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鹤咏:舞台空间的虚实相生

2017-07-03 16: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31:5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台空间的虚实相生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山东省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一级舞美设计 于鹤咏:

于鹤咏:舞台空间的虚实相生

  该剧是从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天道人心独特的视角,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平易近人具有忧国忧民情怀,“天下廉洁第一”的古代士大夫的形象,有品质、有意境、有深度、有很强的文化感染力。

  从舞美角度谈一点个人的看法。该剧的舞台空间虚实相生,如诗如画,画中有境,境中生意,体现了中国戏曲舞台诗情画意的境界。不足之处是舞台造型的语汇上欠缺统一性,现在的形式感还不太统一。背景画幕是用中国绘画的形式呈现,但是前面一些竹子、山石片、江面的水波纹是采取其它画种,总体看起来视觉上不是很舒服。建议采用中国绘画的造型手段处理和呈现,达到和舞台背景的文化符号相契合统一的戏剧画面,这样可以提高舞台造型的表现力和审美价值。我相信在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和专家的关爱呵护下,晋剧《于成龙》将会在高原奔向高峰。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