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都在哄女孩子开心,网剧市场也有“她经济”

2018-01-18 09:46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8-01-18 09:46:32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这是 【网络文艺日报】257

  纵观2018年片单,三大视频平台依旧以大IP剧集为核心,网剧市场依旧在争夺女性用户的方向上发力。《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扶摇》《凰权弈天下》《帝王业》等头部作品早已被各平台收入麾下,《烈火如歌》《凤囚凰》《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则由一众小花来PK;《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等现实主义题材剧也专注于女性用户。还有《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幕后之王》等青春题材、《白夜追凶2》《双世宠妃2》等续集回归,都带着不同女性用户最爱的“苏点”。

  简评:女性用户不仅是视频平台的主力军,更自带审美和传播体质。大女主剧数量增加、少女心甜宠发力迅猛、男频IP也在寻找女性用户的苏点,青春题材则注重代入感……大家都在变着法地“哄女孩子开心”。毕竟,“得女性用户者得天下”早已是视频平台深谙的规则之一,网剧市场也有“她经济”。

网络影视

  1. 《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高分收官

  《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日前收官,优酷前台播放量近34亿,豆瓣评分8.4,超过了前作《军师联盟》的8.1分,前后有9万多网友在豆瓣上对两部剧进行了评价。该剧延续前作的故事主线,以司马懿的后半生为主线,展现了后三国时代的英雄故事。

  简评:这剧部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这些数据。在被“玛丽苏”和“杰克苏”统治和异化的古装题材中,它对制作的追求、对历史的创造性改编以及对剧作风格的审美把控,处处透露着创作者的“任性”。

  2. 12月优酷网络电影票房榜分账榜出炉

  近日,优酷发布网络电影票房榜12月分账榜。数据显示,前三甲分别为《青天降妖录》《镇魂法师》《西河口秘闻》,分账金额分别为1320万、956万、449万。其中,只有《镇魂法师》是12月新片,《西河口秘闻》则是9月上线的。

  简评:优酷自11月正式启用多维分账规则,综合考量影片的播放量、播放时长和会员拉新能力,扩大了网大的后续票房增长空间,让网大的收益期得以大大延长。

网络综艺

  1. 《吐槽大会2》播放口碑不敌第一季

  截至目前,网综《吐槽大会2》已更新6期,总播放量近9亿,单期平均播放量达到1.5亿。第二季邀请的嘉宾不再局限于娱乐圈,还有体育圈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但相比上一季,其收视和口碑均有下跌,豆瓣评分下滑至6.6。

  简评:新一季节目的吐槽“火力”已然不如之前那么迅猛,在内容表达上更明显收敛不少。这是在经历了被下架整改后不得不做出的调整。否则也可能直接“熄火”。

  2. 《欢乐喜剧人4》优酷全网独播

  大型喜剧竞演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4》日前回归,优酷同步独播,并成为优酷喜剧综艺矩阵的领跑节目,两期播放量已达4743万。第四季竞演模式再升级,在赛制上,“魔王挑战赛”将与“踢馆淘汰赛”交替进行。

  简评:尽管已行至第四季,《欢乐喜剧人》有了许多形式上的改变,但关注喜剧人、致敬匠心的精神没变,这也是其真正的生命力所在——为那些“差一口气的喜剧人”提供一个舞台。

网络文学

  1.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受关注

  1月15日,“写一种精神,用文字传递力量”——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沪举行。本届大赛共评出14部获奖作品,特等奖和一等奖分别由齐橙的《大国重工》和舞清影521的《明月度关山》斩获。

  简评:与幻想题材相比,现实题材小说独有的生活感和代入感,容易让读者产生更多共鸣,近年来发展也日趋火热,广受青睐。

  2. 武汉女生打造全球网络文学平台

  近日,武汉海归女孩王琦凭借国内首创的全球网络文学平台夺得世界青年创业大赛武汉站决赛冠军。据了解,novelsdream.com网站瞄准海外最大的小说资源搜索网站,与内容翻译网站合作,打造网络文学作品收录及发布的全球网络平台。目前处于内测阶段,月底有望上线。

  简评:“武侠世界”等中国网络小说翻译网站“仅有翻译是不够的”,这话说得不错。不过,平台的野心很大,但后续还有待观察。

网络动漫

  1. 1月新番《紫罗兰永恒花园》受追捧

  2018年1月新番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由京都动画制作的爱情治愈系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该作改编自晓佳奈的同名轻小说,1月11日在B站独播,首日播放量突破200万,最高同时吸引13万人,豆瓣评分9.1。

  简评:“京紫”播出前,在中国动画爱好者中还有“人类圣经”“宇宙霸权”“业界希望”等说法。虽然多少有些夸张,但2个半月制作1集,难怪紫迷们被画面美到哭。

  2. 国产动画《一人之下》在日本播出

  由腾讯动漫和动漫堂出品、绘梦动画制作的国产动画《一人之下》,日语版于1月16日在日本TOKYO MX电视台播出,由早见沙织、日笠阳子、平川大辅等知名声优参与配音。第一季刚开播在日本最大动画网站d animestore上位列关注度第六。

  简评:《一人之下》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用日本美国流行文化的套路,讲中国传统的武侠和道教故事。如此,才能不仅在中国拿下豆瓣9.2的高分,也在日本关注颇高。国漫之光怎能不挺?

网络游戏

  1. 《守望先锋》将上线“暴雪世界”新地图

  《守望先锋》新地图“暴雪世界”将于1月24日正式上线,日前官博放出了中文门票。这是一张全新的攻击/护送混合类地图,暴雪研发人员称,1月19日将带来这张OW“大杂烩”的研发及后续规划揭秘。

  简评:新地图中,你不仅将看到《魔兽世界》《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的各种设施,还可以冲过暴风城大门,悄悄穿过时空枢纽体验馆……经过各种摊位的时候,别忘了拿点暴雪主题的零食哦!

  2. 《风暴英雄》机甲系列新皮肤上线

  《风暴英雄》全新机甲系列皮肤上线,泰瑞尔、雷加尔、阿巴瑟均迎来了机甲系列新皮肤。此次新皮肤全部是传奇皮肤,有特殊的坐骑模式及技能特效,9个机甲皮肤外加3个英雄的合集礼包约200RMB。

  简评:这次机甲系列可以说是风暴有史以来最酷炫的皮肤了。暴雪还为此发布了《风暴英雄》新动画《机甲风暴》,被称“帅到爆炸”,真不愧是“被游戏耽误的动画大厂”。

VR&AR

  1. 诺贝尔奖迎来VR体验

  HTC与诺贝尔传媒日前宣布,将合作推出《The Circadian Rhythm》VR体验,带领观众进入人体细胞层,展示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成果。其免费完整版将于今年通过VIVEPORT和诺贝尔博物馆与全球观众见面。

  简评:用独特的VR体验展示诺贝尔奖获得者们所作的卓越贡献,终于可以不用一脸懵地看获奖报告了。

  2. VR短片《HERO》探索战争与人性

  VR内容发行商Star breeze日前宣布将与美国娱乐公司iNK Stories合作,推出沉浸式VR影片《Hero》,将于1月18日-28日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该片结合了VR交互体验与Cinema Verite方法,旨在与人们一同探索现代战争对人类的影响。

  简评:当周围的世界开始分崩离析,当人们向你寻求时,你会怎样做?当你戴上头显进入这个影片,你需要自己回答这个问题:成为英雄到底意味着什么?

  

本期编辑:贺梓秋、邢本源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都在哄女孩子开心,网剧市场也有“她经济”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