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我要当皇帝》中的大汉雄风

2017-07-27 10:35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27 10:35:1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与其他的皇帝穿越文最大不同在于,这是一部“认认真真做皇帝”的网文。纵观全书,没有所谓的“金手指”,也没有“主角光环”,没有奇遇,有的只是基于细致的历史考证和人物分析后的合理选择。眼花缭乱的政治手腕仿佛真实历史一样呈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由得生出虚幻与现实交错感觉。

  ——编者按

  《我要做皇帝》是作者要离刺荆轲于2014年开始在起点连载的历史穿越类小说。主要讲述了现代穿越者第二次穿越回自己汉代的童年,以身为汉景帝第三子刘德的身份登临大宝,成为一位伟大帝王的故事。他大兴科举制,不仅开启了汉代百家争鸣、大航海时代与工业化,还征服了朝鲜、南越,驱逐匈奴,定鼎万世帝国基业。

  应该说,穿越成为皇帝的历史穿越文不少。不论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明星皇帝,还是隋炀帝、宋徽宗、南唐后主、吴越钱王之类,几乎只要是个皇帝,就没有逃过穿越者魔爪。而“王侯将相宁有种”的草根英雄,更是穿越者的最爱。即使是书名里挂着“悠闲生活”“妻妾成群”之类的字眼,最后也多半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可以说,成为皇帝,是每一个穿越者来到古代的终极目标,是潜藏于穿越者心中的最深梦想。

  本书与其他的皇帝穿越文最大不同在于,这是一部“认认真真做皇帝”的网文。在本书中,作者系统地描写了一个不受宠的皇三子,如何借势而起,一步步成为皇帝,并且在之后推动社会变革,一统四海的过程。纵观全书,没有所谓的“金手指”,也没有“主角光环”,没有奇遇,有的只是基于细致的历史考证和人物分析后的合理选择。

  作者所讲的故事基于历史而又不惮于改变历史。前期,主角为了成为太子而选择献策推恩令、招揽剧孟、挖掘冀州鼎、过继薄皇后以及招揽百家巨头,开科举收天下英才。中期,他为改造王朝,剿灭不安因素、推动技术革新,建立了东北建设兵团。到了最后,又以决战匈奴、封狼居胥,成为一代英明帝王。这一系列的行为合情合理却又不落窠臼,堪称历代帝王教科书般的存在。

  本书另一大特色就是合理的人际关系和官场关系。在大部分读者心中,史书就是真相,历史评价就是盖棺定论。但是,真实的朝堂政治远比我们所知的复杂。作者描绘了一个皇帝如何驾驭臣子、实现目标、权谋利益互相妥协与对抗的蓝图。书中详细写出了汉代政治体系和各级官僚衙署的运行模式。特别是,这些原有的模式和新技术新发明产生冲突时,对于社会生活所产生的影响。为了与时代相适应,主角不得不采取了奴隶制,并建立军事指挥学校“武苑”,设立了时代特色鲜明的间谍组织绣衣卫。另外对于经济手段推动科技进步与对外扩张,组建海军等一系列举措,作者处理得合情合理,极具现实可操作性。

  作者也很注意汉代的礼仪习俗和政治格局,尤其是对于自己促成百家争鸣后,各家的纵横捭阖与发展有着精彩的推演。主角扶植重民学派,对于墨家的复杂态度,逼迫黄老学派进步,改良法家学说与军方势力的关系…… 这些眼花缭乱的政治手腕仿佛真实历史一样呈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由得生出虚幻与现实交错感觉。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