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雕刻人生,无问西东

雕刻人生,无问西东

2018-08-24 16: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雕刻人生,无问西东

  ——访青年艺术家刘元捷

  “我的习惯就是将一个主题、一种形式穷尽为止,当然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但是一旦走出,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对待雕塑,青年艺术家刘元捷如是表达了自己的创作习惯。

  刘元捷1984年5月生于上海,源于对雕塑的热爱,2002年他考入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2010年,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进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任教。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2014年他重回校园,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2017年起,他开始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雕刻人生,无问西东

  刘元捷

  “其实艺术创作一直是塑造心目中的形象,在进行创作之前,最终雕塑的效果往往已经在心里了,我要做的就是将那个形象表现出来。”但是,这个“表现出来”的过程,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

  反复打磨,雕琢柳暗花明

  在外人看来,一部雕塑作品最需要耗费大量心力的环节,在于进行雕刻的过程。“但我不这么认为,”刘元捷表示,雕塑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找到合适的雕塑原型,既要夸张,又不能失去真实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元捷萌生了创作一组以藏民为主题的雕塑作品的念头。酝酿了一段时间后,他果断行动起来。几次前往西藏进行采风和考察,结束后对小稿的人物造型进行反复的推敲论证,“单单是小稿作品,就创作了很多。”

  此外,刘元捷还进行了诸多方面的尝试。他试图用西方古典主义永恒式的构图来表现藏民那种天•地•人之间的和谐共处关系,比如借鉴米开朗基罗《晨昏昼夜》的人物动态来表现“山川之父”“河流之母”的形象。他借鉴《圣母子》的构图形式,以母性为题材创作了两组小稿。他还试图将雕塑人物与具有典型藏族寺庙特点的建筑相结合,通过建于高山之上的雍布拉康以及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等建筑物,将神圣感表现出来。但因为找不到心中的那个“点”,这些选择都被弃用了。刘元捷笑言,“如果你来我的工作室,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变体尝试的废稿。”

  艺术来源于生活,刘元捷最终将着眼点放在了藏族人物雕塑造型系列研究上。在他最终的构想中,藏族人民常年在高原上风吹日晒的脸庞,拥有未经任何雕饰的粗旷朴拙之气,这种旺盛的生命力在视觉感受上呈现出内在的刚强和外在的质朴,非常适合艺术创作上的需求。

  于是,经历了太多次推翻重来的情况后,这一组雕塑作品终于诞生,刘元捷将其命名为《藏民系列——汉子》,主角是伟岸的男性藏民形象,表现他们的铁血柔情,刚强外表下柔软的那一面。

  第一件雕塑中,一位身着半袖藏服,骑着摩托车的藏民,怀抱之中还有一只萌萌的小羊羔。这样一个组合雕塑不仅能够在塑造技巧上体现创作者的个人特色,即表现充分的塑造技巧、疏密安排等,又能够与之前表现的藏民题材拉开距离,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雕刻人生,无问西东

  刘元捷作品《藏民系列——汉子》

  而第二件雕塑中,伟岸的藏民汉子身后微微探出一个孩童,表现的正是现在的汉子与未来的汉子的更迭,是一种血脉的传承,故取名为《小汉子》。由于在之前的实践中已有积累,刘元捷在塑造手法上有所发展——将人物塑造进行了一定的夸张。他一方面对藏民汉子的比例上有所夸张,将藏民的上半身体量进行合理的夸大,另一方面用几何体去归纳藏民的造型,使之更为明确化。后期的表面处理上也有所变化,要求满足于既能够体现形体造型,又能够体现表面色彩的丰富性和材质感。

  活在当下,探寻时代气质

  采访中,刘元捷不止一次提到了“当下”这个词。

  在与雕塑对话的漫长时光中,有多位老师指导着刘元捷不断前进。他继承了西方古典主义时期大师的经典,又在西方现代主义大师那里学习到如何解构、如何构成、如何破与立。

  而在东方的大师身上,刘元捷则感悟到了作为一个东方人的思维习惯,以及如何运用东方思维方式来解决当下的很多问题。不同的作品有不同的载体,但与生俱来的思维,是一众艺术家得以为作品注入灵魂的重要根基。

  这些经历融会贯通,很大程度上铺就了刘元捷的创作方向——探寻当今时代气质。这一点,在其作品《今说——美惠三女神》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雕刻人生,无问西东

  刘元捷作品《今说——美惠三女神》

  尽管《今说——美惠三女神》的一系列作品在构图上还是沿袭了古典雕塑一贯的方式,但原来古典雕塑中女性的婀娜多姿却为朴实无华所替代,以期引起人们对当今女性群体形象的反思。对唯美的割裂和重构,也许在旁人眼中是一种偏执,然而很多艺术家不也都是偏执狂吗?

  而在《雪原之路》系列作品中,除了抛开传统的主题和构图,刘元捷更希望塑造出一个英雄的形象,他想传达出一种有担当、有爱心、充满正能量的气质。因为,在当下这个显得有些浮躁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英雄,需要昂扬向上的精神。

  2016年,刘元捷的树脂雕塑《雪原之路——西藏藏族人物雕塑造型系列研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这成为刘元捷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的契机,他得以再次站在大师的杰作面前冥思苦想,在形式语言和选定题材的问题上进行不断推敲,去寻找一种既适合于自身,又能够表现这个时代的创作方式。

  在刘元捷看来,当今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是一个艺术创作不断突破边际的时代。“无问西东——我想这个词很好地诠释了我当下的状态。”(光明网记者孙晓)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