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东方玄幻小说《一世之尊》

2017-03-15 18:2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15 18:24:0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的力量等级主要划分如下:

  筑基、锻体、通窍、外景、法身、传说、造化、彼岸登临。其中筑基、锻体和通窍前半大体可以比照武侠,通窍后半、外景和法身可以比照仙侠,传说、造化和彼岸便是玄幻神话的级数了。

  全书剧情的进展也大略与之对应。“武侠篇”将世界观、角色、谜题、副本等主线铺陈开来,故事上以小孟笑傲江湖、轮回任务的双重人生为主;“仙侠篇”以任务、解谜、和战斗为重,孟奇逐渐揭开“六道”的真面目,探明了诸多上古悬案,极大提升了实力、获取了诸多神兵和宝物,并最终脱离轮回、斩断魔佛的枷锁,第一次获得了自由。前两部分武力值相对不高,以轮回任务、寻秘探幽、江湖恩怨为主,战斗场面很多,拳脚、刀剑、法术、法宝之争逐层提升,可看性比较强,节奏张弛得当。

  最后一部分“神话篇”里小孟上天入地、穿越时空,升级依然迅速,但此时的比斗更多是布局、谋划、算计的手段,进入了更高的思维层次。小孟由棋子入局,不断解开世界之谜的同时也在完成着身份转换:登临彼岸之时,他便成为了棋手。

  小孟竭尽全力挣脱枷锁、追求自由的行动理念早已写在了本书的文案当中:

  我这一生,不问前尘,不求来世,只轰轰烈烈,快意恩仇,败尽各族英杰,笑傲六道神魔!

  而齐天大圣孙悟空未出场时的第一句台词也是:

  俺老孙这一生,不修来世!

  此即所谓“一世之尊”。

  如果说《灭运图录》可以概括为“觅大道’”,《奥术之尊》可以概括为“学科学”,那么《一世之尊》可以是“争自由”。但不同于一些作者把“独善己身”理解为“踩死别人也无所谓只要能装逼就可以”,小孟无论何时,都把互惠互利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就算再糟糕的场面,也至少做到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而苏孟重建玉虚宫,开万界通识乃至最后在新世界中的作为,也算最终实现了兼济寰宇的万世之功。

  显而易见的是,本书一系列庞大谜题的构思难度远远超过了《奥术神座》,而乌贼在本作中的表现几乎称得上是长袖善舞。但对于一本小说而言,仅仅重要谜题的完成是远远不够的。后半部的争斗以所谓“智斗”为主,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趣味性远不如前。

  第四卷结尾,一个重大事件直接加速了剧情进度。于是在短短的第五卷中,孟奇先是cosplay了一段《神雕侠侣》中“十六年后”的杨过,然后与旧日的伙伴来到灵山。

  刀来!

  ……

  这一刀,等了你十年!

  ……

  过去种种,重重枷锁,无数刁难,身不由己,今朝烟消云散!

  ……

  “我这一生,不问前尘!”

  ……

  剑来!

  ……

  “我这一生,不求来世!”

  他将魔佛的布置尽数斩断,将众人从轮回中解放。出于简练我省略了大部分解释性的文字。原文中这段描写在乌贼糟糕的文字之下虽然读起来很难受,其中精神仍然饱含十二分的快意。

  在后期的故事中,诸天大能之间的争斗不是穷尽时空、机关算计,就是举手投足间毁天灭地,大部分篇幅用在了解释过去、布局未来当中,读来繁冗而漫长。只有小孟升级时闹得异象遍传寰宇的场景与恢复万界通识球时一票老头四海欢腾尚可一振读者士气。

  另一方面,前半部里轮回中的副本冒险占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团队伙伴、敌人、副本世界的众生相可以演绎出很好看的故事。而后期随着孟奇因为剧情需要不得不开挂升级,以前的朋友与对手瞬间远远落在后面。既没有有趣的角色互动和争斗,也无法避免长篇累牍的解释与布置,作品难免会逐渐变得繁复无聊。

  此外,魔佛布局已久,最终意图夺舍孟奇从而金蝉脱壳,孟奇经历重重险阻终于弄清了魔佛的阴谋,在上述灵山一战之前,他竭尽全力想要摆脱诸天大能们的掌控、誓不为他人傀儡。此一战便是与魔佛的了断。然而在进一步探明灵山、天宫乃至纪元毁灭的真相之后,孟奇却发现,背后真正掌控一切的另有其“人”。一切挣扎与求索似乎意义全无,本以为能够跳出藩篱,最终仍不得不接受大能们早已定下的“安排”。于是有论者认为,魔佛与“那一位”的所作所为不过是手段上的激烈与温和之差,孟奇对待他们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这不仅是对灵山斩过去未来一刀的“打脸”,更是对“一世之尊”主题的背叛。

  当然,我对此并不赞同。从后期孟奇的行动来看,无论是成就造化、彼岸,制造万界通识球乃至开辟新纪元,他没有被夺舍,也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虽然算是无可奈何之下接受了“钦定”,但他仍是他,而不是哪位大能的转世。

  但对于这部分剧情,乌贼显然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历经千难万险斩脱枷锁,却发现自己仍在藩篱之内,不过是从小囚笼进入到一个大监狱。”构思出这样的“绝境”,乌贼可能真的有自己的想法,但也许是写出来之后才发现,这时候的孟奇当真是没有选择的——对于这份“钦定”,他唯有接受。

  网友绘制的蒙奇漫画形象

  钦定的身份、钦定的女朋友乃至钦定的未来——成为新世界的“卡密”(日语“神”的意思)。这一切仍然来自大能的给予,自己争取到的并非是棋手的身份,而是作为更强棋子的资格。从这个角度来说,与之前相比较,孟奇的确“失败”了。

  于是难题就交还给了作者本人。既不能写孟奇由此放弃反抗,成为行尸走肉;也不能写孟奇怒掀棋盘,他并没有这么做的资格——二者同样通向bad ending与烂尾。于是他不得不接受“这是最好的安排”,给孟奇一个“皇太子登基”式的发展。这大概是后半部在气氛上始终有些不上不下的原因之一。

  依靠《奥术神座》积累的超高人气,《一世之尊》甫一上架便成热门,又因为剧情之精彩、谜题之复杂更是在许多网络文学核心向论坛盖起高楼、引发了相当热度的讨论。 总体来说,乌贼在此书中表现出了相当大的野心,也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虽然仍有不少遗憾与不足,但仍不失为一部东方玄幻经典之作,值得一读。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锂离子”]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