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传统文化传承榜】《龙蛇演义》中的精神与传统

2017-03-05 13:18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05 13:18:38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龙蛇演义》梦入神机的第三部作品,也是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这部书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国术技击融入其中,既是一种创举,也代表了一种传承。创举,是因为它 开创了网络小说中的“国术流”;传承,是因为它继承了传统国术技击与文艺作品相结合的一脉创作传统

  这里要注意“国术技击”四个字。它实际上可以拆成两部分:国术、技击。

  所谓“国术”,我们一般称为“中国武术”,或者“武术”。我国古代有着历史悠久的武术传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各诸侯国都很重视格斗技术在战场中的运用,齐桓公举行春秋两季的“角试”来选拔天下英雄。在这时期,剑的制造及剑道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秦汉时期,盛行角力、击剑,有宴乐兴舞的习俗,鸿门宴中即有项庄舞剑,其形式更接近于今天武术的套路。汉代,枪的应用达到颠峰,各种枪法开始出现。东汉末年的神医华佗为了帮助人们强身健体,创造了一套模仿五种动物动作的 “五禽戏”,此即是中国武术的滥觞。

  到了唐代,尚武之风成为社会流行,即使是文人出门也常会佩戴刀剑。大诗人李白的《侠客行》虽然描写的是春秋人物,但也带有浓厚的时代风貌。其中“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正是中国传统武术的真实写照。在当时的长安城中,还曾经有一位以 “剑舞”闻名的公孙大娘,她在继承传统剑舞的基础上,创造了多种《剑器》舞,如《西河剑器》《剑器浑脱》等。诗圣杜甫,在少年时代也曾观看过公孙之舞,并写下了题为《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写尽当年公孙剑器的风貌: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 天地为之久低昂……、

  中国武术真正成型应当是在宋代。宋太祖赵匡胤不但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更是一位杰出的“武林高手”,他自创的 太祖长拳以实战性著称于世。在中国流传至今的武术中,以太祖长拳命名的拳系流派,遍布山东、河北沧州、河南嵩山、云南、福建、台湾等省。宋太祖赵匡胤对中国武术的另一大贡献是他首创的的 “太祖盘龙棍”。太祖盘龙棍亦称哨子棍,以其结构独特、简练实用难防、演练威猛霸气闻名。其练法至今仍然为各大门派密珍保留,鲜有得见真容。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