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隋乱》进军海外实体出版市场

2017-02-22 13: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22 13:32:4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隋乱》进军海外实体出版市场

    以往我们看传统演义小说《说唐》也好,听单田芳老师的《隋唐演义》评书也好,总是喜欢把隋末乱世描写得豪杰遍地、英雄辈出,让人胸怀激荡心向往之。然而《隋乱》的视角在一开始就脱离了这种英雄主义史观。它告诉我们,乱世里固然出英雄,但受苦受罪的却是普通老百姓。此后随着情节的发展,作者的笔触不时触及社会底层民众在那个战乱频仍,盗贼蜂起的世界里所受的苦难。直到张须陀老将军出场,本书的主旨“武将的职责是守护”也就呼之欲出了。这让我们不由得反思,那些评书里的绿林豪杰们到底为民众做了什么呢?

    《隋乱》的主角李旭的原型应该是参考了唐传奇的虬髯客的形象,结合了唐初名将李靖的很多经典战例,以及开国宗室名将李孝恭的一些经历,甚至还杂糅了一些唐太宗李世民的历史形象。主角把这些英雄的作为融合到了一起,而又删除了他们性格中的阴暗面,所以这个虚构的人物就显得十分可敬、可爱。历史上当然不太可能有李旭这种心思单纯仁厚,而又十分善战、天下无敌的人物。但是这毕竟是一部网络小说,需要读者们能够带入自身,因此这样一个由历史上几位伟人性格杂糅而成的人物,就成了最好的主角人选。

    本书中还用主角的视角描写了很多历史人物,其中老将军张须陀是我读完书才真正认识的。李渊父子和隋炀帝杨广的描写也见功力——特别是隋炀帝,小说让笔者可以把自己带入到隋炀帝的角度去看问题,给他的那些暴虐行为找到了一些道义上的解释,这样比把一切暴戾作为都归罪为他本人道德品质的解释更为可信。然而这又不是一部“翻案小说”。作者在承认隋炀帝也有其独特历史贡献的同时,也不否认他的所作所为给黎民百姓造成了深重的苦难,而他直接带来的乱世,更差点让华夏民族在内战中万劫不复。这样的描写显然比单纯把他描写成一个暴君和昏君更具文学感染力。

    正如唐朝诗人皮日休诗中所说的:“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隋乱》泰文版在泰国迅速成为了畅销书,这也加速了中文在线在这一地区的版权发行进度。酒徒“隋唐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开国功贼》和《盛唐烟云》也随之被翻译成了泰文版在泰国出版发行,直接引发了一股“中国小说热”。

    如果说《家园》是夹杂着“虐主”和“爽”的话,那么三部曲的第二部《开国功贼》就是以虐主为主了。实际上这本书可以视为是《家园》的外传,故事背景跟《家园》一样设定在隋末唐初。主角程名振(即《隋乱》中露过一面的窦建德麾下县令“程小九”)是一个正史有载但早期经历比较神秘的人物,甚至连《说唐》里面都未提到此人一笔,所以本书很大程度上也是架空背景。与《隋乱》相比,这本书写得更加婉转细腻,主角的内心也更加纠结,展现了大时代下的一幕幕悲喜剧。

    和李旭拥有天才般的带兵才能不同,程名振只是一个才能略显普通的年轻人,但他和李旭一样,也有着一颗晶莹剔透的赤子之心。无论是被裹挟着参加张金称的义军,还是归入窦建德麾下作为县令保境安民,乃至后来投奔大唐、率军征讨高句丽,程小九留给世人的唯有这一颗赤子之心。

    隋唐三部曲第三部是《盛唐烟云》,它所描写的历史时代一下子来到了百年之后的唐玄宗天宝时代。那是中国历史上最富有、最强大、最安全的时代,那也是中国由极盛转为衰败的转折年代。这本书便是描写一个王朝由盛到衰、一个少年由青涩到成熟的故事。但是酒徒描绘的华丽唐朝给人留下了非常具体的画面,看过书的人都可能在自己心里留下了一个唐朝的影子,瑰丽繁华到不可方物,让人不忍亵渎。然而在故事的最后,则一切都被那个胖大的胡儿安禄山蹂躏到粉碎了。

    作者文笔极佳,从大唐开元、天宝盛世写到安史之乱、盛世崩塌、风流云散。作者将李隆基、李林甫、杨国忠、边令诚、安禄山等导致唐朝摇摇欲坠的千古罪人们写得入木三分,同时也刻画出高仙芝,封常清,张巡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这个历史舞台上,李白、公孙大娘、杨贵妃、高力士等难以评说的历史人物依次登场,令人目不暇接。

    酒徒用荣耀和光辉点燃激情、沸腾热血,让你高亢起来,悲怆的心中奏起壮烈的鼓声,轰鸣的马蹄声伴着亦将赴死的沉默和执着。

    从叙事结构上,“隋唐三部曲”和金庸先生的“射雕三部曲”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用两部小说浓墨重彩地描写一个英雄辈出的大时代之后,在第三部把前两部书中的人物用若有若无的联系在后人心中的形象展示出来,通过对另一时空的影响力告诉我们,这就是英雄。某种意义上说,酒徒正是金庸先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一伟大精神在网络文学中的继承者。

    早在十年前的2007年,《隋乱》网络连载时就已经创下了千万级点击的阅读量。完本之后出版的繁体中文版曾在我国台湾省创下金石堂、诚品、博客来三大连锁书店畅销排行榜三榜齐上的傲人销售纪录。据悉,该书已经签约影视公司,即将拍摄成长篇电视连续剧。

    如果说以《盘龙》《斗破苍穹》《从前有座灵剑山》为代表的青少年向作品是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市场上的“先遣队”,那么以《隋乱》为代表的“隋唐三部曲”等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实体出版市场上的成功发行,就代表了中国网络文学中坚力量的崛起。随着中国文化海外输出战略的确立,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像《隋乱》这样塑造中华民族英雄形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小说作品获得海外读者的认可。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安迪斯晨风”]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隋乱》进军海外实体出版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