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失恋33天》:“小情小爱”缘何成“文化国礼”?

2017-02-09 15: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9 15:24: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其实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非洲时就特意提及了在坦桑尼亚热播的中国电视连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他指出,这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以此佐证中非人民讲一个“亲”字,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不过媒体在报道这些新闻时没有提及的是,无论是《媳妇的美好时代》还是《失恋33天》,在非洲以及拉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电视观众眼里,不仅仅是了解中国民众日常生活的一个窗口,更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他们对中国式生活方式的向往。

    这些国产电影和电视剧中,有很多场景在我们看来可能是司空见惯的。比如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车水马龙的城市立交桥、数百公里朝发夕至的高铁,甚至也包括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设备、舒适方便的厨卫洗浴装置、每顿都能吃到的新鲜肉食和蔬菜、面食、可以方便的用手机连接互联网……

    但在很多国家的民众眼里,这样的日常生活简直就是梦寐以求的。毕竟在他们的国度里,可能时刻都要面临粮食和饮用水的短缺,能够吃饱喝足已经是最大的奢望,更别提活得更舒适、更有尊严了。他们在观看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时候,很多时候想到的并不是剧中的人物会有怎样的爱情经历,而是如果自己能够过上片中的生活该有多好!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失恋33天》:“小情小爱”缘何成“文化国礼”?

    《失恋33天》中截取的这一段本是为了表现黄小仙失恋后的狼狈,但是看在拉美、非洲人的眼里,无论是冰箱、牛奶还是抽水马桶都奢侈到无以复加:

    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然后从床上爬起来,去实验传说中治疗失眠的第二招,喝牛奶。

    冰箱里有一盒开了封的牛奶,我一口气喝下去半盒,然后重新回到床上,作垂死状,等着睡意召唤。

    但睡意没来,肚子却有了反应,一阵阵,忽远忽近,时重时轻地抽搐了起来。

    我骂了一声,你丫能再倒霉点儿嘛黄小仙儿,然后连滚带爬地跑向卫生间。

    出来时我无力地打开冰箱,看了看那盒牛奶的保质期。

    已经过期两个月了,它却还在我的冰箱里,遇到我这么重情义的消费者,作为一盒牛奶,这真是它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于是,就在一整晚抽水马桶间歇性的咆哮声中,我终于成功地耗尽了最后一点儿力气,整个人软塌塌地像一块塑胶果冻,裹着毯子,在沙发上沉沉睡了过去,什么梦都没有做。

    记得笔者小的时候,电视台偶尔会播放译自国外的电视剧或者电影,比如讲述美国孩子成长经历的美剧《成长的烦恼》、警匪题材的《神探亨特》、以直升机员为主角的《飞狼》等等。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些影视剧讲的是什么故事早就没印象了,但是还会清晰地回忆起那个时候初次看到美国人日常生活时的震撼: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大彩电、电话,随便一餐吃的都有肉、蛋、奶,满天飞的都是直升机……

    正是对儿时影视剧中见识到的美式生活方式的向往,我们这一代的很多人才有了一个“美国梦”。

    多年之后的现在,我们这一代人仍然会喜欢看美国电影大片和美剧,但是关注的重点早就转移到了影视剧本身的剧情上,不再关心美国人平时吃什么、喝什么、开什么汽车。因为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质量早已跟美国人相差无几,某些方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中国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也已经开始通过中国电影、电视剧的方式,成为了更多国家民众心目中的标杆。可想而知,当现在看中国电影、中国电视剧、读中国网络小说长大的拉美、非洲儿童长大时,对中国文化的亲近感和景仰早已如同润物细无声的细雨一般,浸透在了他们的心里。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必须有政治、经济和科技方面的硬实力作为依托。不过只有拥有了发达的文化软实力,才能把我们国家的硬实力推广到世界各国。从这种意义上讲,以《失恋33天》为代表的当代中国网络小说、影视剧、游戏等新文艺形态业态,正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优秀代表。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安迪斯晨风]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失恋33天》:“小情小爱”缘何成“文化国礼”?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