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官场小说《官居一品》

2017-03-14 18:2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14 18:24:0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众口纷纭说经典

  优书网·7克灵魂:《官居一品》表面是一本明朝官场小说,实际上是披着官场的改革之书。爽点和严肃性巧妙地兼顾,这一点是我六年书龄里见过最优秀的之一。小说的爽点初期集中于科举,中期集中于官场争斗和运筹帷幄,后期集中于对改革中的大明描写,以及最后一卷鲜血中的改革。然后,说说个人比较遗憾的地方——女性角色。可以这么说,三戒大师对于配角的描写非常到位,包括了男主三名夫人和一名红颜,也正因为如此,我无比期待书中情感描写,可惜情真却量少。最后,关于智谋和学术,只能说是中上水准,涉及史实太多,有不少《明朝那些事儿》的影子,但瑕不掩瑜,其中我最爱主角中“六元魁首”过程和最后一卷。

  优书网·愁归何处:本书文字平易朴实,行文凝重敦实,布局较严谨,有着浓郁醇厚的时代特色。几个重要政治人物大都写得非常鲜活,充满阴谋算计、明争暗斗、权谋机变的朝堂博弈争斗写得尤其出色。作者对古代官场文化比较了解,着重于探讨一条以官僚手段在腐朽时代进行变革的新出路,对当时的文化、传统、制度、政治、经济进行了较有深度的思考。不过小说前期很一般,基本上没啥出彩的,主角进入朝堂后水准才开始提高。

  百度贴吧·Archem01993:主角沈默从本来只想在大明王朝生存下来,到想生活的更好,最后一步步走向了拯救危机中的中华民族,正如儒家提倡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的目标往往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所以现在我的目标也是先求生存,没有那么多虚头八脑的理想。而这段为了生存而努力的时光,恰恰是沈默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让人羡慕不已。用一首小说中出现的诗来形容他的一生: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你眼中的《官居一品

  你第一次看《官居一品》是什么时候?你还记得当初阅读时的心情吗?多年之后,回首过去,你又是怎样去看这部作品的?欢迎来稿与我们切磋讨论,我们在此恭候。邮箱:wenyi@gmw.cn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