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天书奇谭》中的道义和精神

2017-06-09 12:29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6-09 12:29:23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天书奇谭》,是2013年时楚白首发于创世中文网的一本古典仙侠小说。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前世是绝世大魔王的淳朴少年吴解和当年的兔子仆人一起闯荡修真界的故事。吴解不断地斩妖除魔、匡扶正义,在渡过种种磨难、不断磨砺自我之后,直面曾经统治整个世界的大魔王(也是自己的前世),最后证道永恒。

  本书的开头就颇为有趣,似乎是一个现代人穿越到了仙侠世界立志修仙的开头。但不过短短一章,故事的背景就来了个出人意料的转变,前世的兔子徒弟那一声 “师傅啊!您老人家总算是回来了!渡个劫怎么渡了这么久啊!这都沧海桑田多少回了啊!”不知道惊掉了多少人的下巴。那一句 “道门的要用清水蒸,肥嫩绵软好生吞;佛门的该用热油烹,爆鲜酥脆一口闷;魔门的同道宜活剐,滴滴精血香喷喷;凡人没味须腌制,三泡三晒配菜羹……”更让这位前世徒弟小兔子、现世吴解修仙路上的领路人展示了自己奇葩的三观。

  在本书中这只小兔子相当于其它仙侠小说中的“随身老爷爷”,既是过去与现在的纽带,也是装傻卖萌搞笑互动的配角,更是最后绝地翻盘的底牌……这一完全不同于同时期其他仙侠小说中随身老爷爷的设定,让许多读者不由得眼前一亮,也从一开始就引出了 “修仙世界里的理念之争”这一主题。

  《天书奇谭》一书的故事背景相当宏大。开始时只是在一个仿若地球上大陆大小的九州界中,但随着吴解的游历,我们也随之走入了楚白所构筑的庞大世界中:从最初的九州世界,到飞升之后的大荒界,直到后来越来越广大的诸天万界。一个广袤而复杂的世界一步步展开,而更多的背景设定也逐步揭露出来。 在这个仙侠世界里,修仙不再是单纯为了“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而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道义。这个世界,是“仙”的世界,更是“侠”的世界。

  《天书奇谭》全书颇有唐传奇的风采。虽然本书中吴解经历了很多,也从一片大陆大小的世界飞升上界,甚至于成道永恒。但本质上而言,这依然是一个很“干净”的故事,就像楚白的其他小说一样,是一个真正英雄的故事。

  在现代网络小说中,主角的设定一般来说都不是完人,大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甚至是传统意义上的反面人物。这样的小说一般来说非常有戏剧性,剧情设置上也颇有冲击性。但对楚白来说并不是这样,他的作品中总有一个无暇的英雄。

  文字是梦想的载体,而我们的梦想恐怕并不全是如此。无论中外,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永远有一个英雄的梦想。中外古今概莫如是,从文学创作的蜀山剑侠和盖世英雄孙悟空,到传说中的赫拉克利斯与骑士罗兰;哪怕时至今日,漫威和DC的超级英雄依然是无数人的偶像……英雄,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永恒梦想。而 楚白所书写的,就是一个既纯粹又精彩的英雄史诗。

  在故事的一开始,吴解就是一个正直坚定的少年。他像一个普通少年那样希冀着能够成为一个看起来无所不能、可以惩恶扬善的神仙。无论古今,修仙故事的目标一般都是永生,无论是古代的方士还是现代的作者,都在潜意识里将日月同光、寿与天齐作为目的。但是在本书中,吴解等许多修行者并不是单纯地为求长生而修仙,他们都是“铁肩担道义”的英雄。在小小的山村中,吴解直面随时会致自己于死地的三山道人,仗剑除暴;才刚刚求道入门的他可以追凶千里;在面对天魔入侵时候,并不强大的他也一步不退,就如他修炼的功法一样,火部斗神、正直刚毅、宁折不弯。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白《侠客行》

  在中国文化中,“侠”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自春秋时代,“侠”就已经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鱼腹藏剑的专诸、吞炭漆身的豫让、图穷匕见的荆轲,这些人物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而其视死如归的气魄和撼动山河的壮举更是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灿烂篇章。在后世,也有着层出不穷的现实豪侠或传说侠客,从唐传奇中的剑客到聊斋中的剑仙……漫长的时代中,千古文人百姓,都有着一个侠客梦。

  本书中的吴解,就是一个“侠”。吴解修仙并不是为了长生,他更像是千古以来中国人侠客梦的具现。与其他修真仙侠小说中似乎永远不理凡尘的神仙不同,本书中的吴解,更多的时候在尘世中打磨自身;与其他仙侠的“无为”不同,吴解就像我们小时候英雄故事中的人物。只要你需要,他就会义不容辞地出现。从河边的邪教聚会救下无辜二人,驱山万里拯救危亡的国家,不顾生死击退来自虚空的恶魔,乃至于牺牲自己封印无上神君,这是一个真正的盖世大侠。

  另一方面,本书也是一个关于“仙”的故事。“仙”是一个属于中国的概念,相比于有着明确司职和来历的“神”,“仙”似乎有着更多的自由和人情。长生久视却又不必束缚于如同人间官僚一样的永无止境的案牍之中,可以说是中国人对于理想生命追求的一种具象化。他们常常游戏人间、度化生灵,往往颇为写意、自由而毫无拘束;这正是与现实中的严整礼法社会完全不同的世界,也是潜藏于人们心底的梦想。

  而仙侠,正是人们对于自由与公正这一梦想的终极结合。他们既有着“仙”那样的神通法术,也有着“侠”一般的急公好义。而在《天书奇谭》中,吴解也是这样一位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在最开始的小山村中,还是凡人的他就不曾在妄图毁灭村庄的三山道人前退却,最后他直面无上神君时依旧无惧。支持吴解这样一步步走来的,正是不曾改变的正直与善良,也是使本书极具感染力和被广大读者认同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