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步步惊心》为何火爆“大中华文化圈”?

2017-02-27 09: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27 09:20: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步步惊心》为何火爆“大中华文化圈”?

    宫廷剧所满足的祖先崇拜心理

    《解读女性宫廷剧的大众文化意义》一文中关于宫廷剧有这样阐释:“所谓‘宫廷剧’,即是以宫廷为故事背景,阐述宫廷人物生活及其关系,塑造宫廷人物的剧作。”

    虽然在这个概念中,宫廷剧的“宫廷”二字,只是把“宫廷”视作局限在一个地域和建筑群的概念上,但是也基本体现了宫廷剧的含义。“宫廷”作为帝王和其血亲居住的场所,与世隔绝,引人无限遐想。那些与之相关的传奇故事也成为人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宫廷穿越文中,宫廷生活、器具服饰、礼仪制度和那些半文半白的语言,以及宫廷权谋文化的热烈讨论和权谋文化的若隐若现,反映了读者的祖先崇拜情结,这一情结也是宫廷剧深受追捧的的深层动机。

    祖先崇拜意识是由农耕经济和宗法制度双重作用而成的。小农经济基础具有保守性和持续性,使得中国意识形态带有明显的保守和怀古的特征。宗法制度又塑造了中国人观念里凡事讲究溯本追源的部分。从“今穿古”的穿越剧流行和宫廷剧的经久不衰也可看出中国的祖先崇拜意识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在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东亚文化圈之中,宫廷剧也备受欢迎。日本的大河剧有一半以上都带有宫廷剧的成分;韩国宫廷剧也占据了热播剧集的半壁江山,比如MBC电视台自2006年1月起播出的电视剧《宫》(又名《我的野蛮王妃》)便创下了多项收视纪录。

    因为宫廷剧一般是发生在某一个具体的朝代或时期,具体人物和主要矛盾都已经由历史给出,这既便于作者的再创作,也便于读者建立认知。对于清穿文而言,早年电视剧领域的清宫戏让民众对于清朝历史背景具有熟悉的认知,有了一些历史知识储备,但在生活上又是空白,具有陌生化的体验。

    《步步惊心》以清朝康熙、雍正时期为叙事背景,康熙那参与“九龙夺嫡”的多位皇子也逐一被重构为一个个有情怀、各具特点的形象。穿越到古代的张小文虽然装在古人的壳子里,但她的言行仍然是今人的思想举止,其风貌足以动人、头脑足够聪明、性格也独立自若。集体意识的亲切感和生活体验的空白、历史人物的传统和现代人物的开放,两两对比中产生了奇妙的反差感,微妙地满足了读者的祖先崇拜心理。

    《步步惊心》不仅善写宫廷事物,还在这一基础上加强了主角形象和情节的塑造。该文既没有囿于史料与背景的束缚,也没有忽略历史事件的作用,将历史事件以更加自然的方式穿插在人物成长的过程中。若曦以莽撞冲动的“拼命十三妹”初出茅庐,以一身病痛悲苦不自知结局。期间,历经九子夺嫡等诸多事件,她逐渐变得谨慎小心,同时在被压迫中不断抗争。在若曦不同时期的经历中,作者借此充分展现了宫廷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历史大势的认知和同理心

    从剧情安排角度来说,《步步惊心》拓展了原本宫廷剧的视野和格局,不再由人物的情爱关系主导剧情,而是强调人物对命运的选择。历史走向不容改变,个人的抗争才会如此精彩。穿越文争议不断,就是因为某些穿越者因为一人之力简单改变历史走向的荒谬性。

    若曦见证了历史的发生,改变了一些无碍大势的细节,作者在背后也重新演绎了进程,但是历史的整体大趋势却和原本无异。雍正皇帝仍然得以坐上皇位并开始他的改革,其它皇子也纷纷失势。但是,穿插其间的这些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历史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是穿越文最大的魅力所在,让读者感受到重塑历史、见证历史的快感。严格地说,《步步惊心》并不是历史向的穿越小说,不是为了满足作者与读者对于历史的“控制欲”,历史背景给予读者的是历史事件的临场感。

    尽管有着“穿越者”的诸多优势,但时空概念被消解。宏大的历史之中,个人的力量却是极其微小的。主角若曦熟知历史,也熟知她身边的人的命运。历史书上早已注定的结局让她始终心怀畏惧,她始终对着这些“古人”怀着最感触的同理心。

    最后雍正登基,落败的人都来求若曦,以为她是最后的赢家。他们说,他们十分的痛,要让她受五分。然而对于若曦而言,身边人的痛,她感同身受,无一分减少。那些大人物和小人物的悲苦与无奈,如自身切肤之痛。若曦在雍正登基后仍然选择了离开宫廷,选择了失败的十四阿哥,这是一种悲剧性的选择。在残酷的历史中,即使是坚强如她也不能幸免。若曦的出宫太出乎一些人的意料,这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是一颗在无常的世事波涛中仍然柔软伤痕累累的心的选择,是一种悲壮的色彩。

    从法国网友的反馈来看,欧美受众的感受也主要是《步步惊心》中关于个人成长和命运残酷的部分。

    “我非常喜欢这个电视剧进展的节奏。环境的转变构成了持续的节奏,让我们看得出其不意。年复一年慢慢过去,缘起缘灭,政局动荡,我们忧虑世界崩塌的那一天即将到来,但毫无疑问的是若曦也在成长,内心开始日益复杂。通过若曦的眼睛,我们可以看到关系的变化,快乐的时光逐渐被阵阵阴霾所替代,最终悲剧降临了。”

    《步步惊心》作为清穿文经典的存在,不仅成功地让若曦完成言情女主的任务——身边有众多外形出众的男女角色环绕,如同形成了一个 “后宫”式的群体,令观众倍有优越感;还加入了宫廷剧和历史小说的事件因素,让这本小说具有了多层面的意义。大概这也是《步步惊心》能够风靡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原因吧!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王兔子先森“]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步步惊心》为何火爆“大中华文化圈”?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