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秦时丽人明月心》出海:悲剧收尾“痛击”外国网友

2018-03-28 10: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网络文艺编辑室
2018-03-28 10:14: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网络文艺编辑室责任编辑:崔益明

  古装剧《秦时丽人明月心》不仅在国内收获较高的收视率和好评率,在海外也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度和讨论。海外网友对剧情、演员,甚至服化道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尽管悲剧性的结尾令不少网友悲叹唏嘘,但丝毫未阻挡海外网友对中国古装剧的热情。

  ——编者按

 

  2017年8月14日,浙江卫视播出由华录百纳、中和传媒、华熙泰和联合出品,迪丽热巴、张彬彬、李泰领衔主演的古装剧《秦时丽人明月心》。该剧 改编自已故台湾作家温世仁的遗著《秦时明月前传》,围绕公孙丽与嬴政、荆轲、韩申四人,讲述了发生在王宫与江湖中的阴谋与爱情

  自开播以来,《秦时丽人明月心》便以高能剧情、快节奏叙事、悬念式周预告与主演的精彩演绎吸引了大批“自来水”,10月4日 收官之日更是以1.041的收视率和5.95%的收视份额登顶同时段收视榜首,向观众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同时,该剧在国外也吸引了极高的关注度和讨论。在视频网站Mydramalist上获得了8.0 的高分和700多条网友评论,在IMDb(互联网电影数据库)上的评分为7.9。在谷歌搜索引擎上输入该剧的英文名,可以得到4650万个相关结果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余热未减,带火《秦时丽人明月心》

  于2017年初播出的古装爱情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仅在国内收视爆红,在国外也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几乎“零差评”。很多外国网友都将其奉为经典,评价为自己看过最好看的电视剧。而出演《秦时丽人明月心》的 男女主角——张彬彬和迪丽热巴,均在《三生三生十里桃花》中有过出色的表演,正因如此,该剧借着《三生》的余热未播先火,很多网友表示,十分期待看到男女主角的又一次合作。

  “I started watching this drama because Zhang Vin and Dilmurat were both in "Ten Miles of Peach Blossom", which is one of my all time favorite love story ever. I was curious as to how well matched they will be in here.”

  (我开始看这部剧是因为张彬彬和迪丽热巴都曾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有过表演,而《三生》这部剧是我此生中的最爱。我很好奇他俩在这部剧中会有多般配。)

  “I'm one of the many people whose main reason for watching The King's Woman was bc Dilmurat Dilraba &Zhang Vin were staring in it. Even though Ten Miles of Peach Blossoms wasn't my fav (I fell for Zhang Vin in the first few episodes and never really got over it:'-) I loved both actors in it. That being said, I loved this drama.”

  (很多人入坑《秦时丽人明月心》都是因为剧中有迪丽热巴和张彬彬,我也是其中之一。尽管《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并不是我最喜爱的电视剧,然而仅看了这部剧的前几集我便爱上了张彬彬,无法自拔。这两个演员我都爱,也就是说,我喜欢这部剧。)

  演员颜值在线,服饰、剧情、武打场面样样精彩

  该剧播出后,便收获好评。有网友被男主张彬彬和男二李泰圈粉,除了好看的颜值以外,张彬彬完美演绎出了秦始皇的痴情、霸气、野心。而李泰饰演的韩申高贵、强大,虽沉默寡言,却一直默默保护着女主公孙丽,他的默默付出感动了很多外国观众。

  还有网友则对该剧的服饰、动作场景、剧情走向赞不绝口,认为该剧制作精良,人物的穿着讲究,剧中的舞蹈、武打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带来了很好的观赏效果。

  “This drama was one of my top 10. For me a lot of good-looking actors and great slow motion sword and martial arts scenes. I watched without subs and with subs in great anticipation each week of the coming story. ”

  (这部剧进入了我心目中的排行榜前十。我能看到很多好看的演员和恢弘的慢动作舞剑、武打场景。无字幕和有字幕的版本我都在看,并对每周的剧集更新满怀期待。)

  悲剧结尾引争议,外国网友称“接受不了”

  与国内观众一样,外国网友们在观剧时,也有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情结,总希望男女主角能有个美好的结局。事实上,之前在国外大火的《特工王妃楚乔传》的结局便让很多网友替男女主角“鸣不平”。同样,尽管很多网友表示很喜欢《秦时丽人明月心》这部剧,但 其悲剧的收尾也让很多外国观众的心灵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伤害,纷纷在评论中称“接受不了这个结局”

  “How could they end it just like that?! I really hoped for a better ending...”

  (怎么可以有这样的结局?我真希望有一个好一点的结局……)

  “Love the drama and the casts and the overall story, BUT!! The ending!!! Urghhh..”

  (喜欢这部剧,喜欢里面的演员和整个故事。然而!这样的结局!啊啊啊啊……)

  “Been slowly progressing in watching the episodes. I know what I'm getting into, but not 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the ending. T_T”

  (我正在慢慢地看这部剧。我知道结局是什么,但是真的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局。)

  不过,也有网友对悲剧收尾表示理解,认为这样的结局很合理:

  “Honestly I'm fine with the ending. Is it a sad ending? Yes. But I think it was pulled off pretty well. The final episode was one of the highlights of the drama imo. I'd give the series a 6.5/10 before the ending. But after watching the ending, I think it deserves a solid 7/10.”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结局还好。它是悲剧吗?是的,但是我认为结局收得很好。最后一集应该是整部剧的画龙点睛之笔。在看结局之前我会给这部剧6.5分,看完结局之后我觉得它能拿到7分。)

  “It was good, I enjoyed it. Some people didn't like the ending, but I think it totally fit the drama, considering the fact that most part of it was based on history.”

  (这部剧很好,我很喜欢。很多人不喜欢它的结尾,但考虑到该剧的大部分情节都基于历史,我认为这样的结局很适合这部剧。)

  事实上,近年来,像《秦时丽人明月心》《芈月传》这类基于历史改编而成的电视剧自出海以来,不但收获了不小的点播量和话题度,还引发了很多外国网友对中国历史的兴趣。如在电视剧《秦时丽人明月心》下方的评论中,有些外国网友便讨论到了秦朝的历史,秦始皇在位时的政绩等。因此,这些 制作精良的历史剧不失为一个让外国网友了解我国历史和文化的窗口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浅草”]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