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好故事
2017-04-26 10: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6 10:08: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网络文学因其轻松的表达方式和巧妙的情节设计吸引了大批忠实读者。同时,网络文学作品在年轻人中的日渐走红也让我们不得不反思,网络文学发展的时代命题——如何去粗存精,走向经典化?又怎样通过网络文学传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着这些问题,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网络历史小说之王”、《回到明朝当王爷》作者月关,做客光明网《网络文艺V沙龙》,与网友一同直播交流畅聊。截止直播结束,共吸引6.6万余名网友观看并全程参与互动。

  《网络文艺V沙龙》是由光明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青年智库论坛联合打造的一档对话类栏目,该节目同步在一直播平台播出。

网络文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好故事

第二期《网络文艺V沙龙》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如今火爆荧屏的《琅琊榜》,其原著小说诞生于十年前的互联网。当年好评如潮的小说翻拍后依然火爆,你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什么?

  谢思鹏:当时进入网文行业的作者大部分只是出于兴趣和爱好,套路没有那么深,大家都只是想写好一个故事,刻画了一些很生动的人物,经过十年的沉淀之后再改编成影视才会有这样的爆发。《琅邪榜》之所以能在十年后变成“精品良心剧”,就是因为它讲的故事好看。而网络文学能够从自由发展进化到商业化阶段,最重要的原因就也是会讲故事、会讲好看的故事。

  月关:古人说“文以载道,以水载舟”,要想载舟先要有水,首先要吸引大家才能“灌”入道理。现在的网文读者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可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甚至学识、社会阅历比我们更丰富。如果我们还抱着一种说教的态度给他们讲故事的话,那我们就要被读者抛弃了。最重要的是要讲一个生动的故事,这是作家该干的本行。

  主持人:现在穿越文如此火爆,其背后的原因是情感诉求还是弥补遗憾?

  谢思鹏:为什么很多网文会穿越历史实业救国,还是基于网友或作者们觉得那个时代或人物在历史上留下了太多遗憾,而他们想去弥补这些遗憾,或者想通过自己的笔去写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历史,让中国历史更加辉煌。因为毕竟历史中有很多屈辱的、被人欺负的史实,我们可以把它扭转过来,我去当主角改变这一切。

  主持人:接下来的穿越文、历史文到底该怎么写?

  月关:穿越这个梗大家都看腻的时候怎么办?我们必须要回到情感上,也就是说要把注意力放在主角身上,去关注他如何一步步成长。作者要思考如何通过角色把历史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这样才可以保证作品的长久不衰。历史是不变的,而作家描写的是个人传奇。此外,我们还要让主角的思想与当下的年轻人产生共鸣,同时吊足读者的胃口——让他们对主角的结局好奇,读者的情感自然而然就跟着主角发展了。

  主持人:从作者的角度看年轻人的需求,现在的90后、95后、00后希望主角是什么样的?

  谢思鹏:陆游有一句诗,“功夫在诗外”。其实写历史小说也好、写其他小说也好,功夫也在历史之外。因为读者看任何小说的时候都有一个情感映射,这个情感映射最符合他当下的一种生存状态和情感需求,或者说这是最容易映射的。现在的读者看书也是为了寻求情感依托,只要人物的使命与目标与读者现在的生存状态、大部分年轻人的心理状态比较吻合的话,这个小说就比较成功了。

  主持人:年轻人对网络作品会有什么要求?

  谢思鹏:很多读者生活得很辛苦,他们需要舒缓放松,所以轻松的内容是现在无线端阅读内容的一个很重要的趋势。书中的主角也好、配角也好,都需要增加很多幽默的成分。但是有一点不能变:要写好的故事,只不过对侧重点的表达方式有了一点点变化。不论读者的年龄几何,他们选择看你的作品一定是因为故事有意思。

  月关:就像20年前的电视剧,武打片就是吊着钢丝横着飞,服化道也很low,现在看不忍卒睹,但有一些剧集我们记忆犹深为什么?因为它有一个好故事。

  主持人:如何讲好故事,如何让网络文学也能成为经典?把这个故事讲得老少皆宜、国内外读者都喜欢?

  月关:四大名著的那些故事本来是非常简陋的,经过一代一代人才不断丰富的,最终在吴承恩、施耐庵这些作者手中形成一部巨作时,很多角色和故事早已经成型了。后来呈现出来的内容也不完全是作者的,而是经过了在他们之前的很多前辈甚至是无名人士,不断加入了他们的一些情感或者是说想象,把它丰富起来的。网络文学也是这样,不需要考虑什么时候出诺贝尔奖获得者、什么时候出大师级作品等问题。我们有我们的作品,我们就是一代一代的网络作者,等我们退出了、落下来了,就是一层沃土;必然会用我们的营养滋育下一代人走得更高,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