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全职高手》:非典型轻小说的日本之旅

2017-03-24 18:27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24 18:27:02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中国网络文学在发轫之际,曾经受到日本ACG文化以及轻小说文风很深的影响。早期的经典网络小说如《风姿物语》《紫川》《佣兵天下》等,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写作笔调都有很明显的日本轻小说风格。随着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与进步,这种日系小说的笔调也逐渐消退。 近几年,中国网络文学开始反过来影响日本轻小说市场。

  除了靠中日两国联合制作的同名动漫而在日本市场上打开局面的小说《从前有座灵剑山》之外,2014年成为“爆款”网络红文的网游竞技小说 《全职高手》也凭借其超高人气成功登陆日本。2015年12月,日本三大出版社之一的Libre出版社宣布,《全职高手》日文版将开始在日本发售。先期出版前两集,之后的部分也在2016年逐步推出。

  出版社为此书制作了专门的宣传网页进行简单介绍,并提供了22章的日文版在线试读。而且,由于作者蝴蝶蓝为《全职高手》编纂了很多网游竞技词汇,这都是真正的游戏中没有的词。 为了让更多的日本读者能够理解,网站还专门制作了“用语解说”栏目,甚至还制作了专门的日文宣传视频:

  《全职高手》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虚拟世界里的故事:有一位名叫叶修的玩家,曾经是“荣耀”游戏中最高端的竞技高手。但是,在与游戏里的俱乐部发生矛盾之后他被迫离开自己奋斗数年之久的战队,来到了一家小网吧。在这里,他结识了几名“荣耀”游戏的年轻玩家,和他们一起组建了新的战队,之后带领战队再次崛起成为最强职业队伍,重新夺取联赛冠军……

  在笔者看来,《全职高手》的成功至少有两大原因。

  首先当然是近几年来网络竞技类游戏的普及和进步。《全职高手》中的“荣耀”游戏世界综合了《魔兽世界》和《英雄联盟》、《DOTA2》两类网络游戏的特点,而且又在现实网络游戏的基础上大幅升级了系统。它既有着《魔兽世界》中的大地图、升级、探索世界、副本和装备系统,又有着《英雄联盟》等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的缩写,中文译为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类网游中强调竞技性和团队合作性的特点,从一开始就吸引到了最主流的网络游戏爱好者。

  从网络游戏到电子竞技项目,在我国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历程。尽管早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通过新闻媒介正式宣布把电子竞技运动列为中国第99个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但是在很多外行人眼里,把玩游戏作为工作仍是一件“不正经”的事儿。直到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子竞技选手在国际舞台上频频摘金夺银、为国争光,电子竞技行业才逐渐得到大众的认可,网络游戏直播行业也成为被大多数人认可的朝阳产业。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全职高手》中堪比现实体育项目(如足球中超联赛)影响力的电子竞技职业联赛才有了充分的说服力;叶修、黄少天、王杰希等电子竞技行业明星堪比现实中体育、娱乐明星的影响力也才有了现实原型。

  但是《全职高手》的成功,依赖的还是其本身的作品质量。在笔者读过的网络小说中,《全职高手》是最特别的一本。 特别之处既在于它的写法,也在于它对所谓“主流网络小说”的叛逆。

  “主流网络小说”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也就是说,不管作者写的故事背景是仙侠修真、奇幻武侠还是现代都市,也不管主角的出身、能力和性格怎样,总之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模式:主角会变强大,他的追随者会变得强大;而他的敌人会挨个惨死,所有的异性角色都会爱上主角……

  所以当笔者看到《全职高手》这样一部写出了网络小说史上最精彩群像的小说时,所受到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在别的小说中,像百花于锋、呼啸唐昊、皇风田森这样的队员一两句话就打发了,张佳乐、喻文州、肖时钦等人的戏份和描写力度换别的小说甚至都能当三四号男主了,但在全职里排前十都够呛。当然也可以说, 主角并不是叶修一个人,所有的职业选手、所有的荣耀玩家都是主角。

  每个人都很萌,但是萌法各不相同。

  脱线的包子、要强的唐柔、寡言的周泽楷、话唠的黄少天、智慧的喻文州、霸气的韩文清、处女座的张新杰、桀骜不驯的唐昊、大大咧咧的楚云秀、护犊的王杰希、老油条的魏琛、无节操的方锐、朝气蓬勃的卢瀚文、幸运E的张佳乐、努力的田森、有梦想的伍晨、好脾气的蓝河、追星的小月月……

  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这些特点却绝非盖在他们脸上的标签。作者蝴蝶蓝写一个角色时,不管他在小说里是不是小透明,都按照主角一样倾注感情来写,写他们的一举一动、内心世界。他们的性格特点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细节展现出来的,这让我们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是真的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他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所以当我们看到几乎每一个著名选手都有自己固定的粉丝群甚至有时会因小说里的情节互掐时,就不奇怪了。

  如果你觉得我上面的话是在指责这本小说喧宾夺主,那就错了。尽管《全职高手》写出了史上最成功的人物群像,但是作为主角的叶修依然是最为耀眼的一个。如果把其他的人物角色比作夜空中的灿烂星辰,那么叶修就如同皎皎明月。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