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仙侠女主角:花千骨

2018-02-27 13: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2-27 13:40: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邢本源

  花千骨这一形象之所以能够受到欢迎,吸引大多数人的追捧,其魅力正是在于她持久的努力最终改写人生。从苦练御剑飞行,到跟随紫薰浅夏认真学习制香,这其间无不体现她的刻苦努力。在蜀山,她明知道自己根本敌不过单春秋所带的两千人马,但是身为蜀山掌门,为了保住蜀山的弟子,她一人阻挡单春秋,甚至差点丢掉性命。为了成为尊上的徒弟,为了能打过比自己强大的尹上漂,她不惜伤害了自己的身体,身负重伤依然在深夜起来练剑。她的这种坚强一次次感动尊上白子画,最终选择她作为唯一徒弟。同样的,她的这些品质也感动了杀阡陌,让杀阡陌愿意牺牲掉一切来呵护她。 慢慢的,她的坚强转化成执着,也就是《花千骨》这本书的一大主题:执念。

  《花千骨》书影

  花千骨才不管它灵气不灵气呢,一把抓起来塞进兜里,提起裙角就往外跑,铃儿叮叮当当响个不停。

  跑到殿外,果然是师父正在露风石上,对着海色月光下的长留仙山幽然抚琴。缎发随意散开来如莲花盛开般垂落满地。一身素白的衣裳,没有系腰带,在大风中鼓动飘飞。

  “师父——师父——”

  花千骨开心地跑到他身后。白子画没有应她,琴也抚得甚是随意,却比她在书中听到的任何乐音都要好听,清静淡雅,空灵飘逸。

  可是那绝世的琴音中她却感觉不到白子画的任何情感。自古乐声就讲究以情动人,这古琴身为四艺之首,八音之绝,一向深邃苍远最能打动人的心绪,可是师父这琴音却光有其形其韵其神,却丝毫没有注入情感,听下来直叫人心中万念俱空。

  花千骨就那么静静地站在那里凝视着白子画的背影,听他抚罢一曲无心之琴,不由万般萧瑟。师父他就如此孤独地屹立于九天之上,守护着这片仙山,这个大地,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千年万年……

  书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人执着于正邪,有人执着于生死,有人执着于爱恨,这世间最难放下的是执念。” 她为师父盗神器,寻女娲石,以致释放妖神,被钉十七根销魂钉,被最爱的师父刺了一百零一剑,被放逐蛮荒、收押海底,她都毫无怨言。

  她对师父的爱最终化为“如果能再来一次,我再也不要爱上你”,“生生世世,永生永世,不老不死,不伤不灭”。执念的另一个方面是坚强,东方许多次告诉千骨,即使爱她的人都离去,她也不要失去活下去的信念。她能经过历练,能在蛮荒活下来,既是一种坚强,也是对白子画的执念。这就是花千骨性格中的执着坚持。

  千骨或许是执念太深了,深到她自己都无法感察觉的地步。千骨一直在压制心中的执念,她知道自己的一厢情愿会导致自己和师父两败俱伤的局面,她一直不愿伤害自己最爱的师傅。而她和白子画的虐恋也一直在双方内心挣扎纠结。

  我们着重来说花千骨的内心纠结,她一方面想让师傅白子画承认对她的爱,另一方面她又在竭力放下自己对白子画的爱,并告诉自己白子画对自己无爱。在这两种倾向的撕扯中,花千骨善良的品质遭到考验。 看到一直与自己相依为命糖宝丧命之后,花千骨彻底黑化了,成为妖神。

  正如网友所言:“千古惆怅画千骨头,一世姻缘渡结苦。卑贱之身慕长留,不想从此坠魔谷。”

  黑化后的花千骨(赵丽颖饰)

  当然,在努力的同时,她的天赋也是不容忽视的。花千骨听桃翁讲课之时,一直在打瞌睡,于是桃翁就考了她各大门派的信物,刚好花千骨看过六界全书,可以清楚地说出来。桃翁见花千骨能够说出十派信物,于是让她讲述一下历史,花千骨只好将六界全书上内容全部讲述一遍。

  花千骨讲述了十大门派的渊源,也说了十大门派与七杀派结仇的原因,桃翁认为花千骨捏造事实,于是将她交给三尊处置。在摩严的逼供下,花千骨才说出六界全书的事情。可是摩严并不相信她,认为花千骨有所隐瞒,还指认花千骨是奸细,并对她严刑逼供。花千骨在看过六界全书后,能够一字不差地复述出书中故事,也不得不说她记忆力惊人。

  花千骨不会蜀山剑法,升任掌门令众人不服,清扬长老更是想要当众把她拉下马,并扬言要花千骨以剑法和仙术服众。花千骨被形势所迫,只能答应清扬长老在她的接任大典上,与他比试剑法,如若不能胜过清扬长老,就放弃掌门之位。花千骨要在三天之内,学会打败清扬长老的剑法几乎不可能。这时,东方彧卿教了花千骨一套速成的内力方法,花千骨又不负众望地学会了。

  电视剧《花千骨》中的东方彧卿 (张丹峰 饰)

  法国作家德拉克罗瓦曾用金属来比喻天赋的重要性:“天性赋予每一个天才以某种护符。我把它拿来与千百种贵金属合金相比。这种合金,按照包含在其中的,各种金属成分的不同比例,发出迷人的或者可怕的响声。”从这两件事里,我们看到花千骨其实是天赋过人的,能够花几天的时间在仙剑大会上打败自小修炼法术、颇有天资的霓漫天。

  在花千骨成为妖神以后,白子画跟在她身边循循善诱,希望她交出妖神之力和他回长留海底。在一连串的刺激下,花千骨设计了一场戏——让白子画杀了她。花千骨黑化之后,大家都以为她善良的本性已灰飞烟灭,其实,花千骨的善良只是被隐藏了起来,她不愿意再惹出祸端,生灵涂炭。 这也说明了她的自我牺牲精神,也正因为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造就了花千骨独特的魅力形象。

  在小说的结尾,花千骨变成了一个痴傻的小女孩,但所幸她和她的所爱——白子画幸福地在一起了。这或许也是对花千骨善良和执着的回报,也是对所有善良并执着的人的回报。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三尺雪”]

  本期编辑:邢本源

[责任编辑:邢本源]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