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精品就是需要反复打磨

2018-07-24 14:5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7-24 14:58: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 陈曦

  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创作排演的《屈原》以政治家和诗人屈原从“六国合纵”到“自沉汨罗”的经历为线索,展现出屈原的家国情怀、政治理想以及洁身自好的高贵品质。这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戏剧性于一身的优秀原创戏剧作品。

艺术精品就是需要反复打磨

  在中国,屈原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历史人物,也是艺术家们着力塑造的艺术形象。最早的关于屈原舞台形象,出现在1942年由郭沫若创作并公演的五幕话剧《屈原》中,这部话剧被公认为是郭沫若历史剧创作中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作品。1954年华东地区戏曲观摩汇演中,芳华越剧团排演的《屈原》获得剧本、表演、音乐一等奖。剧中的《橘颂》《天问》等唱段至今在越剧迷中广为流传。此外,香港凤凰影业公司1977年出品的电影《屈原》做为粉碎“四人帮”后第一部在大陆放映的香港电影,受到几亿观众的热情欢迎,主演屈原的香港男演员鲍方一时红遍大江南北。可以说,有各种版本的《屈原》珠玉在前,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依旧敢于进行创新和突破,这份勇气和担当值得称赞。

  正像郭沫若先生借古喻今地创作历史剧《屈原》,有意识地“把时代的愤怒复活在屈原的时代里”一样,绍百的越剧《屈原》如何通过剧本的创作对屈原做出更加符合时代的表达,如何评价和反思屈原的人生理想和政治智慧,在现实语境下应该选择做屈原还是做宋玉,是编剧带给我们的思考,也是这部戏的时代价值所在。在历史剧创作中,文本的品质往往能够决定一出戏最终所能达到的高度和深度。绍百版《屈原》的编剧对屈原这一艺术形象是“中华民族的一根铁骨、一块明矾、一滴眼泪”的定位谕示出这出戏在文本创作上所具备的立意高度和思想厚度。

  从舞台呈现来看,整出戏富有诗性意蕴。舞美设计简洁、空灵,音乐唱腔婉转优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担纲屈原一角的范派小生吴凤花素有“花帅”之称,也是“二度梅”获得者,因其扮相俊美、唱作俱佳、文武兼备的表演为观众喜爱。在越剧《屈原》中,吴凤花更是突破自己,行当上由小生转向老生应工,用张弛有度的表演塑造了一位品性高洁、宁折不屈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屈原形象。

  艺术精品需要反复打磨。期待越剧《屈原》能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对剧本、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细节上的完善,使之成为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立得住、唱得响、传得久”的经典剧目。(陈曦)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