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蜀山》:仙侠文化的网游小说化表达

2017-09-15 19: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5 19:28: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距离《蜀山》问世的时间虽已久远,但它与现在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点:对古典仙侠文化坚持继承和发扬。仙侠世界和网游世界都是虚拟世界,当现实有变化的需要,虚拟世界终会为现实绕道。游戏或许是无数人的青春,但包括主角在内的玩家们终究将回归现实。既能写出仙侠世界的神奇和瑰丽,又能迎合那个时代网游小说流行的大背景,《蜀山》的魅力就在于此!

  ——编者按

  《蜀山》流浪的蛤蟆创作的修仙类网游小说,于2006年3月开始在起点连载,2007年4月完结。全书共36卷,每卷16章,每章约2000字,总计约121万字。本书累计获得起点推荐票近两百万。流浪的蛤蟆本身就是起点中文网出身的修真仙侠小说作家,曾写过《仙葫》《天问》等仙侠经典之作。

  《蜀山》结合了当时流行的网游小说元素,剧情的发展路径与描写笔法与现在的作品有相当大的差别,但也有一个共同点:对古典仙侠文化坚持继承和发扬。

  网络游戏题材的小说是2005年后开始流行的一种新的网络小说类型,而《蜀山》中的全息网游更是高于网络游戏之上的全视角无死角游戏体验。书中描述的是一个连头戴式头盔都已经过时的未来,全文采用第一视角,力求给读者带来一种沉浸式的体验。不过一个游戏如果只有科技没有情感的话是缺乏吸引力的,游戏中的那些人才是最值得留住的回忆。回忆某一款玩过的游戏时,第一个闪过脑海的片段可能会是美丽的场景和刷过的副本,以及某群难以与游戏剥离开的那些人。 当玩家们在游戏中建立好了人际关系而不是人机关系时,一款游戏才对大部分玩家充满吸引力。

  《蜀山》从一开始,作者就致力于让男主角醉酒青牛在游戏中发生点不可告人的秘密。虽然青牛出生时拿的是高属性大礼包,但在门派选择上却很是被迫,一心想踏入峨眉,却成为了青城派掌门的亲传弟子,还不能换。而且一出生就遇到了想把他当枪使的二人组包子和薄荷,什么愁什么怨,0级小号就这么被盯上了?又因砍了一对内测玩过的情侣被重金悬赏,可谓是小有名气了。想复仇的情侣还买了通荷包二人组,抛甜头勾住青牛,找来20多人把青牛打得装备全掉,憋屈到无心游戏了。

  血可流,仇得报。被打蔫的青牛手握复仇情侣的诱饵无名剑道+叱雷大法,重新踏上练级复仇之路。又获得变毛毛虫的法术、在岷江收的负十万功德点的100多级蓝螭,能一个攻击秒掉一波玩家……然而与此同时,一波波促使他重整旗鼓的黑暗系金手指,却给他戴上了臭名昭著的岷江三妖的头衔,走向了“不是好人”的道路。

  杀怪的话,还有经验可拿,杀玩家只有正负功德值,也别说,杀多了人还增长杀气跟气势。还有蜀山杀人王排名榜上的排名。

  “你……我们五毒教不会放过你的!”

  “好!不错,这造型真酷!”刚才一直撵在我身后的五毒教的一个高手,在我终于有暇把他干掉的时候,居然还支撑着说了一段颇有内涵的话。我很遗憾地看着墨球螯断送了他最后一层血皮,一道白光过后,原地留下了一杆小小的黑色短幡。(第三卷玄阴鬼火 第十一回 扬名立万)

  当化光飞去的玩家越来越多,这群人已经无心恋战了。有人高呼起来:“醉酒青牛,你跟蚊子有仇,找他们夫妻好了。不关我们的事情!”

  “耶!这个是知道俺当年得罪蚊子,被圈杀的糗事的!先灭口!”又是一道黄光飞起。

  这下,所有人都开始惊惶了。死一次掉的经验值,越是高级就越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填补。三十级的人死一次,没有个三五天没日没夜的苦练,是补不回来的。有些人开始歇斯底里地反击,结果不顾自身防御,破绽露得更大,化光的速度反倒快了些。

  到了最后,蚊子跟他的几个朋友,已经放弃反抗。看着我用飞剑一个一个地点名。“我操!当年那么多人围杀我,就威风凛凛,现在怎么一点志气都没了?”

  ( 第四卷 一念成魔第五回 一剑在手我亦狂)

  仙侠文化中的很多概念和要素都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具体来讲的话就是现在的很多仙侠小说是对《封神演义》《西游记》等古代神魔小说的继承和扬弃。比如《蜀山》一书中出现的“功德”“玄阴幡”等等都是来自古典小说。

  游戏总得轻松点,朝青牛而来的莫名奇妙的艳遇在虚拟和现实中交替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男主角已有女朋友,也不想出墙。一个有女朋友的人有什么想不开的要去玩网游?这是一个青牛在反复反思的问题。

  有一次,游戏中一个妹纸一把拉住了他的手,说他是她前男友。青牛要撒手,土豪妹纸抛出两口飞剑示意帮帮忙。直到被她哥盯上,青牛才反应过来,还是摆脱不了被当枪使的剧情。并且在被盯着跑路的过程中又触发了新的剧情。最后两人恋人期未满就要退游的情况,也成功避免了青牛出墙崩坏现实中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