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周杰伦的版权很重要,然而这次网易云音乐却“玩脱”了

2018-04-02 19: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4-02 19:23: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这是 【网络文艺日报】300

  网易云音乐又一次被版权问题缠身。3月31日,网易云音乐APP向用户推送私信,称周杰伦等艺人的歌曲因版权问题将下架,“现在强烈建议您立刻购买下列歌曲,您将终身可以收听使用”。周杰伦200首热门歌曲售价400元,引起一片哗然,更令人诟病的是,在版权到期后的数小时内依然在进行售卖。4月1日,网易云音乐官方发布致歉声明,同时承诺退款。有消息称,版权未能如期续约,或与网易云音乐侵权售卖周杰伦的歌曲《半兽人》一事有关。

  简评:周杰伦有多重要?在网易云音乐的曲库里,评论数第一的歌曲是周杰伦的《晴天》,评论数高达213万;评论数前50的歌,周杰伦独占5首;评论数前300的歌,周杰伦又占了44首……向来以情怀著称的云村已经在渐渐失去优势,而周杰伦的歌单灰掉更是一个很大的恐慌。但是,这次的“吃相”着实不好看。

网络影视

  1. 去年新增网剧数量同比减少15%

  《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日前发布,2017年电视剧的立项总量在465部以上、集数超过11.7万集,较2016年有所下降,这也是近三年来的首次下降;2017年新增网络剧295部,相比2016年349部的数量同比减少15.5%。

  简评:过去电视剧数量虽多,但粗制滥造的作品也不少。随着行业洗牌加剧,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网剧,都会向以质取胜的方向转变。

  2. 芒果TV扭亏为盈,去年净利润4.89亿

  4月1日,快乐购发布了旗下5家公司最新的财务数据。芒果TV2017年营收33.85亿元,相对于增幅86.3%;2017年实现净利润4.89亿元,扭亏为盈。在收入构成上,以在线视频中的广告收入为主,占总营收比例的40%。

  简评:这个背靠湖南卫视而成长起来的互联网视频平台,虽然冲不进第一梯队,但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家。

网络综艺

  1. 金星点评两档街舞网综各有所长

  《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两档网综已开始正面PK,话题颇热。曾作为专业舞者的金星也在微博上进行了点评,称《这就是街舞》的舞者个人技术很棒,节目结构与制作则一般,而《热血街舞团》则恰好相反。两档节目的背后都曾是灿星的制作团队,曾制作过《武林争霸》《中国好舞蹈》。

  简评:两档节目各有所长,无论是选手实力还是节目表现,双方团队都发挥了自己所擅长的,也再次验证着小众市场的爆发潜力。

  2. 素人恋爱节目《真心大冒险》上线

  芒果TV自制的素人恋爱节目《真心大冒险》已于3月31日上线,邀请10位性格迥异的18-20岁的男女嘉宾在厦门开启一场寻爱大冒险。而应采儿、欧弟、刘承林、谭盐盐四位恋爱观察员,在不知晓嘉宾身份的情况下进行解读。首期节目播放量达3600万。

  简评:节目中清新自然的画风和甜蜜温暖的初恋情愫,让人仿佛回到了大学校园时光的“小美好”。

网络动漫

  1. 石原雄新作开启连载

  近日,日本漫画家石原雄的新作《和柴犬一起到世界尽头》(世界の終わりに柴犬と)开启连载。新作故事设定在文明消失的世界,柴犬小春和他的主人女高中生一起在末日之中旅行。

  简评:“开局一人一条狗,装备全靠捡”,相信玩过“吃鸡”后对这样的套路早已不陌生了吧。

  2.《终结的炽天使》发行量突破850万

  日前,日本漫画《终结的炽天使》的创作团队原作,该作品的系列累计发行量已经突破了850万册。该作品由镜贵也原作、山本大和作画、降矢大辅分镜构成,曾被制作成TV动画,成为大量动漫迷热议的焦点。

  简评:如果计算到最新发售的第16卷,那么作品的卷均发行量达到了53万册左右的水准,对一部漫画而言是不错的成绩。

网络游戏

  1. 阿里获《旅行青蛙》国内代理权

  4月2日,阿里游戏宣布与日本游戏公司Hit-Point达成战略合作,获得授权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发行旗下现象级手游《旅行青蛙》,将推出《旅行青蛙》的中文版并加入更多娱乐元素。

  简评:对刚刚起步的阿里游戏而言,一款过气游戏能给其带来多大的声量还是未知数。这次的引进看起来更像是阿里游戏改变玩法的试水。

  2. 爱奇艺手游《花千骨》侵权案宣判

  2015年由天象互动研发、爱奇艺发行的手游《花千骨》在内容、玩法等方面和蜗牛旗下手游《太极熊猫》极其相似。历时近三年的《花千骨》侵权《太极熊猫》案日前终于一审宣判,法院判决被告天象互动、爱奇艺构成著作权侵权,赔偿蜗牛数字经济损失3000万元。

  简评: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全面,让很多游戏厂商乘虚而入,直接照搬其他游戏数据,进行改皮上线。此次胜诉也让人看到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希望之光。

VR&AR

  1. 苹果涉足无人驾驶车载VR

  据外媒报道,苹果最近申请了一项新专利,涉足无人驾驶汽车与VR技术的研发。根据专利,苹果准备把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过程,转变为一个虚拟现实的游戏过程。

  简评:在无人驾驶的汽车里使用VR,真的如同闭着眼睛开车了……

  2. Snap收购VR游戏公司PlayCanvas

  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公司日前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PlayCanvas,其主要业务包括为移动浏览器和社交媒体开发3D和VR游戏。休闲游戏巨头King、迪士尼以及Nickelodeon等公司都采用了PlayCanvas的技术。

  简评:在AR/VR领域有着众多布局的Snap虽没有Facebook豪掷20亿美元的壮举,却也一直默默地收购、布局,试图在VR爆发后占据一席之地。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周杰伦的版权很重要,然而这次网易云音乐却“玩脱”了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