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古装言情“类型榜”之《盛唐绝唱》

2017-02-21 10: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21 10:12:0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游大明宫,丹凤门到含元殿的距离极长。万国来朝的风光早被雨打风吹散,自拍的情侣在御道广场上嘟嘴比心。当年的兴庆宫成了兴庆公园,免费开放,是老人们日常溜达的开心去处。那个梦幻般的盛唐离开现世已经太久了,久到我们都已经把它忘了,只有在那些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中才能觅得一丝踪影。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古装言情“类型榜”之《盛唐绝唱》

    对于历史相关题材的文学作品,我个人喜好较传统的分类方式,即按作品中史实所占比例由高到低的顺序,分为历史演义、人物传奇和架空历史三个类别。这三者中,架空历史一类虽占了”历史“两字,实则与真正的历史没什么关系,可任由作者天马行空。剩下的两类则不同,历史演义讲究”七分实三分虚“,人物传奇则大多”七分虚三分实“。

    既然它们与史实有或多或少的关联,便免不了被史书中所给出的文学原型所限,一旦处理不当,就很可能出现一些真实性和倾向性上的问题。正在热播的古装连续剧《大唐荣耀》之所以褒贬不一,便是因其故事内容及人物形象均与史实相去太远。可悲的是,自杨幂在《宫锁心玉》中一曲《爱的供养》起,至今市面上所流行的,仍基本上全部是这样的东西。所谓历史背景大多数都只剩噱头,成了“霸道总裁爱上我”这种老药的新汤。

    就是在这种时候,遇到了蔚微蓝的《盛唐绝唱》,像是被混着各种垃圾的泥石流裹挟许久后,一头扎进了一条初夏时节的清溪。

    壹

    《盛唐绝唱》是作者蔚微蓝发布在磨铁古代言情分类下的小说,尚在连载中,目前已有200余章、50万余字。故事男主角是唐玄宗李隆基,女主则是虚构人物萧江沅,剧情自唐中宗李显联合大臣逼武则天退位,复辟唐朝的“神龙政变”开始,内容基本完全按历史发展向前推进,现已进行到李隆基登基后。

    就我个人的了解而言,蔚微蓝是个偏向天赋型的写手,不需经过刻意的磨练和雕琢,细腻沉静的文笔和清晰明朗的叙事于她而言都是随手拈来。即便因身体原因曾有过一段时间的断更,但一朝回归,她的文章便能立刻按着原先的质量和节奏稳定地进行下去,看不到一丝一毫因几个月不动笔而产生的生涩。我曾一度以为能做到这种程度的作者,一定全都是全文存稿的类型。得知蔚微蓝其实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的真相后,不由惊叹许久。

    《盛唐绝唱》,就像是一本在告诉全世界“比你有天赋的人还比你努力”会是什么结果的书。

    贰

    《盛唐绝唱》秉承了作者蔚微蓝一贯的优点,文章质量有保证。然而它最突出的优点,却是在人物设置方面。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古装言情“类型榜”之《盛唐绝唱》

    历史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其实是件相当难把控的事情。史书虽早已给出了他们的文学原型,可也不过是一具空荡荡的骨架。作者需一条条地往上贴设定,使其成人,使其丰满,又得能在丰满中窥得见原本的样貌来才行。设定贴得不够,人物就会偏概念化、脸谱化——如电视剧《芈月传》里的存在感薄弱的宣太后;设定贴得错位,就会不伦不类——如《武媚娘传奇》中只有胸部能称得上保真的武则天。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