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东方玄幻小说《一世之尊》

2017-03-15 18:2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15 18:24:0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爱潜水的乌贼笔下的角色向来清爽利落,本书也不例外。这一次的主角小孟按照文中的话说是个偶尔“脑抽”、关键时刻又无比可靠正经的真汉子。他以面对敌人时一往无前的勇气与力量,承担了本书至少一半的热血戏份。有趣的是,虽然小孟一直追求的是白衣剑侠的潇洒形象,在故事初期却每每因为客观需要不得不往“铁血真汉子”“伏魔猛金刚”这样“豪迈贼秃”的路子上越走越远,为此常常被小伙伴们取笑和吐槽。而他期盼已久的一苇渡江、翩然来去的剑客行,在熬了许久之后,终于得以马甲的身份出现,常常是一剑搅进江湖纷争、功成后洒然身退,成为无数少年男女的偶像与梦中情人,极大满足了孟奇同学的装X欲求。

  女性角色方面,不同于许多作者恨不能让主角见一个便抱一个回家的“手办收集”套路,在乌贼这里,《灭运图录》并无正式女主,《奥术神座》的公主殿下是位被路西恩“掰直”的蕾丝边, 可见他对于女性角色的塑造往往有堪称清奇的想法。《一世之尊》剧情初期最重要的女性角色自然是一心问剑的“鹅黄”少女江芷微了。她与孟奇、张远山、齐正言同期被拉入轮回,几人无数次同生共死,可谓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虽然一开始,几人都比孟奇年长,可一年年下来孟奇实力飞涨,在队伍中也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并在张远山不幸死去后逐渐成为团队的核心,几年后也没人笑话孟奇“图样图森破”了。

  这段文字全书恰好到三分之一的节点。作为一心追求剑道的洗剑阁传人,在经历了无数高难度副本之后,江芷微仍嫌自己力量不足,决定暂离小队,在门派中“坐死关”——不突破,则成仁。孟奇心中不禁泛起了涟漪,被便宜大哥高览点破后,私下来到洗剑阁请见江芷微:

  一世之尊(节选)

  “没想到你会来。”江芷微笑吟吟踏入半山亭,坐于石凳之上。

  孟奇在她对面坐下,苦笑道:“总有些离情别绪,想着再见你一见。除了坐死关,其实还有很多突破的法门。”

  说出这句想说很久的话,孟奇顿觉整个人轻松了不少,但又更加的忐忑。

  江芷微脸上不见愠怒,与过去一样笑道:“我自然是考虑许久才下的决定。”

  她的目光变得很是柔和,含笑看着孟奇,声音如汩汩泉水:“我师父在门中地位特别,连带得我也受所有人期待或尊敬,师兄师弟,师姐师妹,见我总是客客气气,从来没谁和我开玩笑。”

  “而你,第一次,嗯,应该是第二次见面就敢给我取绰号,还什么‘屠鸡剑神’,让人好气又好笑。”

  “明明是个没什么武功的小和尚,居然能胆大包天、悍不畏死地战斗。”

  孟奇没说话,静静听着江芷微回忆。

  “你总说自己爱脑抽,爱人前显圣,总想成为评书小说里的那类侠客,总有好玩的话语,好玩的举动,让人忍俊不住,可关键时刻,你绝对一马当先,从不退缩地挡在前方,让人能够信赖。”

  “那时候,你粉雕玉砌,惹人疼爱,我拿你当弟弟看,可渐渐地你长得比我高,也越来越成熟,嘴上风趣幽默没把子,可实际行动却沉稳可靠。”

  “和你相处总是非常愉快,还有沉默寡言但对同伴很容忍的齐师兄,还有和我一样幼年孤单的玉书妹妹,还有张师兄,还有符姑娘,你们重义轻财、快意恩仇、生死相随,满足了我对江湖的所有期待……”

  江芷微的声音带着少许喜悦,嘴角挂着真诚的笑容。

  顿了顿,她黑亮双目望着孟奇的眼睛,不大但清晰地道:“但这些都不是我最想要的。”

  孟奇沉默半晌,露出一丝笑容:

  “我明白了。”

  江芷微点了点头,也不告辞,提起长剑,缓缓转身,不疾不徐地走向峰顶。

  快到拐角处时,她弹了弹剑鞘,内里宝剑轻鸣,如同龙吟。

  她曼声道:“平生唯爱七尺剑,斩吾见我我非我。”

  孟奇静心聆听,只见山花绚丽而多姿,渐渐遮掩住了那道鹅黄身影。

  如果我们忽略掉作者并不擅长的用词、修辞和描写,单说角色刻画,本段有着惊人的艺术感染力。在感情这种事儿上,女性往往有惊人的直觉和敏锐。江芷微显然看懂了孟奇朦胧的心意,但她并未说穿,而是依从自己心意、毫不犹豫地递出了好人卡。至此,这个“一心问剑无旁骛”少女形象已堪称完满,本书的第一段“感情戏”甫一开始,便宣告了结束。 这样的角色、这样的安排在“种马”“后宫”成风的网文群落中,对于一名“直男”作者,已然称得上清新脱俗。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