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许仙志》演绎的妖怪灵异文化

2017-04-22 18:4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4-22 18:45:13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是起点大神级作者“说梦者”在2010年创作的古典妖怪传说题材小说《许仙志》 一部蕴藏着传统妖怪灵异文化的杰作

  表面上看,本书是对流传甚广的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的改写,站在男主角许仙的立场上,把故事重新演绎了一遍。 但实际上,本书包含着更多的民间传奇与故事,比如书中主角许仙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喜欢哭哭啼啼的普通书生,而是许仙、东岳大帝、后羿三者的集合体。当仁不让的女主角白素贞,也不再是原来那个简单的千年修行的蛇妖,而是白矖和腾蛇的后裔,而且还是古代星宿文化中的翼火蛇(翼宿,二十八宿之一,南方七宿第六宿)。她最终得到了《山海经》中大妖怪烛九阴的残魂,成为新一代烛九阴。

  至于书中的其他人物,像岑碧青(鸣蛇)、聂小倩(黄山山神,南方鬼帝)、鱼玄机(天机星)、渔儿(妈祖)等等,都取材于原有的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却有着与原作截然不同的来历和归宿,使读者们在感到熟悉的同时,又有了与原先截然不同的新鲜体验。在人物形象上,这是一个很有趣、也很成功的创新点。

  由童星出演的《白蛇传》,曾风靡网络。

  在故事上,《许仙志》用自己原创的故事情节,串起了其他各种民间传说故事。我们在其中可以看到《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聂小倩》《女驸马》《后羿射日》《妈祖》等不同时代,甚至是不同体系的传说故事互相交织、递次展开,本来没有交集的人物,在这里实现了互动。这是很多民俗学家和传说故事爱好者曾经有过的梦想,这个梦想在本书中成为了现实。作者的笔力一流,完美地驾驭了各色不同的女性角色,这些角色虽多,却完全没有被脸谱化和花瓶化,实在是难能可贵。

  妖怪和神明,其实是远古时代,人们在自然崇拜中产生的一体两面。在人类第一次认知到自己是“人”的时候,它们也随之出现了。伴随着人类旅行的脚步与历史,它们也开始慢慢地遍布于整个世界。我们敬畏它们、驱逐它们、尊崇它们、贬损他们,我们赋予它们名字与意义,却又匍匐于它们的脚下。我们曾以为它们会随着科技的来临与进步而消散,但它们却依然存在。它们甚至利用了科技的进步,以超越过去千万年的速度变幻出更多的形象,进入了更多的地方,影响了更多的人们。在我们不注意的角落里,它们窃窃私语;在深邃的黑暗里,它们注视着你。它们与我们的过去相伴,与我们共同成长。而未来,它们也将依然存在。

  美国影片《加勒比海盗》中的海妖。

  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各种灵异现象和奇异生物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和无数文学创作的主题。在西方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这两部希腊史诗中,就有着海妖任塞、独眼巨人、三头犬、百头蛇等奇幻生物。到了古罗马时代,罗马人一边征服着欧洲,一边也建立起了庞大的万神殿,而且在日常生活和军事斗争中,都将占卜和神谕视为重要的参考,观鸟占卜师和神庙祭祀有着崇高的社会地位与较大的影响力。而在中世纪文学中,不论是圣乔治还是兰斯洛特,无论是女性的圣母玛利亚还是当时存活于世的骑士们,都有像斩杀毒龙、治疗绝症的传奇故事,故事中的主角们有的甚至成为了国家民族的象征。即使是在工业革命后的现代社会,我们也依然可以看到像《德古拉伯爵》《魔戒》《纳尼亚传奇》《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等畅销的奇幻灵异小说。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全球黑巫师同时诅咒特普朗,基督徒上街对抗”这样魔幻现实的事件。

  在我国漫长的古代社会里,灵异事件和奇异生物更是不胜枚举。仅从文学艺术而言,在上古时代就有《山海经》这样的巨著,而且在传说中,禹铸九鼎,鼎身上的图案就是九州不同的神魔鬼怪。夏商周三代虽然对于祭祀神灵的态度有所不同,但对于鬼神之事都极为看重,甚至形成了“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传统,此时也有了像《穆天子传》这样的文学作品出现。到了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中的方士一流自不必多说,黄老之学的老子、庄子,也留下了河伯、海神、鲲鹏等等意象。而在屈原的《离骚》中,更是将当时楚文化中瑰丽绚烂、丰富多彩的神灵世界通过诗意的语言表达了出来。其后,历朝历代都有关于神灵鬼怪的文学作品,不论是关于东方朔的汉代故事,还是曹子建优美的《洛神赋》;不管是唐代的八仙过海,剑客大侠的传奇故事,还是明代的古典神魔小说《西游记》《封神演义》,或者清代的《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妖怪和灵异从未散去。

  《山海经》中的神兽形象。

  神话传说和神话生物,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我们对于社会生活和外界环境的认知的反映。比如在《许仙志》以及它所依据的母题《白蛇传》中,“蛇”这个意象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试想,如果许仙第一次见到的白娘子真身如果不是一条“吊桶般粗细的大蟒蛇”,而是一只可爱的小白猫或者小松鼠,心里大概只剩下“萌”了吧……

  蛇这个意象在人类文化历史上经历过多次转变。在没有文字的上古时期,蛇因为具有可以杀死人的剧毒和蜕皮这一奇妙的生理特点,往往被人们所膜拜,被认为是某些强大的神秘力量的化身。比如在阿兹特克,羽蛇神奎兹尔科亚特尔就是伟大的主神,印度教中的阿难陀则是支撑世界的存在,并且负责在世界毁灭后保护毗湿奴神。在其他神话中,也可以看到像约尔曼冈德(北欧神话)、许德拉(希腊神话)这样明显带有蛇的特征的神话生物……可以推断, 在早期的外邦世界中,蛇具有崇高的地位。

  中国民间文化中的龙形象。

  从传说来看,在我国上古时期,蛇是强大和善良的。比如曾经的创世神“烛龙”就是人首蛇身,能够洞彻九阴,呼风唤雨,控制时间;而公认的造人始祖伏羲、女娲,在阿斯塔那古墓帛画中的形象就是人身蛇尾,更不用说一直被我们视为民族象征的龙图腾,其主体形象就来源于蛇。由此可见,在我国上古时期,蛇同样是具有崇高地位的崇拜对象。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