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失恋33天》:“小情小爱”缘何成“文化国礼”?

2017-02-09 15: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9 15:24: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十几年前,外国人说到中国的代表性文化符号,多半离不开熊猫、功夫、长城,以及中医、传统书画、茅台酒等……不是大自然的馈赠,就是传统文化的遗产。

    不过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蓬勃发展,反映时代精神的小说、电影、电视剧和动漫作品不断涌现,文化大国的气象也逐渐显现了出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网络小说以及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电视剧也频繁地在国外市场上走俏,成为了我国当代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先行者。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失恋33天》:“小情小爱”缘何成“文化国礼”?

    2014年7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拉美国家时,所携带的国礼就既亲切又颇具时代特色。他将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电影《失恋33天》DVD光盘,作为国礼的一部分赠予了阿根廷官员——DVD有中文配音和中、英、西、葡四国语言字幕。

    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人出访赠送的国礼种类可谓多矣,从熊猫到彩电,从轿车到蔬菜水果无所不有,但是赠送的文化产品多为传统工艺品和字画,像这种当代产业化生产的“文化国礼”却从未有过先例。

    我们稍加分析就会发现,习近平主席选择的这三部“国礼影视剧”绝非无的放矢,而是经过了精挑细选:

    《北京青年》的主角是正在日渐接班成为中国社会栋梁的“80后”一代——虽云“青年”,其实岁数较大的现在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较小的也多数已经大学毕业、娶妻生子。这部电视剧所描写的就是这些“大龄青年”追寻梦想的故事。

    《老有所依》反映的则是我国目前正在面临的老龄化社会问题。特别是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三十年之后,家庭养老所耗费的巨大人力物力逐渐让人力不从心,老年人又该如何自处……

    和上述两部电视剧相对比较沉重的基调相比,《失恋33天》的故事显得轻松愉快很多。它所描写的主角群体更为年轻,是一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故事所要表现的也只是发生在现代都市里的一个爱情故事。无论是文字风格、情节设置还是人物形象都十分幽默风趣。虽然以“失恋”为名,但看到结尾我们会发现,这仍是一个大团圆式的“秀恩爱”故事。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失恋33天》:“小情小爱”缘何成“文化国礼”?

    那么这样一部看上去仅仅是以“小情小爱”为核心内容的电影,缘何成为国礼呢?我们不妨先从电影所改编的网络小说原著讲起。

    2009年的夏天,一位名叫鲍鲸鲸的都市白领据说在和男朋友大吵一架之后心情郁闷,于是打开自己常逛的网站“豆瓣”,以“大丽花”的笔名,以直播贴的方式,开始创作一个爱情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叫黄小仙,在一家高端婚恋公司任婚礼策划师。有一天她突然发现自己相恋七年的男朋友被闺蜜抢走了!她委屈、悲愤、难过……与此同时,她还要应付那些刁钻古怪的客户和老板。不过在失恋的这些时间里,她也发现了生活中还有许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风景——比如那个贱兮兮的同事王小贱,其实也蛮可爱的……

    这篇小说和小说里面的时间线一样,整整写了33天。写完之后很快就在豆瓣网爆红,并且得以出版。半年后,刚刚凭借电视剧《蜗居》爆红的导演滕华涛联系到了鲍鲸鲸,想要将《失恋33天》这部作品搬上大屏幕。

    2011年1月,小成本制作的《失恋33天》上映后凭借口碑效应大红大紫,一举拿下了一亿票房,并于次年荣获第31届大众百花电影节优秀故事片奖,可谓叫好又叫座。

    在笔者看来,《失恋33天》这个故事,好就好在对当代中国年轻人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的探寻。不经意间,80后、90后一代年轻人已经是文化市场上生产和消费的主力军,特别是都市题材的影视剧早就无法忽视这些年轻人的口味和取向。

    《失恋33天》中白百合饰演的黄小仙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除了她总是能够妙语连珠口灿莲花之外,还有她隐藏在“吐槽女王”皮下深重的疲惫和重重压力。这种“女汉子也有心灵脆弱之处”的设定,可谓直击都市男女白领的痛点。

    不过更能反映当代年轻人个性特点的是文章饰演的男主角王小贱。这个家伙有点蔫坏又有点娘娘腔,头上总是戴着一个古怪的向日葵头饰;总是不断地涂抹润唇膏和护手霜,就连说话都是嗲声嗲气的。难怪别人说他“性向成谜”,和我们在生活中所看到的那些“直男”糙汉完全不一样。

    不过随着故事逐渐深入,我们才发现,这位王小贱其实也有着单纯、善良与真诚不做作的一面,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包含着的是一颗纯情的内心。这样一个极具“反差萌”的角色,怎能不深受都市男女的喜爱呢?

    如果说我国的年轻观众在这部电影中看到的是自己平时的生活、自己也在追寻的梦想和渴盼的甜蜜爱情,那么在海外观众的眼里,这部电影又包含着另一种涵义——通过电影中的环境背景和生活细节,他们看到的是一个立体化的真实中国。

    本片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说要片子的时候,是想带反映当代中国题材、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面貌的作品”。这也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挑选该片作为国礼的深意。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