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亚勋:用音乐表现戏剧人物的精神世界

2017-07-03 16: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30: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用音乐表现戏剧人物的精神世界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北京演艺集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一级作曲 王亚勋:

王亚勋:用音乐表现戏剧人物的精神世界

王亚勋

  《于成龙》这个戏的品质非常完美,结构严谨、艺术精湛,人物丰满,鲜活动人,神情并重。

  从音乐方面来讲,该剧音乐、唱腔浑然一体,结合的水乳交融,行云流水,个性也非常的突出,剧种的特色也非常的明显,非常符合人物的塑造和情感抒发。板式丰富,唱段完整、大小结合、安排适中。尤其是三场和五场的核心唱段,结构严谨、构思巧妙、跌宕起伏、张弛有序、情深味浓、听着舒服、唱着过瘾。还有一些小段也都非常的合适、丰富多变。在剧情节奏的推进上,环境音乐的营造和渲染上都很贴切准确、灵动鲜活。

  关于剧目的改进方面,我提三点建议、供参考:

  第一,要进一步明晰于成龙的精神世界、内心世界以及人生态度。为该剧找到更加明显、突出或者更加准确的人物形象音乐,即主题音乐。使之更加强化、融化,让它流动在人物的情感里,融化在人物内心外化的情景中。

  第二,唱腔方面,相同节奏的东西多,稍嫌平叙、节奏单调,有时听着看着有点累。伴奏方式和乐队处理上应再多一些变化。另外在乐队编配上需再细致一点,现在铺底的东西多,复调化写作和意境感的音乐色彩略显少。

  第三,乐队演奏技艺方面。伴奏乐队音准上存在问题,再稍作注意和调整,戏的品质会更好、更棒。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