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法相仙途》中潜藏的古典文化因子

2017-09-30 19: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30 19:27: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法相仙途》是中国网络小说修真仙侠小说体系中最令人瞩目的作品之一。它获得广大读者的喜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正是它身上自带的传统文化基因。传统文化元素在《法相仙途》一书中,像是无处不在的阳光和大地,每一个章节段落中都可以闻到传统文化的馨香。在这种类型的修真仙侠小说的情节当中,往往融合了无数古人今人不甘平庸、抗争天命这种特有的生命观、宇宙观和天人观,更可以激励青少年在现实世界中追求卓越,拼搏奋进。

  ——编者按

  《法相仙途》是作家泛东流在2009年开始创作的一部修真仙侠题材网络小说,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两年后完本,总共457万多字,堪称鸿篇巨制。连载期间,本书获得了500余万点击量,在当时堪称“现象级”的网络小说,也是中国网络小说修真仙侠小说体系中最令人瞩目的作品之一。

  修真仙侠小说是出现较早的网络小说类型之一。2004年,以萧鼎的《诛仙》和萧潜的《缥缈之旅》诞生为标志,这一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网络小说类型正式出现。经过10多年的创新、发展和融合,修真仙侠小说以其极具时代特征、广泛的想象力和鲜活的大众创作语言,对民族文化的解读和独特的文本体验以及在场景表现、情感交流、叙事结构、语言表达等方面具备的一些新颖的特质,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读者,催化了新的文化价值观的形成,并创造了可观的文化产业价值。

  《法相仙途》以穿越者少年张凡的修真历程和传奇经历为主线,串联起了整个修仙世界的宗门和人物,把一个既让人目眩神迷又想要参与其中的“修真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随着主角的脚步,还有一个个小世界现出面容,诸如地下空间、羽族世界、灵仙界等等。所以阅读本书的过程中,读者感受到的不仅有和主角一起成长进步的代入感,更有着探索一个世界的成就感。

  “法相”是本书中最为核心、最为独特的设定之一。这一概念借用自佛教术语,本是指“诸法之相状”,包含体相(本质)与义相(意义)二者。不过在本书中,“法相”是指修真者使用特殊的法诀,从自己灵魂中召唤出的独有神通形象,可以大大提升修真者的战斗能力。这些神通形象主要取自《山海经》《淮南子》等我国古典神话传说,每一名修真者的“法相”都不相同,比如主角张凡的“法相”就是《淮南子》中提到的神物“三足金乌”。不过有趣的是,这一小说中的“万妖之皇”在刚刚出现时并不为人所识,只有主角自己清楚那是什么。

  “

  各人心思千转,其实不过片刻功夫。豁地,一声乌啼毫无征兆地在耳旁响起,声音悠远,仿佛穿越时空,由久远的蛮荒传来。

  紧接着,一团团黑色的火焰在张凡的身后凝聚,转瞬间,一头遍布黑羽,双眼赤红,三足虚立,黑火环绕的巨大飞禽显现了出来。张凡的手缓缓地从周天星辰图上挪开,神情有些怪异,七分震惊,三份窃喜,自己的法相居然是……

  “火乌鸦!”卓豪,稍稍惋惜。

  张凡无语地爬了起来,忍不住问道:“你们说我的法相是什么?没听清楚。”韩浩慈祥地看着他说:“火乌鸦,是仅仅比你曾祖的火烈鸟差了一点的火属灵禽。”

  火烈鸟?就是火凤凰也不敢说这话啊!终究是法力不足,说话的功夫,张凡的三足乌法相便凝成一团黑光,没入了他的脑后。想了想,张凡还是决定不与他们争辩,还是用事实说话吧,没想到啊,三足金乌居然有被藐视的一天,新鲜!

  ”

  身怀绝世法相的主角,却被他人认为仅仅是一个平凡的少年,这样的桥段正是“凡人流”修真仙侠小说的标配。一方面,由被人轻视,到主角发奋努力,再从发奋努力,到用实力解决问题,从而扭转身边人对自己的印象。这是我们任何人发自内心的愿望,特别是对于修真仙侠小说读者群中人数最多的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

  另一方面,本书也和《凡人修仙传》一样,有着明确的“小地图”概念。当主角在某个地域内完成了“逆袭打脸”的任务之后,就会突破境界来到新的小地图,重复进行一次逆袭历程,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故事循环,完成了情节上的闭合。之后,作者又开启了一个新的循环,像这样螺旋式推动情节前进,让读者陷入对故事的期待感中,欲罢不能。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