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咏梅:《于成龙》可以成为晋剧优秀代表剧目

2017-07-03 16: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42: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于成龙》可以成为晋剧优秀代表剧目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云南玉溪滇剧院院长、一级演员 冯咏梅:

冯咏梅:《于成龙》可以成为晋剧优秀代表剧目

冯咏梅

  对于晋剧《于成龙》,从二度创作和表演角度来看,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第二场杨玉珍在酒店和皱克忠见面的时候,她对皱克忠的态度是反感与忍耐。但是现在的表演当中,眼神传达过于亲切,甚至有点暧昧的感觉,表演过了一点,要稍微收一些。要变现出她反感、忍耐而又敷衍的状态。

  第二,眇道长飘然出现和于成龙内心对白那段戏,也许是因为舞美的原因,道长出场的时和于成龙两个人的对话太实,而不像一种内心的对白、一种精神上的交流。理想状态应该是表演出一种拒离感,这一点还可以处理地更微妙一些。

  第三,第五场中刘君孚领着一行人上场救下要被绑去行刑的于成龙的时候,是该剧的大反转。但是现在舞台上的调度就让人感觉他们的出场随意了一点,这点处理还可以再精致。

  值得一提的是,戏中谢涛老师的表演很细腻,唱腔精致传情,非常好地传承、展现了晋剧的声腔。同时,剧中的弦乐和戏曲民乐配合非常和谐,能够让观众的内心情感得到宣泄,并有一种强烈的冲击感、时代感,是一种高品位的声乐搭配。

  总体来说,《于成龙》这个剧目是高峰作品,只要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处理都能再精致一些,《于成龙》将来就可以成为晋剧优秀代表剧目。

  (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