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俭:增强人物内心的复杂性和情节的合理性

2017-07-03 16: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28: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增强人物内心的复杂性和情节的合理性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空政文工团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 王俭:

王俭:增强人物内心的复杂性和情节的合理性

王俭

  看了三遍《于成龙》后,我被于成龙的精神所打动。其中,于成龙最主要的精神是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我们如何超越同类题材,如何在现有的制高点上再攀一个制高点,这是必须要做的,而且也是很难做的。对该剧我有三点不满足的地方。

  第一,对历史性和当代感关系的把握上还有提升的余地。对于这样的题材,这一点很重要。既要借古喻今,在历史题材里面开掘出当代的现实意义,但是又不能过于刻意机械的去照应,拿历史来照应现实。甚至是以当下的需要来提起历史。现在有一些反腐倡廉的戏就存在这样的问题,而我们这个戏做的就很好,但还要再重视一些。既不能把历史人物当成了现实导向的一个路标,但是又要从历史人物于成龙身上引起一些共鸣,不仅是共鸣,还要有思考。引人入胜做到了,动人心弦做到了,发人深省我觉得还有余地,就是要把握好当代感。

  第二,对于成龙内心世界复杂性的进一步揭示和渲染。这是目前该戏存在的可加工的最大余地,也是最有必要提升的一点,抓住这一点就会有大的变化。我梳理了《于成龙》每一场的行为线,第一场义无反顾,第二场所向披靡,第三场赴汤蹈火,第四场视死如归,第五场就是超脱归隐,这完成了对于成龙形象的塑造,塑造的也非常成功。但是如果用当代感去要求他的话,就会发现他正气浩荡过多,而个体的内心纠结偏弱。当下观众对这样人物的接受和理解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距离。要多挖掘一些人物身上的弱点让人看到,表现出他内心的柔软之处,脆弱之处。现在一开始就把于成龙推向了一个制高点,更多的给观众看到的是他在这个制高点上如何一次又一次的闪光和发力。而我作为一个现代观众或者是从现代审美需求上有更高的要求,还更想看到他爬上制高点的过程,增强于成龙这个人物形象的丰满度,让他在现有的可敬可爱之后更多一份可亲,更重要的是可学。

  第三,某些情节的张力和合理性还要作些加强和调整。第一场于成龙一往如前,已经罢官了,已经感受到无官一身轻的潇洒了,最后却还要毛遂自荐。我觉得可以在这一场戏里加一些犹豫和徘徊,顾虑和纠结。我更想看到的不是义无反顾,而是进退两难,毕竟此时他的处境不一样,被罢官还蒙冤。他要考虑到这次如果去,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要把他内心的挣扎突显出来,这个戏也就更加饱满好看了。应该把每一场戏再理一理,找到点以后增加于成龙内心和外在的障碍和阻力,增加一点曲折性和波折感,也增加人物内心的波折感,这样的话情节张力也会更加饱满。

  总而言之,我希望戏剧应这几个方面再整体把握一下,祝福这部戏再爬一个高峰,让晋剧《于成龙》在同类题材里面真正的做到一览众山小。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