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茅山后裔》中展露的古代神鬼文化

2017-07-06 10:3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06 10:35:34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茅山后裔》是2006年起开始连载于起点中文网的一部灵异冒险类的长篇小说,作者为大力金刚掌。故事围绕着张国忠、张毅城父子展开,以时间顺序描述了他们运用茅山道术踏足天下的经历。从文革时期的小山村到改革开放后的海外大陆,有民间冤案、有盗墓迷局、有恶鬼上身,也有历史迷雾。人类的恩怨情仇纠缠着鬼的诡异凄厉,神奇的道术混合着人的欲望,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而又让人不寒而栗的关于鬼怪灵异的故事。本书目前已经发表了6部,加上番外共讲述了十余个不同的灵异故事, 主要出场人物多达百余人,构建出了一个宏大的茅山道术体系。

  本书以由张国忠、张毅城父子的生活为线索,串联起了从文革时期一直到现在的时代变迁和各式各样的灵异事件。作者极为善于通过人物的动作外貌,语气口吻,周围的场景来营造气氛。 尽管着墨不多,但是却能够深刻地展现出时代特色,文革时候农村里传统思想和革命集体主义的奇妙融合;国企时代普通工人的生活图景;改革发放后人们生活的变化……不需要标明时间,也不用反复强调节点,只要听上几句对话,看到人们的衣着,就能够知道这是什么时候,是在哪里。作者的写作功力,由此可见一斑。

  书中对于茅山道术的描写,更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从施法原理到施法材料,从法术传承到施法姿势,从法术效果到施法环境,形成了一个有理有据、逻辑自洽的道术体系。如果不是作者反复强调,也许所有的读者都会认为这是真实存在的。一块死玉有什么用,茅山七关对应的星象和人体是什么,七星钉魂阵、錾龙阵是什么样的阵图,降术怎么用,窥探天机的时候要用的窥名,人走夜路的时候不能回头…… 如果是在古代,这简直就是一本能够开宗立派的镇派之宝级别的祖师传记与法术秘籍。

  比如书中所写的:

  在茅山术中,舌血是人身上阳气最强的血,遇到棘手的恶鬼(此招对畜牲无效,即使是修仙的畜牲,也是活物),施术者大多先咬破舌尖,这样的话一是关键时刻可以喷出真阳涎应急,二来可以避免鬼气侵体,让自己也着了道。秦戈虽然不了解个中原理,但老刘头前几天用血喷李二壮好像也管点用,所以一狠心也把舌头咬了。

  “这是千魂魈!”老刘头道。

  魈,是一种传说中的山怪,在茅山术中,山中聚阴池的恶鬼一律称为“千魂魈”,并不是说这种“魈”是由一千个魂魄构成,而是说此种鬼怪非常厉害,千魂只不过是个形容词。

  山虽属阳,但是阴气还是有的,像此刻张国忠他们所处的“落宿崖”,便是山中的聚阴之地,这种地方的恶鬼怨气极重,也不知道当年修这个镇台的赵三格是否采用过宿魂法来处理这个镇台,总之这些修洞工人的怨气加上作为镇台的某种邪物的挑拨,凡是进洞者一律会着道,而从地面上的明朝死尸与空空如也的镇台来看,这个镇台似乎在明朝或再后期,就已经被高人破坏掉了,镇台邪物也被拿走了,即使是宿魂法,也应该已经失效,之所以李二壮能着了道,肯定是因为他身体较弱或八字属阴,而其对面这个山民打扮的人,想必和李二壮是一样的。

  本书的另一大特色是真实性。作者在写作本书的时候,将地理、建筑和虚幻的道法方术结合了起来,形成了如同《三国演义》一样的虚虚实实的故事。我们常可以看到有读者惊讶的留言: “兴隆雾灵山是我老家,那里的地名都一样”,“山东济南长清一模一样”,“书里写的和我家那儿的街道一样啊”……由此可见,作者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甚至有可能亲自走访了当地。 这些现实感十足的场景将人们带入了一个虚幻的真实世界,似乎我们每天路过的小巷,发生过恐怖的过往;熟悉的楼道,是鬼魂彷徨的通路;儿时山里的秘密基地,隐藏着千百年前血腥的杀戮。

  本书从头到尾带着一种昂扬向上、锄强扶弱、追求真理的基调。一般来说,灵异类的小说都游走于犯罪或者是游走于犯罪行为的边缘。但是本书不同,书中的主角们,都可以说是有着正义感和责任心的人。在开篇时候,还是插队青年的张国忠,就可以为一个其实和自己没有关系“闹撞客”竭尽全力,看起来不靠谱的马真人,是一个真正不计生死的好天师,还有袁绍一,还有戴金双……这些人物有的不是江湖里的哥们义气,而是一种基于自身的责任,一种积极向上的英气。他们也许平凡,也许默默无闻,但是都可以称之为英雄。他们也许有许多的缺点,但却能在临大事蒙大难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 这些人构成的《茅山后裔》,如其书名,正气浩然。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