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百晓生"夏烈眼中的网文20年
2018-10-29 13: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0-29 13:35: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网络文学从最初进入公众视野的星星之火,到如今早已蔚为大观。20年的历程,使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发展成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作为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缩影之一,网络文学紧跟时代步伐,见证了40年间社会发展的进程,反映出读者群体的别样心声,更体现了一代人的时代关切和焦虑。

  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网络文学20周年之际,享有“网络文学百晓生”之誉的夏烈,以网络文学研究者、批评者、策划者的角度,以“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为题,写下了这个时期他和“网文大神”们的故事,为这个阶段的网络文学发展保留了珍贵的资料。近日,光明网《大神来了》栏目组邀请到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聊聊他与网络文学之间的故事。

网络文学

  光明网: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接触到了网络文学?

  夏烈:十年前我刚好调职到杭州市作家协会,任作家协会秘书长,如何在工作上创新是我要思考的问题。我发现,传统创作门类都已经列入作协工作的常态,但网络小说尚未进入作协工作的视野和文学批评的热点,恰好我对网络文学和类型文学研究也很感兴趣,我觉网络文学的机会来了。在杭州这样的地方,拥有非常好的文化、阅读氛围,家家户户都藏有很多书籍,即使是在普通人家里也很容易找到中国古典小说,所以初读网络小说作品就会感觉非常亲切,而我在杭州作家协会做网络文学,这一做就是十年。

  光明网:在您看来,网络文学作家有什么共同特点?

  夏烈:第一是他们能够坚持自己的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又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一直让自己的作品出新、出奇,并朝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如网文作家猫腻,他的小说口碑一直很好,但是猫腻并没有止步于前,而是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下一步写出不一样的东西。其实优秀的文学艺术家都是一样的,都想尝试新的东西,创造出不一样的作品。像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库切,他的每一部小说都是在探索新的东西,要么是形式的探索,要么是题材的探索,要么是思想的探索。我想,这一点对于作家而言都是共通的,很多优秀的网络作家也有这样的特点。第二点,这些网络作家貌似碰巧“撞”上了这个时代,但我们很快就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简单。这些年轻又充满生命力的非常有智慧,他们紧紧地抓住了这个时代提供的机遇。机遇与人才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能抓得住机遇的人,才有可能让自己变成人才。

  光明网:对网络文学家未来有什么期许?

  夏烈:进入网络文学的第三个十年,所有的网络文学家都已变得更加自信和自觉,希望我们的网络文学作者们能够充分地享受全球化和大众化带来的福利的同时,也要明白你拥有自由的灵魂,请为你们的文字插上翅膀。(光明网记者 臧颖)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