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侃E周】元年之后,短视频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

2018-01-16 09:3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16 09:34: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经历了一年多的爆发式增长后,短视频势头依旧不减。

  仅以旗下拥有众多短视频产品的今日头条为例,其日均播放量总和已超过100亿次,来自用户个体与机构日上传视频数达到 2000万个。

  在此背景下,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是短视频元年。

  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少有15个短视频APP上线。

  其中,既有专注于特效、剪辑等工具型的晃咖、蛙趣视频等;

  也有定位短视频内容聚合与生产的两三分钟、看了吗等;

  也有垂直于某一领域的如奶糖短视频、糖豆视频等……

  此外,2017年,短视频行业多了很多跨行选手。

  来疯、花椒、斗鱼等直播平台都先后发力短视频。除了在平台上开设短视频入口之外,还推出了一系列的补贴和扶持政策。

  9月12日,花椒直播发布新版本6.0,并宣布将投入1亿元签约短视频达人并对优质内容提供额外补贴。

  京东、淘宝、唯品会等电商平台APP都上线了短视频入口,可供商家用短视频的形式展现产品。

  音乐平台不甘落后,也来抢一杯羹。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酷我音乐先后推出短视频功能。内容主要为音乐,也有一些网友自发上传的搞笑类、舞蹈类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严肃的新闻APP,如人民日报、界面、澎湃新闻也都开设了短视频入口,视频APP如B站、乐视、腾讯、优酷等,也都有短视频专区。

  这些短视频在内容上有搞笑、美食、母婴、舞蹈、娱乐、美妆等众多类型。其中最火的以美食、明星和搞笑为主。

  不过,短视频的题材也正在一步步拓宽。

  一批具有人文情怀、视角独特的短视频进入公众视野。比如古村落、校园保安、大排档老板等“冷门题材”或“擦肩而过”的平凡人,开始走进短视频的镜头,且引起不小关注。

  而美拍在12月份发布了2018战略,表示瞄准了舞蹈内容。

  总之,随着2017年的沉淀发展,用户对于短视频的使用习惯正被逐渐养成

  然而,目前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同质化问题依然很严重。

  比如随着舞蹈内容成为风口,平台之间相互模仿,难以形成辨识度。而财经、军事、文化等内容依然是“小众”,仍需补充。

  可以预见,2018年,短视频平台之间将继续掀起“内容大战”“抢人大战”,吸引更多的优质独家达人。

  随着市场的自我净化淘洗,加之网络视频行业内容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将使短视频从单纯的恶搞、娱乐中挣脱,走上垂直化、人文化、专业化,逐渐找到其健康发展之路。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侃E周】元年之后,短视频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