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侃E周】缺钱的A站如何“再活500年”

2018-02-05 13: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05 13:11: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A站又打不开了。

  早在1月31日晚上,一条“A站服务器今晚或将被关停”的消息就已在“猴山”里传开(A站用户自称“猴子”)。然而,这次并不是A站的“猴子”们又一次习以为常的、简单的“破绽药丸”。

  2月2日,@AcFun弹幕视频网 发微博称:“我想再活五百年!” 其网站与APP均已打不开。

  这条微博下,已有数万网友集体表示不舍:

  大家还纷纷表示要开会员为AC娘续命:

  A站CEO刘炎焱向腾讯《深网》回应时称,“A站是不是要关了,不好说”。

  据悉,A站的服务器由阿里云提供,于1月31日晚12点到期。但据阿里云客户满意中心在微博上的回应,阿里云包年包月ECS到期后数据可以保留7天时间,超过7天不续费服务器才会被释放。

  这意味着,A站最终的“生死线”或许就在本月7日左右,如若不及时续费,A站将被完全清空数据。

  成立于2007年6月的A站,是国内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成立十年来,这也不是A站第一次遭遇“生死劫”,上次网站关停就在俩月之前,不过好在A站数次都起死回生了。

  与脱胎于A站、走上正轨的B站相比,关于A站融资不顺、运营不善等信息一直不绝于耳。

  在B站抱上腾讯的大腿时,据媒体报道,A站控制权数年来已经几经易手,甚至曾经在一年内更换过3任CEO——这其中的曲折,如果另起一篇文章可以再说好几千字。

  据36氪报道,A站的历次融资牵连甚广。“不仅跟神秘的富二代以及斗鱼这样的独角兽巨头有直接联系,也跟奥飞动漫、中文在线、华策影视、掌趣科技乃至乐视这样的上市公司藕断丝连,甚至还有从原告被告关系演化成为占股股东的离奇故事。”

  “资本的来来去去、腾挪倒转是A站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条脉络,它在经营上的各种失策归根结底都与此有关。你可以说它是一家拥有过太多主人的公司,也可以说,它可能从来就没有主人。”

  于是,也有人说A站的今天,是“一场积重难返的人祸”。

  因为资方与管理层屡次出现矛盾,公司也长期处于动荡混乱之中,甚至处于半停摆状态,内耗成为A站衰落的重要原因,其用户和影响力遭到大量流失和下降。

  即使在2016年7月后,在现任CEO刘炎焱的主持下,A站迎来一段较长的“相对稳定期”,还举行了第一次对外广告推介会被认为是A站复苏的标志,但 如今的A站可能已经“积重难返”。

  根据站长工具查询结果,截至目前,A站全球ALEXA排名为11629,与此对比的是,B站为249;整站日均IP上,A站仅为2.85万,B站则为166.5万。

  据36 氪的报道,A 站在 2017 年 11 月的实际日活跃用户数已经降至160 万,其中 PC 端 90 万、移动端 45 万;据PingWest品玩报道,A站与B站的差距越来越大。从2017年5月到10月的半年中,B站的月均DAU在不断上涨,A站的月均DAU却在缩水。2017年5月,B站的月均DAU是A站的15倍,到10月,这个数字已达到25倍。

  同时,相比“手续齐全”的B站,A站还存在一个“隐形炸弹”——并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去年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文要求A站对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9月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再次通报,依法对A站母公司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提供非法有害违反社会公共道德视听节目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四起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20000元,同时责令该网站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

  去年12月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的云峰基金正与A站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但融资至今迟迟未落地。大幅下滑的数据和孱弱的现状,被认为是阿里观望的原因之一。

  目前,A站的资金链断裂已有确证。

  已有多名员工向媒体反映,自去年11月开始,A站已经拖欠工资,社保也需员工自己缴纳。《三声》的报道则称,A 站依然处于漫长而艰难的融资过程中,公司本身已经没有维持网站运转和发出员工薪资的资金。

  有人说,A站这 10年只做了两件事:孵化了斗鱼,创造了B 站。

  而如今,当这两家公司都在筹备IPO时,A站却面临着“弹尽粮绝”的尴尬。

  根据公开信息,A站最近的一次融资仍是2016年11月中文在线对A站的入股,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A站母公司13.51%的股权。

  根据当时披露的A站资料,2015年全年,A站营业额仅为364万人民币,但净亏损却高达1.13亿元人民币。而这一亏损状况在2016年进一步加剧:2016年1月-9月共计九个月,A站营收大幅降低至71万,净亏损却继续攀升至1.46亿。

  在高额的亏损面前,中文在线这笔看似解决燃眉之急的资金,仍然捉襟见肘。

  到如今,钱,依然是A站能否活下去的关键。

  根据36氪报道,目前云锋基金的态度就是按兵不动、静观其变,如果阿里及云锋不入场,剩下的机构参与的意愿也不会太强。

  而在大家看来,最终能拯救A站的,似乎还是阿里。

  毕竟,腾讯已经投资了B站,而在二次元弹幕网站这一赛道上,只有A站和B站两家而已。如果阿里控股A站,便有机会在二次元领域与腾讯相抗衡。有了资金支持,买新番、激励UP主都不是问题。

  几次遇人不淑的A站,这次似乎真的站在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数万用户在微博上集体缅怀,即使他们中的大多数与A站的故事已是“过去式”。曾经在A站上追剧的人如今看新番时都首选B站,A站已经沦为“备胎”很久了。

  在这次服务器关停的风波之下,等待AC娘的是新生还是死亡,谁也不确定。

  唯一能确定的是,AC娘的命运,又落到了资本手里。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侃E周】缺钱的A站如何“再活500年”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