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东方玄幻小说《一世之尊》

2017-03-15 18:2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15 18:24:0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一世之尊》是起点大神级作者“爱潜水的乌贼”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继承之前两作《灭运图录》和《奥术神座》的精神,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指挥”着萌萌哒的主角孟奇不断追寻“大道”,探索到了宇宙的“终极”。不过迥异于《奥术神座》脱胎自量子理论的多世界设定,《一世之尊》将科学的平行宇宙,佛家的“轮回”“六道”“三千世界”,以及中国的《西游》《封神》故事糅合起来,构成了一个独特的“神话宇宙”。

  和很多玄幻小说一样,本书主角孟奇也是来自现代的穿越者。他在熬夜收看世界杯后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穿越到了一个有着武道传承、玄幻实力的神奇世界。未几,孟奇和几位将来的小伙伴突然被拉入一个类似主神空间的“无限流”系统中。声音“庄严宏大”的系统“超管”自称“六道”,间或将这方世界中“有潜力”的人们强行拉入“轮回系统”,要求他们在“副本”中完成各式各样的任务,完成任务有积分和物品奖励,失败则会扣分甚至抹杀;在任务中死亡,在现实世界中会以同样的方式暴毙;脱离系统或复活他人则需要海量积分。相信看过 《无限恐怖》的朋友会发现这一切非常眼熟,没错,这就是“无限流”嘛。

  虽然系统的满满恶意就差写在脸上了,但孟奇和他的小伙伴们唯有无可奈何,不过却也可借此迅速提升实力。于是他们在一次又一次任务中飞速提升着“等级”和“能力数值”,并在生死一线的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无限流”这一套模式很像网游里“副本”的概念。但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一般“无限流”搜刮电影、小说、游戏、动漫作品的情节、角色和设定以为己用, 《一世之尊》使用了大量的原创内容。作者按照剧情需要创造了许多力量体系、世界观颇为不同的武侠、玄幻“小世界”,在其中安排了各色原创情节、角色和任务。虽有借鉴的内容,也仅限于作品初期可用于兑换的个别功法、武技、法宝、神兵,如《独孤九剑》《九阴真经》甚至港漫中的《如来神掌》都有。从这种角度看,本书堪称“无限流”小说中的一股清流。

  随着小孟他们参加的任务越来越多,本作的核心剧情逐渐展开,一个个疑惑也浮上读者心头。这一个个副本世界与“主世界”有何关联?操纵众人命运的“六道”又是何来历?

  主世界中虽有上古大能的传说,但只有仙人遗迹、秘宝与功法传承散布世间。当孟奇他们终于迎来第一个死亡任务之后,除了剧烈的角色变动外,原为佛教净土的灵山以妖魔盘踞、死气深重的末世景象出现在众人眼前。此前即便有“轮回”压力在身,可因此得到的收益与平日行侠江湖的潇洒快意仍让众人颇觉满意。然而灵山一行后的死伤惨重,让作品的气氛陡然严肃了许多。

  阿难的刀法,少林的密室,灵山,魔佛,西游,佛祖,雷神,霸王……《西游》和《封神》世界的角色与传说,主世界的神仙秘境与古老传承,罗教和顾小桑的真实目的,以及,“轮回”与“六道”的真身……作者用大量的笔墨构筑了这一系列大小谜题。随着剧情的深入,世界背后复杂、庞大又惊人的真相逐渐揭开,《一世之尊》仿佛又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悬疑作品,在柳暗花明之间层层反复而逐渐深沉……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