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法曾:群众演员不能把自己当“路人甲”

2017-07-03 16: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3 16:49: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群众演员不能把自己当“路人甲”

——在晋剧《于成龙》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 李法曾:

李法曾:群众演员不能把自己当“路人甲”

李法曾

  这个戏可谓是强强联合,效果非常好。我看到谢涛在表演时汗水止不住的往下流,这一刻我感受良多:谢涛把于成龙这个人物演活了——人物的激情、沉稳、大度、智慧、果敢都在眼神里体现了出来,为观众实实在在地呈现了一出好戏。

  看罢,我认为这部戏在表演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导演排的很好,逻辑清晰准确、情节起伏跌宕。导演是一面镜子,更是剧本的诠释者,这一点导演曹其敬先生把握的很好,作为他的老同学,我也很替他高兴。但是在表演上还存在几方面的问题:第三场戏的主旨是想抒发内心情感,而不是表决心,这场戏在表演时应该将其内心的“忧”与“悲”展现出来;第二处——行刑前饮酒,于成龙并不是一个嗜酒如命的人,如果这里可以将喝酒这一情节处理成他拖延时间的一种策略会更加合理;此外,我希望这一段不要处理成“于成龙视死如归”,对于一个人来讲,面临生死时内心肯定是复杂的,所以如果能将这一部分的“视死如归”处理成“勇敢无畏”、“遇事沉着”、“有勇有谋”将会有更好的效果。

  在表演中我们不要表演概念化的东西,从谢涛的表现可以看出,她完全是在人物状态之中,这一点十分难能可贵。如果一个演员能够做到从人物角色性格出发、把握规定情景以及人物关系、积极执行人物内心动作、完成上场任务,那他(她)所呈现出的形象一定是立体、丰满、准确的,如果一个演员能够始终在人物状态之中,则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还有群众演员的表演,群众演员不能把自己当观众在台上看戏,更不能拿自己当“路人甲”,群众演员要把角色当主角来对待。这里的“当主角”不是怂恿演员抢戏,而是依据角色来思考应该怎样表演,提前做好功课,这样塑造出来的角色就不会是“路人甲”,而是活灵活现的、有着极高辨识度的人物。

  最后一点建议,能不能在剧本和导演处理上考虑一下整体节奏的把握。现在的剧情整体节奏太紧,我希望情节处理可以松紧结合、张弛有度,在整体的节奏上让观众有喘息的机会、思考的时间。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光明网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