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蕴慧:演出水平影响作品呈现效果

2017-07-11 14: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4:00: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演出水平影响作品呈现效果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编审 莫蕴慧:

莫蕴慧:演出水平影响作品呈现效果

  这么大的一个项目,要打造成精品,应该说是相当有难度的。总体来讲演出团队演出水平、演唱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一,演奏、演唱水平欠佳。在座的都是专家,大家都知道的,演唱(奏)可以说是对一部作品的再创作,绝不仅仅是简单演绎。这个方面,我觉得西柏坡组歌没有很好地表达出作品的真正风采和内涵。昨天我们讨论的时候,刘老师觉得是合唱团人数少,所以影响了效果。这当然是一定因素,但是更多的还是需要在录制的时候精益求精。

  第二点,现代因素的运用有待商榷。我觉得在听的过程当中,能够感受到创作团队很注重应用一些现代的因素,如色彩的应用,就很考虑这一点。但用得是否恰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中,有一首梨花谣,我个人觉得唱得很好,曲子也很好,但这首曲子是不是应该由女中音完成,我个人持不同意见。因为我们对梨花的理解,觉得应该是清丽的。

  第三,音乐风格上区分度不够。刚有老师说得很专业,觉得合唱太多。我觉得不仅仅是合唱形式太多,更多的是在音乐的风格方面的区分度,包括声部,甚至一些唱法都很趋同,所以会影响总体的水平。另外觉得西柏坡,开场讲到燕赵大地,但听了以后,听不出地域色彩,民族色彩并不鲜明,所以一些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需要进一步加强。

  第四,歌词需要进一步推敲和打磨。总体来讲,有老师提到歌词并不是很重要,大家听的时候主要听的是音乐。我个人觉得歌词需要风格上统一,起码标准上要一致。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