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宏伟:关于《西柏坡组歌》更换唱词、演唱者等的建议

2017-07-11 14: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4:02:3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关于《西柏坡组歌》更换唱词、演唱者等的建议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唱家 王宏伟:  

王宏伟:关于《西柏坡组歌》更换唱词、演唱者等的建议

  我认真看了三遍录像,并邀请我的岳父、南京前线文工团曲艺艺术指导杨鲁平一同观看。下面我谈一些个人具体感受,由于时间紧迫,此处我不赘述优点,只谈实际建议。

  第一,个别唱词存在倒字现象。比如序曲《古道》中有一句“古道行大山醒”, “醒”字的唱法听起来很像“行”,建议在此处加深对 “醒”字的强调,避免歧义;还有第一乐章的《走山梁》,第一句中的“你走你的山梁梁”听起来很像“你走你的山亮亮”,倒数第二句“等着你高头大马呀回村来”其中的“大马呀”听起来很别扭,建议调整“大-马”,将“马”字滞后唱,这样听起来会更顺畅。

  第二,个别歌手需要调整。比如第一乐章的《小山村大乾坤》,这首歌有陕北民歌的影子,因此领唱在咬字、韵律上需要加强,否则会对作品传唱、视听效果造成影响,比如 “天下黄河哎,九十九道弯”,建议参考陕北民歌风格的演唱方式,要尽可能唱的轻松一些,这样听起来会更有韵味。

  类似的还有《土地有根》中的男声演唱。歌曲中和男声对唱的是京剧旦角,其唱功很有张力,这就让男声配合的有些力不从心甚至无法驾驭;《这盏灯》的演唱者,声音过于纤细,与合唱队伍恢宏的气势很不相称;《梨花谣》的演唱者,声音不够浑厚,无法支撑起这么恢宏的场景,同时也拉低了整个歌曲的气势,建议此处换一个声音更浑厚有力的女中音或男中音,增加的作品分量。

  再比如第四乐章的《一代代不改英雄气》和《亲爱的青春》也建议更换演唱者,因为他们驾驭不了舞台,也无法驾驭作品;《梦想照亮未来》是首好作品,但演唱者过于青涩,让整首歌曲听起来很塌,如果要保留曲目,就一定要换演员。

  第三,第四乐章主题重复,作品略显空洞。好的文艺作品要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以小见大、知微见著,于细节之处彰显动人情怀,比如丁晓君演唱的《天下乡亲》,用朴实的语言打动人心,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乐章作为压轴乐章应该有升华主题的作品,但是目前这一部分并没有体现出“压轴”的分量,建议在第四乐章重新打磨一两首歌,增加分量、升华主题。

  最后还有一点关于语言的建议。我同意刘玉琴的意见,“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这个提法是否准确还需推敲,这样的表述可能会引起很多错误解读。想要把《西柏坡组歌》打造成传世经典,这种关键性语言就要认真琢磨,包括“一路走过南昌、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走出一条光明的中国道路”,作为一句歌词,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表述上太过直白。中国共产党到今天还在沿着这条路往前走,创作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条光明的路,但是直接陈述并不是最佳处理方法,建议此处做一些艺术加工,加一些耐人寻味的语句,因为目前的状况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需要脚踏实地走下去。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