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徐公子胜治的修真世界

2017-03-03 15:1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03 15:17:4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道家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基石之一,它和作为传统王朝官方意识形态的儒学不同,从一开始就根植在中华文化的最重要载体——传统民间文化和士大夫文化之中,历经数千年而不朽。精研中国传统文化的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先生说:“中国人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像是一棵某些深根已经烂掉的大树。”还说,“ 道家思想乃是中国的科学和技术的根本”。

  道家创始人老子

  到了今天的网络时代,随着中式奇幻、玄幻网络小说的出现和发展,许多作者开始从传统的道家文化中寻找灵感,于是以道家文化理念为基础的“修真小说”开始出现并且流行开来。从最早的《缥缈之旅》到《凡人修仙传》,我们从中都可以看到传统道家文化留下的深刻印记。不过,在笔者看来,最能体现道家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修真小说还是 徐公子胜治的一系列作品。

  徐公子胜治

  徐公子胜治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他的所有小说几乎都有着一个统一的文化脉络和世界体系。他所写的人物无论身处现代还是穿越回大唐盛世,无论是在神州大地穿梭还是去往西方奇幻世界,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身居高位,实际上都是同一个世界的不同切面,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以丹道传统知识为基础构筑的一部私家修真理论教科书。 他写了十年小说,都是在为这个世界添砖加瓦,描摹细节。

  在开始介绍徐公子的作品之前,我想先聊聊他这个人。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和自己小说里的风君子一样,在写小说之前是一位证券分析师。从有限的几个八卦里面大概能了解到, 他是那种为了倒出一桶水自己喝干了一片湖的人。知情知趣的同时,既通达世事又知识渊博,看问题非常成熟,又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很了不起。自2006年出道以来,他已经写出了“鬼、神、人、山、地、天、惊”系列共7部长篇小说,可谓著作等身。

  有人总结徐公子胜治的作品说是“《神游》必须看,《鬼股》很好看,《灵山》可以看,《人欲》可不看,剩下的可看可不看”。我不完全认同这种看法,毕竟后面的《地师》和《惊门》也很有可读性,但是说他早期的小说《神游》《灵山》和《鬼股》是徐公子胜治最好的作品大约是没什么问题的,颇有点“ 出道即巅峰”的味道。

  《神游》书封

  《神游》一书可谓徐公子胜治道家“炼道长生”思想的纲领。传说道家“内丹术”思想源自于中华文明的始祖轩辕黄帝,中华道家的老子、列子和庄子,都精于修养之道。司马迁《史记》载:“老子百有六十余岁,或言二百余岁,以其修道而养寿也。”庄子在其著作《南华经》之中,也述有坐忘、心斋、导引、吐纳、缘督、踵息等修养方法。东汉时期魏伯阳的《周易参同契》为道教内丹学奠定了基础,被后世尊为"万古丹经王",开创出"丹道"修炼体系,也是我国第一部金丹大道理论专著。南北朝时期道教中各类气法并出,五花八门。葛洪所著的《抱朴子内篇》、陶弘景编著的《真诰》《登真隐诀》《养性延命录》中就有服气、内视、导引等多种内炼功法。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