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接续文脉,重塑国脉

2017-03-01 18:1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01 18:17:01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四、从“POWEME”到“I POWER”:“年轻”何以有力量?

  年轻就是力量。但年轻何以有力量?

  上个世纪末,在中西文化激荡中,诸多重要观念在中国得以孕育和发轫。

  其中,最重的一种时代精神,就是:如历史本身那样讲述历史,关注微不足道的小事件和私人经验,鼓励普通人以自己的方式思量历史,鼓励个人表达自己对历史和未来的独特理解。

  这一精神延续至新世纪,从“百家讲坛”到“草根说史”,带来一种全新的畅销潮流:因为我说,所以精彩—— 21世纪从“戏说历史”到“正说历史”,到百家讲坛“个人说历史”,这是一种“个人观照历史”的时代萌芽。

  2006年,刘心武的“揭红”与“论战”,作为这种演变中一种标志性的文化事件,揭开了这个“个人说”的真正立场:刘心武揭红楼有没有道理,是胡说妄说还是真知灼见,是牵强附会还是严密考证……并不是论争的关键。关键在于:这是“我”在说红楼,你可以说我错,亦可以说我对;但无论对错,我坚决捍卫“我”说的权利。这是刘心武的态度以及民间舆论几乎一边倒的立场。

  从2003年至2007年,个人说经典、个人说史、个人说文化……盛行于网络。与之相伴的,就是草根江湖对学术权威的颠覆:这已经不是一个学术权威主宰的时代,话语权应该下放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这是一场草根民众集体对“个人话语权”的争夺。

  虽然我们不能由此断言,“专家话语权”的旧时代正在远去,而每个人都拥有“个人话语权”的新时代正在来临;但的的确确,个人对某种文化具有言说的权利,是一场正在发生的变革的关键。

  (《明朝那些事》)

  于是,《明朝那些事儿》《大宋帝国政界往事》《大明帝国政界往事》《华丽血时代:两晋南北朝的另类历史》《天可汗时代:大唐帝国政界往事》……都具有非常浓厚的“个人说史”的倾向。天涯“青梅煮史”更是“个人说史”的温床。无数草根学术高手潜伏其中,或某篇,或某文,或某人,或某个专题……钩沉史料,论证辨析,有些个人的见地、功夫和方法,都颇见造诣。

  此后,从“超级女生”开启全民娱乐时代开始,历史也就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个人说史/说文化/说古典就成了一种高度娱乐化的商业行为:如果你没有娱乐精神,那就千万不要说史,不要阅读历史。

  怎么个娱乐法?你看2007到2010间出现的几套书就知道了:“杨白劳说世界史”,“剑桥倚天屠龙记”,以及“袁腾飞辣说中国史”……

  其实,整个“说”历史热,都有一种“娱乐化”的精神在主导着对历史的重写。

  (戏说历史)

  它体现在整个“专家正统说史——专家‘正统+平民立场’说史——草根说史——草根造史”的演变过程之中。在整个过程中,平民对“重写”历史的参与愿望越来越强,直至希望能以自己的能力改造或创造历史。

  这不只是从专家到草根、从庙堂到江湖的转移,也是一种从“集体”到“个体”的发掘。“集体”指的是:解说者代表的主要是正统、主流和大众思想;“个体”则指:不盲从,有自己的独立解读。一旦从“代表大家”到“只代表自己”,“重写”历史就不可避免地走向“娱乐化”。但娱乐即正义。

  这种“娱乐化”最终主导了草根“写”史从草根“说”史到草根“造”史的根本性演变:我们不只是在“重写”故纸堆里的历史,我们也是在广阔的社会现实生活中“重写”正在亲历的历史——这才是“草根造史”的核心精神。

  比如,从2007年开始流行的“史上最×××”称号:史上最牛钉子户、史上最牛校长、史上最美女教师……都可以视为草根影响历史、创造历史的一种具体实践方式。

  这些事件、人物往往都源自身边;往往具备小概率、荒诞、感动甚至打动人心等因素;短期内就能经过网络发酵,最终成为一件大事,至少是短期内的热门话题,极乐娱乐性和大众性……在这种过程中,草根以“极其严肃”的娱乐精神,“造”就了自己正在亲历的历史。

  21世纪以来,网络文学作品之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虚构说史潮流”——穿越架空历史小说潮流——就是一种“重写”历史,甚至是“我”来“造”史的畅销潮流。

  这隶属于一种更为广阔的时代精神和文化潮流。21世纪以来第一个十年全民阅读潮流:历史热、国学热、民国热……以及,十八大以来新一轮“党史热”“国史热”“革命史热”渐次兴起:从中央政治局“学习热”,到从中央到地方“推荐党史书籍热”,再到党史读物“出版热”……都围绕着一个轴心在旋转:传统文化重塑,国民精神再造,寻找和确立中国的自我意识、身份和位置――我是谁?我是中国人?何为中国人?“中国”以何形象屹立于世界之林?

  这种提问,这种答案,在两百年中国近现代史,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在21世纪以的十年多里,一直在被求解着。大国崛起、复兴之路、中国道路……变化的中国以及变化中的中国人,一直都在变化的世界中寻找和确立自我的身份与位置。

  一个国家的“自我”,要在每个人身上求解。而每一个中国人的“自我”,其提问和求解的过程充满了浓重的“中国式特点。”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个体和国家永远都是中国社会结构中最基本的二元关系,因此,21世纪以来,代表着个体自我意识地觉醒并自觉自为地追求自我的身份、定位和私叙述模式的小时代潮流,和“家国天下:为天地求学,为万民请命,为国家代言”的大叙事模式,就这样被合铸成一个硬币的两面――个人追求自我和整个国家确立自我的方向融为一体:整个国家和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都在发现自我,提问和求解“我是谁?‘我’们在哪里?”

  整个中国都在进入“我”时代:21世纪,世界有我,亚洲有我,中国有我――我的世纪我见证,我的人生我讲述,因为我说,所以精彩。

  为什么?因为,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塑造人的精神!互联网塑造“我”!整个互联网变革赋予年轻人以力量:首先是POWER “ME”,互联网的技术变革,正在越来越多地赋予“我”以力量,让我们拥有“ME”的权力和话语,亦即“我能”;其次,是“I POWER”,“I”就是“POWER”,“我”就是力量,“我”即权力。

  所以,21世纪以来,最伟大的创新与变革,来源于年轻人的“自我”驱动:我时代,我世代,“我”们领秀中国,“我”们领导世界,“我”们领袖未来。

  无论是“因为我说,所以精彩”的草根说史/说文化/说传统,还是从“国学热”到“国史热”“传统热”的中国“自我”意识、身份和位置,均证明:年轻就是力量;而年轻,是因为有“我”!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