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守德:注重细节,打造精品

2017-07-11 13: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3:39: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注重细节,打造精品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 汪守德:

汪守德:注重细节,打造精品

  这是一部主题鲜明、结构严谨、亮点突出、品质优良的作品,包含着多年来各位艺术家巨大的心血。不可否认,这个作品很好的完成了政治任务,得到了军委首长到军区领导这个作品很认可。但仍有一些不足,还需要进行思索和加工修改,在原有基础上再提升一步还是有可能的。

  第一,思想性和政治性。这部作品无论从表达的思想性角度还是政治性,都满足了选题所承载的和领导所赋予的任务。在思想性、政治性完成的前提下,我认为是不是可以稍微弱化一下政治性这方面的内容,因为作为一个艺术品,我们可以把调子定的稍微低一点,使作品更人性化一点,更加得人心。

  第二,艺术性和文学性。这部作品在艺术性、舞台呈现、剧本写作,特别是每个歌曲段落的写作上,真是动了脑筋、花了心思的,之所以能够最后入选十台滚动资助项目,应该说文学性与艺术性都是比较强的。我认为这部作品在创作过程当中存在着两个方面的困扰,一是困扰于选点,二是困扰于叙事。选取哪些点构成序、四个章节,我相信创作人员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是费尽了心思的。怎么样把选的点内容、系列、过程通过歌曲表达出来并不容易。

  但我还是觉得有些歌曲文学性仍然显得不够。其中不少歌曲是相当不错的,比如《小山村 大乾坤》《土地有根》《走山梁》《地图上的红线绳》《磨盘的故事》等,我觉得都是好的、感人的。但是也有一些歌曲不够理想,歌词创作还需要进一步诗意化,使之听起来像一首好的歌词,比方说《发报机的号角》,略显直白了。再如毛主席的题词“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讲的是生产的问题,放在指挥战斗中不太确切,不太严谨,还需要再调整。在每一首歌的写作上,怎样做到不那么直白,在抒情性、文学性上再讲究一点,使作品的整体质量还可以再上新台阶。

  第三,观赏性和流传性。实话实说,从领导到普通观众,看过这个作品感觉很意外,看了以后都觉得很好,说是没想到这部主题很鲜明的作品居然看起来很好看,观赏性很高。这说明编剧、导演、舞美等艺术家们在其中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但流传性可能还是不足的,但是这个不足,我们要有一个客观态度来看待,今天各种形式的作品铺天盖地,要想产生像《长征组歌》那样大的效果很难,不过可以尽到应有的努力。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部作品有相当高的品质,在研讨会之后听取更多的意见,在它的细部上、在不足的地方,再进一步加工、修改和完善,把它打造成一部真正的精品。

  (光明网记者张鑫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