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国庆:舞台剧要注重节奏与气氛

2017-07-03 16: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39: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台剧要注重节奏与气氛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导演 黄国庆:

黄国庆:舞台剧要注重节奏与气氛

  晋剧《于成龙》的剧本创作、演员表演等诸多方面均呈现出种高水平态势,总体可圈可点,但也有可以提高之处。

  第一,从剧本上来说,剧情节奏偏慢。首先,当前的第三场戏以表达主演情绪为主,但对于剧情并没有很大推动作用。因此,可以第三场拿掉,由第二场直接进入第四场,剧情上是于成龙拿到令箭处斩捕头邹克忠后,紧接着上山劝降,这样就能让观众们的情绪承接起来。其次,第五场戏中于成龙的表现太被动,将他的性命捆绑在了刘君孚这个角色的行动上,而本身一直在被动等待。可以考虑在剧情设计上增强于成龙的主动性,保持该剧的整体节奏一致。

  第二,在舞美方面,当前以水墨画作为舞台的背景,这种布景适合于文人戏、写意戏。而《于成龙》则是通过塑造刚正不阿、耿直率真的人物形象来突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主题,戏中更多表现民俗、民间生活、落草山民的戏份,与水墨舞意境并不搭配,可以进行调整。

  (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