鲁迅文学奖如果把长篇小说纳入评奖,确实容易产生与茅盾文学奖重复的问题。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设立鲁迅文学奖之时,我国长篇小说的出版数量还不多,评选确实会产生撞车问题,但时至今日,我国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已有几千部之多,面对这么多作品,任何一个专家都不可能全部阅读过来,因此仅靠一个文学奖,出现遗珠之憾几乎是必然的。而如果能够多一个针对长篇小说的奖项,至少可以让更多的优秀作品得到被发掘的机会,因此,鲁迅文学奖应该把长篇小说纳入自己的评选范围,而不能因为担心重复就放弃这一个最重要的奖项。

  其实,如果能够在技术上采取一些措施,重复问题也不是不可以解决。比如,目前鲁奖、茅奖评选人员的组成多有重复,同一拨人参与两个同一名目的评奖,自然很容易使评奖结果雷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可以规定在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的长篇小说评奖活动中,专家只能参加其中一个,而不能同时参与两个。现在很多评奖作品都是由期刊社、出版社和地方作协选送,对此也不妨规定,同一单位不能在同一年度评选中将同样作品分送两处。再如,现在无论是鲁奖还是茅奖,都规定评奖作品只能是在规定年份之内发表的,在此之前发表的作品不能参与评奖,但如果适当放宽这种限制,不仅可以扩大评奖视野,而且可以让一些因种种原因错过评奖的作品得到它应该得到的荣誉。在有了这样一些措施以后,很可能仍然会有某部长篇小说同时获得鲁奖茅奖,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妨乐见其成,因为这只能证明这部作品是真正优秀的作品,证明它的众望所归。

  目前,我国的文学创作越来越繁荣,好作品也越来越多,面对成批涌现的优秀作品,读者难免有眼花缭乱的感觉,这就需要有更多的文学奖来为读者淘洗出真正的精品,这对于作家来说也有重要的激励作用。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的文学奖并非多了,是依然太少,而已经存在且地位重要的鲁迅文学奖自然也应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学奖,让优秀的长篇小说能够在它的旗帜下高高地飘扬在读者面前。(周俊生)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