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侃E周】请回答2018前两周:撒币

2018-01-16 09:4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1-16 09:44:4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刚开年,当我们还在忙着“请回答2017”时,2018年已经刮了一阵“全民回答”的旋风。

  直播答题的风口来得太快。

  以至于当你刚知道这事儿时,已经有23个人每人分走了4万多块。

  这种简单粗暴的“10秒答题、答对12题平分奖金”的直播玩法,从上线到爆红仅仅两周,而从爆红到变现,大约也就一周而已。

  尽管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出现新的风口,但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还是“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

  当王思聪在微博上说道“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我撒币,我乐意”后,“撒币”一词也成了这场“烧钱大战”的别名。

  王思聪发微博的当晚,答题参与人数达到了25万人,他看中的独立平台《冲顶大会》上线不过两周,次日便飙升至App Store免费榜第七。

  巨大的流量诱惑,让大佬们纷纷入局:

  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百万英雄》

  映客直播-《芝士超人》

  花椒直播-《百万赢家》

  ……

  一时间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以至于“稳坐行业第一的”一直播也坐不住了,匆匆带着《黄金十秒》上线。

  虽然这种玩法国外早有先例HQ Trivia,但在国内也可谓耳熟能详。远的如《幸运52》《开心辞典》,一个让国人都记住了一年有52周,一个则让主持人王小丫家喻户晓;近的如《一站到底》,也可谓是益智类节目的排头兵了。

  而如今的直播答题又降低了门槛,只要登陆便可参与,而不仅仅像过去只能在电视机前围观,互动性大大增强。更何况,还有平分奖金的刺激。

  后者才是关键,不然各位大佬们也不用争着抢着提高奖金来烧钱了。

  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以一场高难度的答题,让23位网友平分了100万奖金,每人4万多,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此后再也没有这种盛况,但不得不说,这给《百万英雄》做了一波很好的宣传。

  每场奖金从10万、20万,乃至100万、200万,西瓜视频一天拿出910万奖金,《百万赢家》一天13场瓜分1300万……

  后来,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又推出“血战到底”新玩法,网友PK直到决出唯一的获胜者,广州一位大四女生独享103万奖金,创造了单人单场最高奖金纪录。

  真.赤裸裸的刺激。

  谁还不想着自己也能分一杯羹呢?

  哪怕几块钱也是自己赚了不是?

  Naive。赚了的正是“撒币”的大佬们。

  流量才是巨大的资本。

  相比已经飚至几十甚至上百的获客成本,算一算,直播答题的获客成本才几块钱、甚至几毛钱。每场20到100万的奖金换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参与人数,这点投入相较于带来的DAU、PR效果、模式上的高潮,简直太值了。

  可以说,与传统获客渠道的价格差正是直播答题之于平台的最显著价值所在。

  【而且,你还会为了“复活卡”而主动帮大佬们“拉客”……

  而对直播平台们来说,则更需要这波答题热作为一针“强心剂”。

  自2015年底直播兴起,从“千播大战”、单一平台日活超千万,到泥沙俱下、全平台月活用户总数不足1亿(仅娱乐直播),中间也就一年多的时间。 整个2017年,直播行业都趋于平静,平台的整体活跃用户数量、用户留存度以及使用市场都有所下降。

  虽然大家都知道单一的直播模式需要创新,但却始终难有突破。

  正当外界要为直播行业献上一首《凉凉》时,直播答题的突然出现,让率先入局的直播平台获得了第二次快速增长的机会。

  如今,直播答题已经开始变现。

  继趣店宣布拿出1亿广告费支持“芝士超人”撒币后,花椒《百万赢家》也相继推出美团专场、京东专场……想当初同样是风口的网约车、O2O、共享单车都是靠一段时间内大规模烧钱才打开了市场,直播问答可谓是风口变现最快的一次了。

  变现来了,质疑声也屡屡不绝:在线人数是否真实?获奖名单是否有人为操控?还有“答题外挂”在破坏公平,以及服务器宕机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一直播刚上线《黄金十秒》两天,12日出现了数据显示错误、题目显示及间断性无法参与答题等问题,引起用户强烈不满。随后,官网发声明致歉,并已暂停答题活动,现在都还没恢复。

  更有“作死”的题目……

  不过《百万赢家》很快发布道歉声明,将加强后续出题的审核环节和流程。当晚20点场直播未按时进行,入口下线,被猜测与此事有关。不过目前,《百万赢家》还在正常运营。

  映客《芝士超人》及映客《百万赢家》都被质疑在线人数造假、刷量,还被截图存证:

  即使上百万用户是真的,大部分仅仅靠奖金刺激的用户能留存多久?难道要一直“撒币”下去吗?

  早已有不少用户开始抱怨自己被“套路”了:要么遇到偏题怪题中途出局,要么费了好大劲儿答到最后发现瓜分奖金的有几十万人,只分得一两块钱,白白浪费了热情……【何尝不是你我……

  大佬周鸿祎问得好:“谁是真的‘撒币’?谁是‘大撒币’?谁会一直撒下去?”

  这场“撒币”大战不仅看谁“撒币”、撒得多,还看谁有能力持续撒下去。接下来,各个平台获取流量、保证留存和吸引广告的方式,将是围绕“撒币”的综合生态能力的较量。

  想想之前共享单车从火爆到一一死亡,不禁想问,直播答题是否也会步其后尘?

  虽然从目前来看,直播答题的成绩不错,但痛点也依然明显:用户粘性不足、模式相似,变现的持续性也有待考量。

  当用户激情褪去,谁又能保证这不是一场虚假的繁荣?

  也许比起变现,谁能在用户失去兴趣之前,创新玩法、提高用户粘性、完成产业闭环, 谁才是这场全民狂欢的赢家。

  毕竟,“撒币”的行为时间有限。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侃E周】请回答2018前两周:撒币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