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茅山后裔》中展露的古代神鬼文化

2017-07-06 10:3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06 10:35:34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对于超自然力量的向往与恐惧,一直存在于所有人的心中。人们,总是对于种种自然与非自然的事物怀着恐惧与敬畏。人的历史,也是神的历史,哪怕到了现在,我们依然在内心深处信仰着那些超自然的力量,从吸血鬼到克苏鲁,甚至是外星人,其实都是这一情节的投射,隐含着我们对于未知的好奇与恐惧。

  神仙方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组成部分。在中国,对于鬼神的崇拜也一直没有远离。我们是一个生活在神鬼之间的民族,城市有城隍,学习有文昌,到家见门神,后厨供灶王,佛寺钟声扬,道观斋醮忙,天上神仙府,地下阎罗王…… 没有哪个民族像我们一样的如此与鬼神亲密,也没有哪个民族像我们一样有着如此繁复的仪轨来与这些事物相处。

  我国最早的神仙方术脱胎于原始社会的自然崇拜,很早便已经系统化,规范化了。“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中就将祭祀放在了最为重要的国家大事的地位上。而在夏商时代的甲骨文残片中,也充斥着祈祷与占卜的记录。到了秦汉,方术之士更是络绎不接,徐福、栾大更是成为了朝堂红人。而随着道家黄老思想与神仙方术的合流,尤其是在吸收了佛教的组织体系后, 道教作为我国的本土宗教开始扎根,成为了我们民族思想文化、建筑艺术、哲学思考等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到了今天,我们依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其影响,按照它的思想行动、塑造着这个世界。

  道教,是中国人心灵的港湾。当年老聃在守藏室里开始撰写《德道经》的时候,也许不会想到这将是一个宗教的总纲;张道陵在山间修行的时候,也不曾料到自己的家族将会比肩曲阜的孔家;面对黄巾之乱和张鲁的“五斗米道”,没有一个人能将其与后来的清静无为的宗教联系起来。诚然,道教曾经是一个有着政治理想和抱负的教派,然而 在漫长的时间里,他慢慢地成为一个抚慰人精神世界的教派。面对严苛的自然和难以理解的现象,无法掌握的命运和不可回避的死亡,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思想的慰藉。

  在道术当中,最为神秘莫测的就是茅山道术。因为传说它施展开来能够驱鬼、降魔,超度亡灵。这门道术讲求以“驱”为主,以“降”为佐,其原理大概是激发人体本能的潜质,或者借助某些符咒的特有力量,驱散或者说赶跑某些在老百姓看来不吉利的东西。民间有一种误区,即所谓的“灭”,许多人认为所谓的鬼怪是可以彻底“消灭”的,其实不然。在茅山道术中,神鬼概无灭之理,最多是将其驱赶、封禁或是“降伏”。在民间,许多驱鬼伏魔的巫婆神汉,其方法本源都与茅山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茅山后裔》一书中所涉及的道术就取自茅山道术的传说,并且在作者的笔下加以神秘化,可以说代表了道教中这一支脉的传承。它的剧情世界观架设非常严谨,知识系统缜密,悬疑合理而有趣,故事完整,情节连贯,剧情方面也多有出彩之处,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也是一部传承了传统文化的网络文学佳作。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荧惑之蛇”]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茅山后裔》中展露的古代神鬼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