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宠魅》用情感直击人心

2017-06-01 12:32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6-01 12:32:5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宠魅》是作者鱼的天空于2011年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一部奇幻小说,历时两年完结。随着中国网络小说在海外走红,此书也在著名海外网络小说翻译网站WuxiaWorld(武侠世界)上开始了翻译连载,目前已经发布一百六十多章。从章节下的评论可以看到,很多读者表示对此书有很大的期待,对翻译质量的评价也相当不错。

  提起奇幻,可能多数读者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便是魔法、骑士、精灵之类的。但此书在设定上并未采用较为传统常见的魔武设定,而是设定了 “魂宠”“魂宠师”的概念,主角楚暮正是一名不断在历练的魂宠师。

  可能乍一看,此书有点当前流行的游戏《宠物小精灵Pokemon》的既视感。不仅国内读者有此感,许多海外读者也纷纷在评论中表示此书令自己联想到了Pokemon。不过也仅止于此了。作者曾说明,《宠魅》的真正蓝本是很久以前的一款西式奇幻游戏《英雄无敌》。

  在此书中,作者对于魂宠师的等级、阶段以及魂宠的等级、种族、阶段等都做了严密而详细的设定。大部分魂宠都是作者原创,主要从西方魔怪和东方神兽妖物中而来。相信随着小说的连载,海外读者们应该能够摆脱Pokemon造成的既视感,品味到本书的背景与设定所带来的故事的有趣之处。

  虽然WuxiaWorld上此书到目前为止的连载仅是全书的一小部分,但已经吸引了不少海外读者,并且可以看到有许多读者在评论区讨论剧情,或男主刚露苗头的感情问题等。

  在书中,身为魂宠师的主角楚暮,在第一个魂宠叛逃、又被迫与会吞噬主人灵魂的魂宠签订魂约的情况下,不断进行历练与战斗,最终成为了一名强大的魂宠师。楚暮幼时被骗,与一只高等魂宠签订了魂约,紧接着这只魂宠的叛逃几乎击碎了他成为魂宠师的梦想。幸而在父亲的引导下,他自始至终都坚定地走在成为魂宠师的道路上,即使少时在被掳到孤岛上被迫与危险的魂宠签订魂约、做血腥的厮杀之时,也努力拼命地生存下去。必须一提的是,在这座孤岛上,他俘获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只魂宠——小狐狸莫邪。

  读完这本书的人,大概都记得这只平时喜欢趴在楚暮肩上睡觉、战斗时英勇矫健的可爱小狐狸,并为之叹息甚至流泪。

  小说阅读体验的好坏通常取决于其文笔和故事性,这是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的。此书的开篇似乎有些突兀,将主角置于危机四伏的海中孤岛中,出场便面对血腥的厮杀;然后作者才慢慢交代主角的来历,一点点塑造主角的性格与形象;在行文中将设定慢慢展开,引导读者走近这个属于魂宠师的奇异世界。

  随着故事的发展,主角还有一只叛逃魂宠的事情也被揭露出来。这只叛逃的魂宠作为后期情节展开的关键角色,悬念保持到故事的三分之二处,才逐渐被读者知悉真相,并随之展开了最终之战的剧情。不过,目前WuxiaWorld上的连载内容仅仅更新至读者才知晓这只叛逃魂宠存在的部分,很多读者都对此十分好奇。

  总体上来说,此书的故事情节紧凑,适当的悬念设定吸引着读者阅读,跟随主角一起成长、探寻真相。战斗场面的描写相当富有激情,热血不屈、坚定不移皆有之,比如相信看过的读者都不会忘记,主角的魂宠战也在战斗中是如何的执着坚定、有着怎样不屈的战斗之魂。

  一篇小说会因为其文笔与故事性而促使读者带着期待与好奇心不停地读下去,但令读者永远不能忘怀且铭记于心的,只会是这本小说最核心的情感与理念。或许很久之后提起时,已不记得这本小说的情节,但还会记得这本小说在当时所带给自己的思考,想起最令自己感慨感动的地方。

  《宠魅》最令人铭记于心的,大概就是它的结尾。通常的小说,主角在干掉BOSS之后就会走上人生巅峰,然后故事宣告结束,就像童话故事的结尾总是公主和王子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但是快乐往往比悲伤更深刻,尽管人们都喜欢俗气的大团圆式结局,但却更容易牢记悲伤的故事。当然,《宠魅》并不完全算是悲剧结尾,只能说是一个开放式结局。

  对很多国外读者来说,刚刚开始接触中国网络小说时可能比较新奇,觉得那种“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主角很“炫酷”。不过随着他们读过的中式网络小说越来越多,也开始想要读一些更能在情感上直击人心的作品。 《宠魅》一书就恰好满足了国外读者们的这一需求。

  《宠魅》的结尾,男主被永生永世囚禁于赤火曜日,孤独地过着没有尽头的日子。他所有的魂宠都不在身边,亲人、朋友、爱人都不知他在哪里。慢慢地,所有人都接受了他可能永远不会再回来的事实,甚至他自己也放弃了打破囚笼的尝试。但当小狐狸莫邪从万穹龙渊中醒来寻找他时,他终于意识到,可能谁都可以没有他、他也可以不需要任何人,但是莫邪不行。莫邪需要他,他和莫邪之间是不需要理由的陪伴。为此他重新开始疯狂地寻找出口,而莫邪却在守候了十多年之后异变为轮回之狐、跳入轮回,到过去寻找楚暮。楚暮在这时知道了真相,莫邪为了寻找他,已经历了十次同样的、无法改变的轮回……

  这个故事有热血、有理想、有感动。起初读来以为仅仅讲述了一个少年升级成长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到最后才发现原来讲述的更是一个关于陪伴的故事。 这种毫无理由的相互陪伴,便是这本书最核心的情感和最令人感动的地方。相信随着此书在WuxiaWorld上的连载,渐渐展开的庞大奇幻的魂宠世界也会让海外读者越来越为之着迷,并深深记住书中令他们感动的情节与角色,再次体验到中国网络小说的独特魅力。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寒暑”]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宠魅》用情感直击人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