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悟空传》的前世今生

2017-03-07 14:19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07 14:19:12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悟空传》的故事叙述有些凌乱,多个视角和时间轴间互相转换。在当时,这是一种很有新意的写法。虽然增加了阅读难度,但不可否认,这种写法巧妙地解决了通常按时间或者时间发展顺序记述方式过度时的平淡,使得全文都有着压迫人心的紧张感和紧凑感。 尽管故事脱胎于《西游记》,但主题却改成了一个对于神佛、对于统治者的复仇故事。西行的四人,都有着各自的故事,留着各自的眷念。盖世的妖王,只会在紫霞面前心死;末路的英雄猪妖,只愿意远远地注视着阿月;而沙僧的五百块琉璃碎片,是最后的,也是最卑微的祈求。怯懦、幻想、放弃、坚持、一往无前的抗争,不断的失去,终将一无所有。

  当最后齐天大圣回来的时候,已然成为所有生灵自由的领袖与旗帜。而从古至今,我们所寄托在孙悟空身上的,正是那种无所畏惧、追求自由的愿望。

  《悟空传》的语言已然成为了一种文化,我们在现在的网络文学中,常常可以看到: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也许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世界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原来一生一世那么短暂,原来当你发现所爱的,就应该不顾一切地去追求,因为生命随时都会终止。命运是大海,当你能够畅游时,你就要尽情游向你的所爱,因为你不知道狂流什么时候会到来,卷走一切希望与梦想。"

  这些语言简单直白,却有着触及人心的力量。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何曾不希望自己也有勇气说不,有勇气敢爱敢恨,有勇气堂堂正正,像个盖世英雄一样,乘着七彩云霞来接自己所爱的人呢!

  如果说小说最终极的目的,是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那么,今何在的世界里,一定有着扛着金箍棒的大圣吧!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荧惑之蛇”]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悟空传》的前世今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